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萨禁药门解析 > 正文

巴萨球员赛后服神秘饮料 维他命还是兴奋剂?

2011年03月15日18: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西班牙的COPE电台在一夜间掀起了一股“禁药风波”,近年来成绩卓然的巴萨被披露长期使用一种神秘饮料,以帮助球员在比赛后迅速恢复体力,致使巴萨突然处在了舆论的浪尖。尽管COPE电台事后对前期报道进行了深刻道歉,但事态的发展并不会就此结束。如马德里媒体所言:“这仅仅是个开始。”

神秘饮料引爆兴奋剂疑云

COPE电台记者胡安-安东尼奥-阿尔卡拉在24小时之内扮演了两个尴尬的身份,他先是在电台节目中宣称自己从一位皇马高管处获知了一件天大秘密,巴萨球员在赛后集体服用一种由俱乐部队医调制的存在兴奋剂成分的特殊饮料,该饮料可以帮助球员迅速在比赛后恢复体能。这种饮料很可能含有兴奋剂。

然而仅24小时之后阿尔卡拉又通过电台节目声泪俱下地发表道歉,称自己因得不到那名皇马高管的后续声援,只能被迫向巴萨道歉,甚至不介意下跪道歉。皇马方面则一口咬定从未有高管向阿尔卡拉透露任何内容,皇马只是打算建议西班牙足协加强药检技术和督察力度。

没有任何机构和个人能够证明到底是皇马诓了阿尔卡拉,或是阿尔卡拉单方面制造新闻,但有两件事情却已是事实。第一,那种配方神秘的巴萨牌饮料已被证实确实存在,巴萨方面已承认该饮料被使用,但也表示穆里尼奥在巴萨担任翻译官时也曾接触并了解该饮料的配方及功效;第二;不论最终事态发展结果如何,巴萨已经成为了当前西班牙足坛禁药疑云的主角。

巴萨独门配方由来已久

关于运动饮料的使用,西班牙足坛早在1998年就已向全球体育界看齐。市场上销售的绝大部分运动饮料及碳酸、果汁饮料都含有涉及咖啡因、植物(茶)碱、酚类添加剂或酮类添加剂,因此各国体育界运动员皆避免在日常生活中饮用,以避免在药检中因意外服用饮料而导致检测结果异常,这在过去10余年间早已有过无数不幸案例。

所以巴萨使用一种以维他命溶剂为主要材料的独门配方饮料,完全是符合体育界常规的做法,即自行配置饮料、不喝外购商品。巴萨队医罗曼-瑟古拉透露了独门配方的原料,那是由葡萄糖、维他命、碳水化合物和食盐配置的饮料,目的是帮助球员迅速补充在比赛中损失的部分基本生理元素。

瑟古拉还指出,穆里尼奥当年在巴萨担任翻译官时也曾接触并了解过这种巴萨内部饮料,属于合理化膳食的一部分。说到合理化膳食,巴萨部分队员甚至还有独家秘方,例如阿尔维斯对新鲜的薄荷叶情有独钟,除了在餐食中必加入薄荷叶当作料,他平时也喜欢含着薄荷叶以提高注意力。阿尔维斯的做法也避免了因口香糖添加剂而带来的药检隐患。

巴萨方面对独门饮料持坦然态度,但马德里媒体却主张继续彻查,唯一让人们信服的办法就是将饮料配方和样本送交权威机构检测。然而根据西班牙体育部的反兴奋剂相关法案,反兴奋剂中心目前只有权对运动员采取尿、血等项目的检测,并无权对巴萨俱乐部内部的机构、物品进行搜查、检测,所以两派舆论目前因缺乏权威仲裁者而陷入僵局。(寒江)

相关专题:

巴萨禁药门解析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