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冰壶世锦赛中国女队目标前八 男队喜见新面孔

2011年03月15日09:22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王向娜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15日,王冰玉领衔的中国女队又将踏上征途。19日,她们将在丹麦埃斯比约女子冰壶世锦赛上亮相。经历了2009年世锦赛夺冠的奇迹,与2010年温哥华摘铜的荣耀,姑娘们能否再创辉煌,令人期待。

资格源自选拔赛

2月10日,大年初八,一场国家队选拔赛就在长春拉开了战幕。这场选拔赛最大的任务就是选拔出代表中国出战男女冰壶世锦赛的阵容。王冰玉、柳荫、周妍、岳清爽四位冠军组成的哈尔滨一队以7比5的战绩战胜哈尔滨二队,赢得参赛机会。

“共有10支男队,7支女队参加本次选拔赛,全国比赛队伍的数量还要多。哈尔滨一队和二队在争夺资格的决赛中打得很接近,成功率都很高。这也证明中国冰壶后备人才厚度有所增加。”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高兴地说。

不过,对于这个世界冠军的组合,李东岩表示并不能参照她们前几年的状态。

“王冰玉去年去美国读书;周妍也一直没有跟随队伍训练,在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柳荫在处理个人的一些事情。此外,队伍在结束去年11月份的泛太平洋锦标赛之后就放假了,到选拔赛之前的两个半月时间内,她们一直没有系统地训练。”李东岩介绍说。

如此计算下来,四名队员从温哥华冬奥会结束至今的一年时间内,只在去年10月备战泛太平洋锦标赛时在加拿大训练了一个月。

“毕竟,四个人有过很丰富的经验,但从她们的比赛情况看,这一阶段的状态显然没法和以往相比,技术的稳定性达不到以前的状态。以前六七年的时间内,她们都是集中在一起训练。”李东岩说。

目标暂定前八位

尽管如此,王冰玉四人的技术水平仍高出国内其他选手一筹,毕竟她们是中国开展冰壶运动的第一代运动员,有着很好的比赛经验与机会。在短时间内,其余选手很难迅速赶上四人。

“这一年对于王冰玉她们四个人来讲,非常重要。她们的年龄在增长,阅历在增加,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太一样,以前只是训练,现在增加了许多内容。我想这都是很好的事情,对于她们的个人成长是一种弥补和丰富。只是,四人组成的团队在比赛中表现如何,我们不像以往那样确定,有一点儿难以预料。”李东岩说。

鉴于四人目前的状态,中国冰壶队也没有制定太高的指标任务。“目标是保住前八名吧,去年她们拿了第七名。当然,我们也希望姑娘们能越打越好,名次越靠前越好。”李东岩说。

话虽如此,但中国冰壶女队在世锦赛上可谓对手众多,个个都是强敌,她们首场面对的就是加拿大队,再加上瑞典、苏格兰等老牌世界冠军队,中国队每一轮比赛都必须严阵以待。

“对手这一块儿,目前还不太清楚,”李东岩说。的确,在加拿大等国家,冰壶项目的普及程度就如同我国的乒乓球,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七八岁的孩子,有上千家俱乐部,夺取过世界冠军的俱乐部队伍都有可能在选拔赛中折戟沉沙。去年世锦赛,除中国女队仍派遣温哥华冬奥会参赛阵容、无人可替换外,其余国家均更换了参赛人员。体力不足,也成为中国队未能保住佳绩的一大原因。

好在,在李东岩和队员们看来,了解对手固然重要,但投掷好自己的冰壶才是取胜的关键所在。“打比赛不能看‘脸’,全世界有好几千人都有可能碰见。还是要看‘壶’打!”李东岩说。

男队喜见新面孔

3月16日,在女队出征后一天,中国冰壶男队也将奔赴加拿大,准备4月初的男子冰壶世锦赛。和女队不同,这一次代表中国男队出战的,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在2月份的国家队选拔赛上,黑龙江省队将哈尔滨代表队击败,夺取参赛资格。

男队有汲岩松、陈路安、李广旭、郭文利、巴德鑫(替补)5人。其中最大的22岁,最小的出生于1990年。参加过世青赛、泛太平洋青年锦标赛,李广旭、郭文利等都在不同时期以替补身份入选过国家队。

派遣如此年轻的一支队伍出战,李东岩表示,队伍并没有给这些年轻人任何任务指标。“这么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的国际大赛经验基本上是零。虽然也参加了世青赛、泛太平洋青年锦标赛等,但那些比赛和成年比赛的差距很大。”他说。因此,和女队相比,男队提早半个月的时间出发,在加拿大打一站热身赛,增加经验。“对于他们,希望能多赢几场球吧!”李东岩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