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揭秘木子:父母都姓李 师从李隼一个月就挨踹

2011年03月12日10:46郑州晚报海子我要评论(0)
字号:T|T

辽宁“假小子”:我不是黑马,是白马

木子(微博),这个听起来有些奇怪的名字,在这一次“直通鹿特丹”女队选拔赛之前,估计没有多少人知道。但是在前晚的决赛结束后,球迷都会记住这个看起来有些像男孩的姑娘。22岁的她连克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两大热门夺冠,成功获得世乒赛的参赛资格。这个时候你再仔细回顾,就会发现原来木子并不陌生,比如,她曾经是张继科(微博)的搭档,她以前的教练是孔令辉,现在则是王楠和张怡宁的同门师妹。

木子的父母都姓李

训练自觉性不高 跟了李隼一月就挨踹

决赛前,不少球迷在讨论这个有些特殊的名字。其实,1989年出生在辽宁的木子,父母都姓李,当时父母原本想让她叫李木子,结果木子的外公拍板,直接叫了木子。

一头短发的木子看上去更像是一个长相俊俏的男孩子,而从小就打乒乓球的她也是一直像男孩一样长大,据说从小到大没穿过一条裙子,更没穿过一次皮鞋。木子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外公和外婆带着她从辽宁来到了北京练球。这是全家人孤注一掷的一个决定,当时刚刚评上高级教师的姥姥、姥爷甚至为此放弃工作提前退休,在北京向朋友借了一间房子专门陪着孩子练球,木子从此真正走上了乒乓球之路,直到成为选拔赛上的最大“黑马”。

决赛中,并没有教练现场指导李晓霞和木子,这是因为现在两个人是同一个主管教练李隼,当她们在场上拼杀的时候,李隼则是坐在了央视的直播间里,现场解说起了这场比赛。在国家队里,木子原本跟随孔令辉,但是忙于郭跃和刘诗雯的孔令辉并没有多少精力照顾到木子,一个月前国家队队员重新分组,木子才被分到李隼教练的组里,成了李晓霞的师妹。李隼向记者们讲述了木子的“丢人事”,“她平时挺爱玩的,自觉性不高。我当教练这么久,就十几年前踢过张怡宁一次,可木子刚到我这里一个月,我就踹过她了。”

一黑到底,“她打出了神话”

比赛时,木子特意在场边摆上了DV机,很明显,她是要将和李晓霞的比赛作为自己的教学赛,无论胜负,对自己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经验。但可能连她自己也没想到,DV机最终录下的却是自己成为最大“黑马”的场面。其实,木子的“黑”,从这次比赛的一开始就体现了出来。在“直通鹿特丹”选拔赛第一阶段,木子小组赛都没有出线。到第二阶段,她却爆发了,首战4∶1掀翻已经拿到入场券的武杨,第二轮输给李晓霞后,又在第三轮,直落四局击败曹臻,爆冷从小组赛突围。在1/4决赛,木子直落四局横扫郭跃,直接导致这位直通赛女王在可以“直通鹿特丹”的7站赛事中无一所获。半决赛迎战冯亚兰,木子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连扳4局上演大逆转,昂首挺进决赛。之后,就是昨晚击败李晓霞的神奇。可以说,木子这次的直通选拔赛过程,是一次“一黑到底”的大爆发,借用央视主持人现场直播时的点评就是“她打出了神话”。

搭档继科,曾夺横滨第二名

木子在2005年已经开始在乒超中打拼,但单打成绩一般,倒是双打有过不错的表现。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木子入选了中国队的参赛大名单,与名将张继科搭档参加混双,这对头一次合作的组合一鸣惊人,杀进决赛,拿到了亚军。

在比赛后接受采访时,木子表示其实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拿到冠军,“不算超水平发挥,对手身体不太好,我才有机会。”但当记者让她“夸夸”自己时,小姑娘笑着说:“我就不会自夸。”听到“黑马”的说法,她颇为搞笑地“反驳”:“不是黑马,是白马。”

本组撰文 海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