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曼联大师幻化舞步导演2传 老妖究竟有无极限

2011年03月16日10: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吉格斯说弗格森至少还能执教3、4年,那么37岁的吉格斯又还能在球场上继续奔跑多少年?面对马赛,吉格斯用2次传球证明他不仅在曼联是难以撼动的主力,即使在水准最高的欧冠赛场,他依然处于大师级的境界。

上周末对阿森纳的足总杯,弗格森没有让吉格斯首发,他要让威尔士人全力以赴的应战马赛。这在欧洲豪门中绝对是个奇怪的现象,像曼联这种以青训闻名的俱乐部,还得依靠37岁的老将。这不是一家俱乐部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但吉格斯在球场上的发挥说明,年龄对他而言只是一个假象,外界更应该关注他的技术、意识和经验。

吉格斯全场完成32次有效传球,制造了3次射门机会。比赛开场仅5分钟,他与鲁尼的配合就帮助曼联打开局面,《太阳报》直言这次看似简单的传递实质却是“大师的表演”。鲁尼中圈弧长传吉格斯,吉格斯拿球疾走到禁区左侧横传鲁尼,再由鲁尼助攻门前的埃尔南德斯。在这次进攻中,吉格斯扮演了一个串联的角色,由他吸引马赛防线左倾,随后与鲁尼快速传球后将球交到右路,让处于空当的埃尔南德斯破门。

这次进攻至少考验了吉格斯两方面的素质:速度和意识。在得到鲁尼的传球后,吉格斯得很快的将球推进到马赛禁区附近。接着他面临横传鲁尼,以及传中直接找埃尔南德斯这两个选择。吉格斯选择了前者,也是最佳的选择。

正是积极寻求与队友配合,让吉格斯参与到了曼联两次进球的进攻当中。第2球虽然方式稍有不同,但大致路线与第1球神似。第74分钟,瓦伦西亚右路背身拿球,吉格斯没有选择到瓦伦西亚身前去接应,而是走到身后让瓦伦西亚磕球。当球传出后,吉格斯毫不拖泥带水直接下底传中,帮助埃尔南德斯打进第2球。

事实上吉格斯全场有2次1对1过人都没有成功,在对抗中也只被马赛球员犯规2次。这说明吉格斯在前场单干的场面极少,全是依靠跑动和队友间的传递为曼联制造进攻机会。37岁的他跑动达到11022米,仅次于卡里克和鲁尼,排在曼联第3。

当然也不可否认年龄对吉格斯的影响,特别是爆发力方面。第54分钟,鲁尼中圈靠前一点送出长传,吉格斯前插稍慢被出击的曼丹达拿到。这本是一次单刀机会,可吉格斯启动不够快,丧失了机会。还有第77分钟,安德烈-阿尤右路拿球面对吉格斯的防守,他用假内切真下底的变线,将吉格斯过得干干净净,吉格斯连第二防守动作都没有。

《太阳报》强调在欧冠赛场经验的重要性,吉格斯知道怎样在比赛中跑动、传球,虽然在绝对速度和爆发力上,他的确不比当年。如果不看37岁的年龄,就边路技巧和意识而言,弗格森仍旧很难找到吉格斯的替代者,即使他愿意支付上千万英镑。或许吉格斯也能像范德萨那样战斗到40岁以后,只要他能保持自己的状态,年龄到了多少岁,又有能成为什么问题呢?(Odnoralov)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