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换外援已成一种习惯 争议判罚裁判曝光率骤增

2011年03月14日10:4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外援主宰大部分比赛】

和过去的每个赛季一样,CBA球队外援水平高低决定球队成绩的命题依然没有被修改。本赛季,拥有昆西·杜比的新疆队早早锁定联赛头把交椅,并且这是新疆队9年来首次登顶常规赛冠军。

除了新疆队,本赛季将外援作用发挥最大化的就是浙江队。虽然球队赛季上半程成绩不佳,但在引进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后,浙江队赛季后半程战绩一路飘红,常规赛第五的战绩是球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事实上,马库斯·威廉姆斯是从主场与上海队的比赛开始,在这场比赛中,他狂砍53分,几乎以一己之力帮助球队战胜了上海队。自此以后,在连续的九场比赛中,马库斯八场得分超过30分,浙江队也取得了九战八胜的骄人战绩。

本赛季,外援依然牢牢占据常规赛各项数据的头名。青岛队外援查尔斯以场均33分,获得得分王的称号。篮板王则归属了福建队外援琼斯,他场均抢下15.8个篮板。山西队亚洲外援道格拉斯荣膺助攻王,他场均助攻9.1次。东莞队外援约什、新疆队的辛格尔顿、天津队的拉米扎纳,则分别在三分、扣篮和盖帽的统计上,独占鳌头。值得注意的是,在CBA常规赛的7项技术统计奖项中,本土球员仅占一个,江苏队球员胡雪峰以场均4.1次抢断,位列抢断榜的第一。

从本赛季的各项统计来看,外援在联赛占主导地位的情形依旧没有得到改变。例如在得分榜上,前十位的球员中仅有八一队的王治郅位列第十,其余上榜球员都是外援。而在篮板球的统计中,前十位球员中没有一名本土球员。

【换外援成为一种习惯】

大部分球队都将成绩好坏寄希望于外援身上,这也导致一旦球队成绩不好,更换外援就成了各支球队调整球队的一个最简单易行的一个办法。

本赛季,在CBA的16支球队中,总共有14支球队更换了外援,唯一没有对外援进行过调整的是常规赛冠军新疆队,还有没有外援的八一队。更换外援最频繁的球队是广厦队,他们总共四次更换外援,其中包括NBA(微博)球员克里坦顿和“街球王”阿尔斯通。更换外援频繁的球队还有北京队,拥有三外援的北京队对后卫位置上的外援百般挑剔,球队先后解雇了弗朗西斯和克劳福德,而他们的新外援NBA球员格林也将在下周抵京。另外浙江队和江苏队也先后裁掉了前NBA大牌球员麦克·詹姆斯和里基·戴维斯。

本赛季,各支球队对外援的投入都比较大,这也让CBA成为了过气NBA球星露脸淘金的地方。有趣的是,由于对前NBA球星的实力和状态估计不足,多数大牌球星在CBA的命运最后都是落魄而归。最典型的是北京队的弗朗西斯,在他短暂的十天CBA之旅中,弗老大亲眼见证了北京主场的票房纪录,与此同时,中国球迷也亲眼见证了一个落寞的弗老大,代表北京队出战四场比赛中,他场均出场时间不到3分钟,只有0.5分和0.7个篮板,外加上各种低级的失误。

【裁判曝光率骤增】

裁判问题也是本赛季CBA的一个焦点。本赛季,针对裁判屡屡出现争议性判罚,中国篮协在总结本赛季裁判工作时,也特意提到了裁判问题,篮协认为有些年轻裁判出现了一些相互比哨、装大腕、翘尾巴的现象。由于国内篮球国际裁判缺失,为了培养年轻裁判,赛季初,中国篮协对裁判工作的布置重点是尽量多培养和锻炼年轻裁判,以加速他们的成长。

中国篮协竞赛部的相关人士透露,本赛季篮协大力培养的年轻裁判中,有一部分裁判“对选派的场次和数量相互攀比,对选派场次的主、副裁相互攀比,甚至在执裁中相互比哨”,“有些年轻裁判员只注重追求一些表面的、华而不实的东西,把自己包装成大腕。他们感觉可以驾驭比赛了,但一到了关键时刻就会出问题,甚至是大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