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回归中国女排存疑 蔡斌爱徒成最佳备选

2011年03月16日08:07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李军辉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15日,中国女排新一期首批集训名单正式公布,由于女排联赛尚未结束,此次入选的选手不包括参加季后赛的恒大、天津、上海和浙江四队,先期入驻的11名球员分别是 王一梅 薛明 惠若琪 徐云丽 张娴 范琳琳和沈静思这七名现役国手,以及曾有过短暂国字号经历的曾春蕾与刘晓彤和本赛季联赛表现相对突出的张晓琛与杨珺菁。从此次入选队员来看,新手虽具冲击力但以目前形势来看难撑重担,而二传和自由人两薄弱环节并未得到有效充实。

  欠缺攻守平衡良将

  主攻新人难搏老将

  11名球员中包括五名主攻、三名副攻,在接应、二传和自由人位置上各有一名。俞觉敏一口气招募五位主攻进入集训名单看出其在蓄意打造一支攻势球队的决心,王一梅、范琳琳、刘晓彤和张晓琛应属进攻颇具杀伤力的力量型球员,惠若琪则兼备力量和技巧,因此,就目前这套阵容设置来看,除惠若琪外,其余四名攻手在一传和防守保障环节乏善可陈,王一梅特点显而易见不用多赘,范琳琳也属同一类型,刘晓彤和张晓琛虽在本赛季联赛表现突出但同样技术特点属于攻强守弱一族,唯独惠若琪符合现今中国女排对战术安置的要求,这样,两主攻接一传的设想显然从这次入选队员的特点来看难以体现。

  从长远培养角度考虑,这套阵容应具有一定的可操控性,特别是刘晓彤在此前全运会中的表现曾一度引起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关注,而在蔡斌近段时间调教下,自身整体能力也得以显著提高,特别是在一传和防守两环节与之前相比有了较大改观,而这也成为刘晓彤得以被青睐的原因所在。张晓琛其实也同样源自于此,但中国女排目前面临的问题则是冲击伦敦奥运资格赛,时不我待,此次谈及培养新人不切时宜,队员经验才是摆在首位,因此,对于范琳琳、刘晓彤和张晓琛而言,如若没有超常表现此次集训仅为陪练而已。

  周苏红归来成疑问

  曾春蕾成接应备选

  接应曾春蕾能够入选新一期集训名单依然是由于自身在进攻一环较为突出的特点所在,在经过09赛季短暂“国手”经历后,曾春蕾与伤病抗争了整整一个赛季,蔡斌在执掌北京队教鞭后,可以说是极力开发了这位左手接应的潜能。其实在蔡斌担任国家队教练之时,曾春蕾就是其强力接应的战略之一,而经过联赛一个赛季师徒间的磨合,曾春蕾除了在前排二号位进攻一环继续保持优势外,还增加了后排的突袭手段,一度令北京队的战术大为丰富,而适时参与的一传和防守两薄弱环节也由于锤炼有佳显露较大进步。

  俞觉敏此次招入曾春蕾还是在于其全面技术,同张磊相比虽然在跑动战术上碍于左手之因有所影响,但除了一个双背飞外,二、三号位与队友配合的加塞及梯次攻能力并不亚于张磊,另外,在年龄和身高上曾春蕾也占据诸多优势,况且张磊的一传和防守能力一直引人诟病,倘若周苏红难以归队或仅以第二自由人身份出战,而最终李娟再次担任新一期国家队接应一职,那么曾春蕾的特点与其也极为相似,这样安插替补救急也不会对二传传球思路和技术造成影响。

  副攻依旧老将打天下

  二传自由人难觅良材

  薛明和徐云丽再次入选并无意外,加上铁定入选的马蕴雯,三人再次撑起副攻重担无论在经验和能力上都无人堪比,而此次入选集训名单的杨珺菁虽然在力量和进攻全面性上令人啧啧称赞,但一时间应还无法作为正式队员参与到重大的国际赛事中;二传位置上沈静思能够再次入选则更倚重其曾经有过的国际大赛经历,但在讲求战术传接的速度和技巧、以及比赛临场心态上显然还不足以胜任此重任;自由人张娴虽然在高水平对抗中由于年龄颇大造成体力不支,但考虑经验胜人一筹此次入选应属正常。

  虽然公布了先期11人名单,但真正的主力阵型还是应在联赛结束后得以知晓,冯坤、周苏红、魏秋月、李娟、王茜、米杨、马蕴雯、张磊,包括浙江队本赛季联赛表现极为出色的自由人单丹娜都有可能入选。

(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