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吴乃群畅谈CBA 八一双鹿与辽宁男篮差距何在

2011年03月14日16: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提起吴乃群这个名字,相信老一代辽宁男篮球迷都不会陌生,如今这个昔日国家男篮“黄金一代”中锋回到故乡,担当起NBL联赛中沈阳东进篮球队的教练一职。从当年的辽宁男篮再到浙江浙江万马,身为沈阳人的吴乃群在南国飘荡数年后落叶归根,继续为家乡篮球尽一份力。虽然现在他已不再CBA赛场忙碌,但仍旧关注着中国篮球的职业联赛,关注着家乡球队辽宁盼盼。

昨天记者对吴乃群进行了独家专访,谈到从前几年在外的漂泊到如今担任沈阳东进男篮的助教,吴乃群表达了内心的感想,“我本身是沈阳人,很早的时候大概六七十年代吧沈阳有自己的篮球队,后来球队就没有了。现在正好有这个机会吧,我们沈阳有了自己的称得上是职业篮球俱乐部了,虽然是NBL,但这个俱乐部也是代表我们沈阳的一个俱乐部,觉得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在这个球队里当教练,也为我们沈阳篮球做了贡献。沈阳篮球基础非常好,全国来说高水平的球员也不少,沈阳出来的一些辽宁队的老球员,像李春江啊都去做教练了,那么我觉得沈阳有个很好的篮球氛围,我能回来在沈阳这样一个俱乐部做教练一是感到很荣幸,二是自己内心很高兴做这个,算是为沈阳篮球尽点力吧。”

当谈到老东家辽宁男篮的时候,吴乃群虽然嘴上说那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了,但看得出来他还是无时无刻不关注着辽宁队,他坦言:“不管我是做球员也好,还是后来做了教练也好,辽宁队我是一直关注的,因为到底是我在辽宁这个球队干了差不多十几年了,最辉煌的时候是在辽宁队度过的,同时他又是家乡球队,无论怎样可以说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吧。”

然而本赛季辽宁队遗憾无缘季后赛,面对如今辽宁男篮的成绩下滑,吴乃群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因为球队这个东西总有一个新老交替的问题,今年辽宁队的成绩不太好,我觉得问题是外援可能没有别的省的外援那么突出,再就是辽宁队为了全运回嘛也都是培养了一些年轻队员。年轻队员打得比较多,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吧,所以我个人看来这个赛季辽宁队没进季后赛跟大力培养年轻队员和外援表现有着很大关系的吧。”

毫无疑问外援几乎是每一支球队的主心骨,如今CBA职业化发展迅速,高水平外援的加盟的确大幅度提升了球队的实力,但联盟中有那么一支球队向来都是以全华班出战的。本赛季八一双鹿队又凭借着全华班阵容杀入季后赛,在高水平外援横向的联盟不得不叫人佩服。

那么相比于八一双鹿队,输在外援的辽宁队与之区别何在呢,吴乃群分析道:“八一是部队球队,这个队的传统就是能打硬仗,而且部队球队的队员都是军旅出身,相比于一般球队,在执行命令这方面或者是意志品质方面要有着很大优势。这两个赛季八一双鹿都进了季后赛,再怎么说他们都有着能抗大任的球员,王治郅一直都是顶梁柱,还有一些老队员比如说莫科、王中光啊,他们都能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而且下面那些年轻球员与我们辽宁盼盼队的年轻队员相比还是很有经验的,他们毕竟已经打过几个赛季了。而辽宁队的这些年轻队员比如贺天举了都是今年刚刚上来的,才开始打比赛。八一双鹿队有老队员带,新队员也逐渐成熟,才取得如今的进步。”

八一双鹿队作为一支老牌劲旅,在潦倒过后又燃起崛起希望,那么作为昔日劲旅的辽宁男篮在本赛季沉沦过后又将如何复苏,有什么地方去可以向八一双鹿队借鉴呢,吴乃群指出“我觉得首先是在场上的拼劲儿方面,因为八一是部队球队,有着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一点不光是辽宁队,每一支球队都应该学习的。我们辽宁队年轻球员比较多,有很多时候不会去调节自己,比如会紧张啊会泄气啊,应该学习八一双鹿的那种拼搏精神、意志品质,关键时刻能沉得住气。当然也要注重年轻队员的培养,现在八一的年轻球员都很有经验了,辽宁队也需要能抗大任的年轻球员。最后还是要学习永远保持平常心态吧,本赛季输赢都正常,辽宁队本赛季打得不好,不等于永远打不好了,下赛季更要去努力。” (孙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