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王宝山:开赛前我先自宫了 流着泪为姚夏干杯

2011年03月17日08:3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5日,王宝山向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申请辞去主教练一职。因为遗憾而离开成都,也因为离开成都而遗憾。

16日凌晨,记者与王宝山在电话中聊了近一个小时。此时的王宝山,也许是刚从困顿的煎熬中解脱出来,“把自己斩了”、“自宫了”、“自废武功”的自嘲之语随口而出……

[冲前八指标是导火索]

队员的合同解决不了,教练的合同解决不了,到今天我也没见到外援在哪?然后还要我拿出成绩来,我觉得这是对职业足球的侮辱!《足球》:距离联赛开打还差两周,很难想象你在这个时候选择辞职离开成都。

王宝山:这次是真的,我把帅位给辞了!

什么时候有辞职的想法?是在球队迟迟不能集结的时候吗?

那个时候也想过,也有过考虑。

有说你的辞职是在引进外援方面与成足俱乐部产生了冲突,是吗?

有这方面原因,但也不是全部,细节的不想多说了。

俱乐部不太职业的做法是你选择离开的主要原因吗?

尊重行业规律才可能让这个行业向前发展,但这里现在没有。

引进外援的冲突表现在哪里?

是,我都不知道那两个外援是打哪个位置的,一定要让我要,还要我承担比赛的责任,我怎么能承担得起啊?

这是俱乐部和你在合同中的约定吗?

是。

所以你离开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

在现在这种条件下,以我王宝山的能力我有自知之明。别的球队大年初五、初六就集中训练了,我们却一直在动荡当中,一会说转到海南,一会又说队员的欠薪解决不了。我的计划是正月初六要集中训练的,但到了2月23日才集中,然后又是队员的合同解决不了,教练的合同解决不了,到今天我也没见到外援在哪?然后还要我拿出成绩来,我觉得这是对职业足球的侮辱!

俱乐部给你定的成绩要求是什么?

前八!

你和整个教练组都走了,在距离中超开赛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成都队很危险啊!

只有布兰登一个外援,其他外援都没有,什么都没有,我选择辞职也没办法。我做不了的事情我就不做,我不能骗别人我有能力,所以做不了就不做了,不去害人!

[流着泪为姚夏干杯]

我跟姚夏一起每天给队员们买饭吃。唉,这些为成都足球真正付出的人现在都离开了。

所以即使现在距离联赛开打只有半个月了,你也下决心放弃成足?

我不希望去年那种生活的状况重演,这是对球员们不公平,也是对足球这个职业的不尊重。我要再强调,我真的不希望去年发生的不尊重职业、不尊重球员们的事情再发生,这就是我选择离开的理由!

这样离开太突然了,也太可惜了。

我们这些教练只做尊重职业的事情,不尊重职业的事情我就不做了。

成足这些球员很多都是你一手带出来的,他们怎么办?

作出这个决定,说心里话需要很大的勇气,要下很大的决心,但现在没有条件,也只能放弃了!

成都队现在形势很不明朗,似乎将来的情况会更糟糕。

所以我把自己斩了!

真的是不舍吗?毕竟你在成都干了两年,还有那些队员。

我刚才强调了,作出离开的决定是我很艰难的选择,是一个很痛苦的选择,真的很痛苦!所以我才说我这次是开创了中国足球的一个先河,在开赛之前先把自己自宫了!在中国足坛,自废武功的第一人就是我(笑)。

那些队员怎么办?

正是为了他们将来有更好的发展,我才作出这样的决定的。我希望他们继续为成都效力,更希望、鼓励他们将来能为谢菲联创造最好的成绩。

其他教练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老牛、符宾、邹侑根都一起离开了。

提出辞职后,成都市体育局和主管部门是什么态度?

这个我不太清楚,不过,在这里我要特别说一句,我在成都的两年时间里,成都市政府、成都市体育局,特别是覃文林局长和成都足协给我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鼓励,我很感谢他们,但我现在想对他们说,有些事情靠我王宝山一己之力是做不到的!我一直都在说这句话:成都足球必须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里拥有一席之地,这是我对成都球迷的一个承诺,但现在非常遗憾,现在我做不到,但我觉得舍得放下的人不是一个懦夫。

你离开了,像姚夏这些为成都足球作出贡献的人也离开?

姚夏在两个月前就已经离开了,现在俱乐部还欠着他的钱没还。我特别想说一点,姚夏为了这支球队付出了这么多,现在连钱都不知道找谁去要,大家都觉得非常遗憾。姚夏刚刚跟我说过一句话:“这个钱可以不要。虽然是几十万,但为了成都足球,我做到了。”我要跟姚夏这个兄弟说,离开成都前我一定要跟你喝一杯酒,流着眼泪也要敬他一杯,我跟他说:“兄弟啥都不说,真的为你感动。你为成都足球做到了。”

姚夏为什么会如此感动你呢?

去年球队食堂都关门了,基地连根筷子都没有,我跟姚夏一起每天给队员们买饭吃。唉,这些为成都足球真正付出的人现在都离开了。

[下一步去深圳做领队?]

在成都,还是要我给队员买饭吃,甚至连吃饭的筷子都要我们教练组去买,难道这是尊重足球规律?

接下来你会有什么打算?

回家休息去。

深圳这边一直关注你在成都队的状况,甚至在一个月前深圳这边两支球队都还在争取你加盟。

我知道他们在联系我,但当时我觉得成都这些孩子们年龄还小,放不开。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无法继续,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辞职了。我王宝山又开了一个先河,赛前把自己给斩了!(自嘲)

如果深圳或者其他俱乐部邀请你的话,你会怎么选择?

尊重足球规律的事情我会去做。

据说现在深圳红钻现在还缺一个领队,你愿意去吗?

我还是那句话,尊重足球规律的事我才会去做。我们教练圈也经常在一起探讨怎样振兴中国足球,但我们现在面临的环境很恶劣,是极度恶劣!谁上来都要成绩,但谁在尊重规律?比如,敢问所有的体育局长,是不是全运会一打完全运队都要解散?你的责任在哪?以前我带广东雄鹰队的时候,要我这个主教练给队员买饭吃,这是我的责任吗?在成都,还是要我给队员买饭吃,甚至连吃饭的筷子都要我们教练组去买,难道这是尊重足球规律?

这些年你在佛山、深圳、南京、国字号再到成都,二十多年几乎没在家里待过很长时间,现在终于可以暂时轻松下了吧?

呵呵,我都快成了江湖术士了。一晃眼,现在我王宝山也是白发苍苍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