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李玮锋回归不靠嘴 > 正文

辽沈晚报:为何李玮锋回归国家队了?

2011年03月13日08:16辽沈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首席记者姚国繁报道 本月底,中国国家队在武汉将与新西兰队和洪都拉斯队热身,此前,一直呼声甚高的李玮峰这次有望重新入选。近日还有消息说李玮峰已经确认回归,但记者得到的消息却显示还没有最终确定。在本月20日左右,李玮峰能否正式回归国足就将有明确答案。

这个月末,国家队将兵分两路,一路由主帅高洪波带领一批队员赶往哥斯达黎

加,与后者进行热身赛;另外一路,则由助教傅博和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带领一批国脚在武汉参加两场热身赛。相对于国足的热身,李玮峰回归的消息着实让人关注。

其实,李玮峰重新回归国足,这早已不是新闻,自高家军竖旗之日,外界就发出了让李玮峰、郑智、邵佳一这些老队员回归的呼声。不过,高洪波始终没有招入。今年年初,高家军出征亚洲杯,这些老队员同样没有入围。“其实,国家队的大门始终没有向这些人关闭,他们回来也不意外。 ”国足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如果李玮峰回归,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些都有待于检验。一个疑问是,既然李玮峰回归如此高涨,为什么此前在亚洲杯如此重要的比赛中都不招入李玮峰?一旦回到国足,李玮峰只是走走形式,还是高洪波愿意将此前练就好的后防体系重新调整?这一切,也只能等到国足在武汉热身的大名单出炉后才会看出分晓。

四原因促李玮峰回归

国足亚洲杯上黯然出局,后防线球员的糟糕表现饱受批评,这也让李玮峰回归国足的声音再次响起。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国足主帅高洪波已经打算重新征调李玮峰入队,这也意味着这名中国足球名气最大的球员时隔33个月后可能重新回归国足。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高洪波打算重新征调李玮峰呢?

禁令已经解除?

高洪波成为国足主帅已经有近两年时间,这期间经常有媒体询问李玮峰回归国足的问题。对此高洪波一直的回答是:“这个问题不是我能决定的,有更高层的领导……”

2008年奥运会后,体育总局召开奥运总结大会,会上曾经点名批评了在奥运会上有暴力动作的“谭望嵩”,同时相关领导也在会上提到了李玮峰的名字,并言辞激烈地表示,这样的球员给中国足球抹黑。

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李玮峰和谭望嵩的名字就告别了国家队。

李玮峰充当救火队员

国足后防线在亚洲杯上的表现有目共睹,两名中后卫球员成为媒体炮轰的众矢之的。这也让高洪波意识到后防线重组的必要性,与其说是高洪波选择李玮峰,不如说是李玮峰被“国足”。可以做这样一个假设,如果亚洲杯上,国足后防线表现出色,那么李玮峰是否会有机会回归?答案很明确,没机会。

国足后防线在友谊赛上的表现尚可,但亚洲杯这样的高水平比赛,杜威和赵鹏的能力还是有限,高洪波作为一名职业教练心里清楚。更重要的是,在后防线上,高洪波已经摒弃了冯潇霆。冯潇霆为什么离开国足?球队给出的说法是伤病,但真实情况并非这么简单。用队内人士的话说:如果冯潇霆不能端正自己的态度,那么回归国足是个问题。

从人员上来看,国足中后卫可用之人确实不多,杜威和赵鹏的组合被证明不行,冯潇霆的态度问题,那么李玮峰回归国足,只能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世界杯预选赛首轮难打

按照世界杯预选赛的计划,国家队如果想参加20强赛必须通过首轮的资格赛。通过亚洲杯的直观感受,高洪波和整个中国足协都意识到亚洲足球水平的快速提高,那么高洪波的国家队有没有把握说一定通过首轮的资格赛?答案是否定的。

按照计划,国足的资格赛对手将在3月30日公布,一旦抽上一支实力不弱的球队,在主客场定胜负的赛制下,发生意外并非没有可能。高洪波这支国家队可以拿亚洲杯练兵,但如果世界杯不能有好的表现,那么下课是必然的事情。

李玮峰本人态度良好

尽管连续被两届国家队排除在外,但李玮峰在言语上并没有表达过任何的不满情绪,相反一直在舆论上表达了很理性的态度。李玮峰在数次采访中,都表示:“进不进国家队不是自己关心的事情,重要的是自己把球踢好。 ”

在私下的沟通中,李玮峰也一直关心着国家队的表现,虽然李玮峰远离了国足,但心一直跟国足在一起。最重要的还是李玮峰的竞技状态。在韩国联赛的两年时间里,李玮峰一直有着出色的表现,帮助所在队赢得足协杯的冠军,在亚冠联赛上也有出色表现,并且连续被亚足联提名亚洲足球先生竞选。

相关专题:

李玮锋回归不靠嘴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