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雄鹰羽翼未丰满双星征战CBA 第3赛季表现盘点

字号:T|T

2010-2011赛季CBA常规赛已偃旗息鼓,位列常规赛前八名的球队如今正在为即将打响的季后赛摩拳擦掌,包括青岛双星雄鹰男篮在内的其他9支球队则只能沦为看客。从赛季前喊出“闯入前八名,进军季后赛”口号时的壮志凌云,到赛季中途一度意气风发地雄踞前八,再到如今的壮志未酬,最终仅位列常规赛第15名的双星男篮只能感叹逝者如斯,浮生如梦。

外援华而不实

赛季前,双星男篮一口气签下3名强力外援,在阅读完他们的光辉履历后,岛城球迷热血沸腾,认为球队将在他们的带领下迎来一个辉煌的赛季。然而正所谓好汉不提当年勇,就连大名鼎鼎的弗朗西斯都在北京队迎来彻头彻尾的失败,我们也不应迷信这3名外援的显赫过往经历。

虽然场均砍下33分和12.6个篮板的查尔斯以不可撼动的优势加冕CBA “得分王”和“效率王”,可身高仅2米05的他未能给双星男篮的内线实力带来实质性提升,而其一味逞匹夫之勇的单打独斗给人的感觉是他之所以如此努力,只是为了给自己换取一份更大的合同增添砝码。

作为组织后卫,“伊利诺斯三杰”之一的迪·布朗本赛季交出场均22.8分和4.5次助攻的答卷。平心而论,迪·布朗前半程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或许是受困于伤病的缘故,其在后半程判若两人。双星男篮最后15战仅赢两阵,与其发挥失常不无关系。

3名外援中最令人失望的当属约旦国家队队长扎伊德,35岁的他实在是廉颇老矣,表现甚至不如本土球员抢眼。作为内线球员,扎伊德场均只能贡献6.4分和5.8个篮板,这一切还是建立在陈开赛季末段受伤的基础之上。

本土球员不给力

本赛季,双星男篮的外援得分率高达62%,本土球员的得分率仅有38%。换言之,球队每得100分,本土球员仅能贡献38分,这一数据在CBA列强中叨陪末座,足见双星男篮对外援的依赖程度极高。在外援华而不实的情况下,本土球员又不给力,双星男篮兵败如山倒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实本土球员实力平庸是困扰双星男篮的痼疾,本赛季球队之所以引入李根(微博) 、吕岩、刘相韬和蔡亮4名内援,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然而,在人才流动度极低的CBA赛场,通过转会市场挖到一流球星的概率非常小,虽然4名内援在加盟双星男篮后表现努力,李根、蔡亮和吕岩还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球员,但偶有惊艳表现的他们却难以一以贯之地保持出色状态,只能充当时灵时不灵的“神经刀”。

内线缺乏“高塔”也是双星男篮亟须解决的问题。本赛季,球队在场上的“第一高度”往往是2米05的查尔斯。其实双星男篮阵中也不乏2米12的陈龙,可这名22岁的小将着实稚嫩,本赛季累积出场11分钟的他仅在数据栏上留下1个篮板、2次失误和4次犯规。倘若陈龙能尽快成长起来,双星男篮将在一定程度上摆脱难获 “制空权”的窘境。

球队本土前两号得分手李根、陈开先后受伤,也是令双星男篮战斗力下降的原因。联想到队长李光此前严重受伤,双星男篮的重要球员如此频繁地遭遇伤病,固然有“天灾”的因素在作祟,可球队是不是也应反思一下呢?

主帅褪去神奇

在姜正秀从 王伟力手中接过双星男篮教鞭后,球队随即取得一波史无前例的主场六连胜,此前一直担任助理教练的韩国人就此被视为“救世主”。然而谁也没料到,在主场六连胜后,双星男篮立马遭遇苦涩的主场七连败,姜正秀的神奇就此彻底褪去。当然,姜正秀也并非一无是处,在他的率领下,双星男篮终结了客战27连败的尴尬纪录,并在本赛季取得3个客场胜利。

姜正秀上任之初,不少人将他祭出的联防体系神化为“无解”,然而随着各队对这套一成不变的“奇门遁甲之阵”了解的深入、研究的透彻,双星男篮开始门户洞开——常规赛,双星男篮场均丢掉107.7分,失分之多在CBA列强中“高居”次席。

如果说是开局的那波四连败令双星男篮前主帅王伟力黯然下课的话,那么我们必须得说,这名青岛篮坛的“教父”级人物其实有点冤枉。因为常规赛后半程,姜正秀在率队面对当时送给双星男篮四连败的北京队、新疆队、山东队和广东队时也接连铩羽,且王伟力和姜正秀的竞争起点相同——两人均是打了2主2客,可王伟力还比姜正秀场均少输了3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