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莱昂纳多硕士论文:我的人生哲学与灵感足球

2011年03月18日08: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莱昂纳多硕士论文:我的人生哲学与灵感足球

莱昂纳多硕士论文袒露自己的足球理念

腾讯体育讯 不难达成一致,国米逆转拜仁主要是意志力的胜利,拜仁率先崩溃。相比之下莱奥的技战术虽有成功之处却留下更多疑团,致使今日国米技术身份较为模糊,难比去年狂人球队。莱奥追求性感、华丽,他的国米比去年轻盈秀美不假,但比赛控制力、厚重尺度、安全系数大幅下降,且强调的进攻并没有多突出的作为。

他两战拜仁使用了在国内比赛从未用过的配置,首回合圣诞树,次回合斯内德出任左边卫、斯坦居中的4231,斯坦受伤后库迪尼奥入替,一度让斯内德回到习惯中路完成进球,接着斯内德又到左路。频繁变化让莱奥打法难以破译,球迷们好奇,莱奥究竟会把国米带到什么程度,国米真实的、最强的身份又如何?潘德夫和库迪尼奥这种使用不多的球员,能否会继续奉献惊奇?莱昂纳多通过他的硕士论文给出答案,多变正是他追求的,只是效果还没达到预期。

去年7月,结束米兰工作后莱奥在科维尔奇亚诺教练课程也宣告结束,他的硕士论文题为“战术系统与球员,哪个是主导,哪个被主导。我的灵感足球”,论文长达22页A4纸,开篇讲出“一切出于激情,生活永远是美好的,这是我的人生哲学”,前半部分讲米兰的一年得失,“我无法使用我的433阵型,经历4312、442后找到了4213”,接着进入理论分析和总结,即有助于球迷理解他对国米改造方向的部分,《罗马体育报》刊登出莱奥论文的关键内容。

“战术系统重要,必须给每个球员确切的任务,让他们为集体的目标做出贡献。球员同样重要,只有他们被置于理想角色,才能发挥到最佳派上用场。为此,我认为球员占主导,战术被主导。至少,这是我执教米兰一年后的小经验。起初我颠倒了,我设定了战术思路让球员对位,球队打法质量低下,成绩不好。然后我试着根据球员特点和喜好去改变,立刻好转。当然,要在个体和整体之间发现平衡点,有机结合,但出发点仍是球员,他们的技术能力才是足球的根本。”

“所谓战术系统,代表并解释了球员场上的基本任务和作用,这是个灵活的概念,不是固定的。教练通常用数字去讲解,多是指代无球权情况下。系统包含3方面:平衡、伸缩性、理性。第一点是控球、不控球时球队的平衡,第二点是对各种对手有伸缩性,第三点是根据自己球员特质每次制定合理的阵容。球员是很复杂的形象融合,每一天都可能有情绪、身体的变化,教练必须敏感察觉到变化,用以比赛。”

“我踢球时出任过很多位置,我得以从各个角度看待球场;我效力多个联赛,理解足球的方式不同。我第一次召开发布会记者问,你的球队怎么打,我回答:没有数字、没有格式,只有概念。关键在球队要有不以对手而变的明确精神,即随时准备投入战术建设、组织,随时带着争取进球的愿望比赛。我不喜欢限制对手,宁愿比对手多进一球。”

由此可见,莱奥压根没想给国米一个特定的主力阵容和阵型,我们难以看到所谓的主打国米,莱奥在根据每场的特定时刻、环境决定用人,本场用潘德夫、库迪尼奥成功,也有对巴勒莫用库迪尼奥、上轮用潘德夫的失败。莱奥的初衷毋庸置疑是好的,不管谁出场国米进攻风格不变,可现阶段远不到成熟,国米不到巴萨那种随心所欲牵制对手的境界。不可避免莱奥对球员考评正确与错误参半,斯内德打左路不算有效方案。

莱奥真正的强项,目前看是公关能力(雄辩且圆滑)和人文情结捏合团队的能耐,得到了国米球员的心,此为贝尼特斯的大败笔。翻盘的球队,从来都不是技术能完全解释的,精神作用甚于技术。莱奥仍处于尴尬位置,攻防哪头都不占,一线对决很难说下一场国米能踢成什么样。莱奥和狂人的距离,就是那个多变的用人用阵理论及对球员的合理考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