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恒大体育帝国恐怖版图 7年横跨7项目投入4亿

2011年03月11日05:41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恒大体育帝国恐怖版图 7年横跨7项目投入4亿

顺利冲超的恒大男足

恒大体育帝国恐怖版图 7年横跨7项目投入4亿

张泽红 制图

恒大7年横跨7个体育项目,近3年在职业联赛中投入近4亿,收购篮球俱乐部被列入下一步计划

去年,当恒大旋风吹散广药“假球往事”的时候,一个叫许家印的地产富豪霎时变成广州足球的财神爷,纵情挥洒着手中的票子。过去的两年中,恒大动辄百万赞助、千万投入、数亿预算之类的字眼充斥着全国各家媒体体育版的头条。然而,足球只是“恒大体系”中的一席,从2004年起,恒大在7年时间里,先后涉足7个体育项目,并将重心逐渐从龙舟等二线赛事转移到排球和足球这类影响力巨大的项目。

北京时间昨天,就在人们依然在感叹体育界“恒大帝国”横空出世的时候,《福布斯》公布了2011年全球亿万富翁排名,许家印以51亿美元排名大陆富豪榜第7,在成为中国足球唯一上榜富豪的同时,蝉联了中国体育界首富。

单单2010赛季,广州恒大用1亿元实现了男足冲超的目标,同时将2000万元投给女排,600万元投给羽球队,其余支出还暂且不算。这在中国体坛无疑是令人震惊的数字,当然这对恒大老板许家印来说,只是九牛一毛。

开辟中国足球若干先河

派发饮料都设专人专岗

去年3月1日,恒大集团宣布入主广州足球俱乐部,郜林、孙祥、郑智随后相继加盟,俱乐部又以50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挖来了韩国名帅李章洙,仅用了一年就轻松杀回中超。老板许家印的目标是,在3到5年内夺取亚冠联赛冠军,本赛季球队的目标则是进入中超前四名。

口号喊出后便付诸行动。冯潇霆、姜宁、张琳芃 杨昊、杨君五大国脚加盟,320万欧元引入曾在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效力且在今年欧冠与兵工厂阿森纳的两回合较量中都有进球的克莱奥,巴西豪门主力保隆、穆里奇、雷纳托,韩国前国脚赵源熙接连来投。1.2亿元,恒大队买来了一整支“球星联队”。上赛季的中甲冠军似乎一心想复制“凯泽斯劳滕奇迹”,目前唯一的悬念是,被称为“中超切尔西”的恒大豪华战车,新赛季能否实现投入与成绩的正比。

1.2亿元人民币是什么概念?作一个很简单的类比:广州今年预算投入90亿元新建4.3万套保障房,而1.2亿元的投入则可以兴建大概570套保障房。按一梯四户、共20层的楼型设计,恒大在引援方面的花费足以盖7栋这样的楼;1.2亿还可以让一支F1车队全世界巡回,90个人参加20场比赛的全部费用……而且,这1.2亿元仅仅是球员的转会费,还不包括恒大队员工资奖金、球队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开销。

足球圈里多年没有“异类”了,宋卫平的绿城只做小资,不玩豪门。陕西浐灞露了点暴发户的影子,立马被人攻击为1998年的前卫寰岛。鲁能虽然财大气粗 ,但从来也没夸张过,平和在正统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是恒大的出手,明显让他们有异于所有中超球队,不管是纵向还是横向,他们都是第一家。

不仅队员都是国家级的,恒大的财大气粗体现在方方面面。不管是俱乐部还是球队,人员配备都非常充足,各司其职,事无巨细。一堂训练课,场边一堆人,有专门负责写战术的,有专门收拾训练用具的,有专门收拾饮料的……就连队医都有三个:一个专职按摩,一个专职治疗,一个专职营养搭配。

恒大负责营养搭配的队医,正是国家队的队医,一名国字号球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天看见他,他主动跟我打招呼,我都惊了,这不是国家队的队医吗,都让他们弄来了。”

恒大对于队员的营养调配也非常注意,守门员教练王维满告诉记者,队员们不是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的,而是要看什么对身体恢复好才能吃什么,各种营养搭配都是有讲究的。包括训练喝的饮料,有训练前喝的,训练中间喝的,还有训练后喝的。记者观察到,每堂训练课后,带去的饮料基本喝不完,队员们也不往回拿,那些还没打开过的营养饮料就全扔掉了。“每天光饮料都是很大一部分费用。

队员们吃饭前,队医还会给每个人发营养药,帮助恢复体力,“以前在国家队时是这样,饭前一人要吃七八片,各种营养药。听说这些药都很贵。天天吃费用更高了。而在恒大,这些成箱的营养药摞得满满的,像仓库一样。”

恒大砸钱之举仅是恒大模式的优势之一,实际上它的管理有很值得学习的地方。“运动员不允许有董事长电话,董事长也不允许有运动员电话,运动员有事情找主教练。”这就是恒大足球俱乐部的规定,许家印完全是把恒大集团的管理模式全部移植到足球俱乐部,“包括我本人,绝不干涉球队的比赛。”

不光是老板,整个公司亦是如此。一位恒大俱乐部高层告诉记者,“我有权利回答的问题,但仅限于我们研究过的消息,我们是严格的企业化管理,可能跟别的俱乐部不太一样,跟上市公司的要求差不多,很严格,不炒作,也不能随便披露消息。其实我们一直很低调,是外界觉得我们高调。”

7年涉足7个项目:

一张庞大的恒大体育网

恒大因足球名震全国,但足球并不是恒大涉猎的体育项目中的唯一一席。从2004年初涉体育起,恒大在7年时间里,将重心从二线项目和二线赛事上转移到排球和足球这类影响力巨大的项目中。

在涉足职业体育的初期,恒大相继协办了2004年广州国际龙舟赛、广州横渡珠江活动,赞助男子乒乓球世界巡回赛。2005年,恒大独家冠名“2005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赛,2008年,恒大出资2000万冠名第49届乒乓球世锦赛。

2009年8月12日,广东恒大女排宣布聘请郎平为主教练,外界传闻年薪达到了惊人的500万元。恒大集团一举以2000万元资金创建了恒大女排俱乐部,这个数字几乎等于目前女排甲A联赛所有球队的运营和冠名费用的总和。

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宣布入主广州足球俱乐部,恒大先是将球队以往所欠款项一次性偿还,然后又将俱乐部注册资本由过去的2000万元人民币变为1亿元人民币。在买下广州足球队后,郜林 、孙祥、郑智相继加盟,然后他们又以年薪500万元人民币和3年合同的大手笔挖来了韩国名帅李章洙,以高达350万美元的转会费引进了有“巴西猎豹”之称的外援穆里奇,仅用了一年就轻松杀进中超。

有人为恒大的砸钱拍手叫绝,甚至身在异乡却当起了捍卫广州恒大俱乐部荣誉的角色,仿佛做了东道主,这在地域性观念极强的中国足坛实属罕见;有人则接二连三地发表恒大是“噩梦”的言论,不仅说恒大自己是噩梦,还说它会让中超联赛成为噩梦……大有危言耸听之势,要不就用如今的流行语来形容:羡慕嫉妒恨!无论怎样都好,相信许家印此刻必然在暗自窃喜,恒大集团又可以省下一大笔宣传费用了!在媒体行业,一个话题一旦形成了争议的氛围,它所制造的轰动效应远比持续报道某个事件还要大!看看最近的报纸、网站、杂志……翻开中国足球版面,到处都是“恒大”,没有什么比这个招牌来得更有力了,“恒大”俨然与“中国足球”之间架起了桥梁。

是体育市场复苏

还是虚假繁荣的特例

雄厚的资金储备是恒大不断涉猎体育新领域的原动力,哪怕是在平地起高楼,短期内现招人马组队也毫不担心,恒大女排的横空出世正是这种信心的集中体现,而女排的成功也让恒大更为自信,随即将烧钱的目标指向了足球和羽毛球。2010年,广州恒大足球队用1亿元实现了冲超目标,同时将2000万元投给女排,600万元投给羽球队,其余支出还暂且不算。这在中国体坛无疑是令人震惊的数字,当然这对恒大老板许家印来说,只是九牛一毛。

对于恒大如此重磅的金钱轰炸,有人认为这是好事,企业如此关注体育,说明体育市场前景光明;也有人认为,这是虚假繁荣,如同饮鸩止渴,对体育和投资企业没有真正的好处。其实大家之所以质疑恒大集团大力度地砸钱,是因为中国职业体育已经穷惯了,突然来了个一掷千金的豪气财团,大多数人感到有所不适。无论如何,有钱才有吸引力,在功利体育的背后,金钱就是第一生产力。越是火爆的体育联赛就越是金钱堆砌的金山,与国外相比,中国体育的烧钱游戏还差得很远。

在评判“恒大现象”的过程中,很多人也在问,作为恒大投资体育项目的最重要一环,足球究竟给恒大带来了什么?据有关部门去年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恒大集团合约销售额由去年同期的102.39亿元,上升为209.8亿元,同比上升104.9%;合约销售面积由去年同期的215.9万平方米,上升为333.9万平方米,同比上升54.7%。2009年,恒大还只是房地产业的前三位,但去年他们已经与这个行业的老大万科分庭抗礼。2009年万科虽然销售业绩排名第一,但是恒大的销售面积却是全国第一,考虑到万科的销售均价已经过万,而恒大只有6282元,这里面双方的销售业绩相差多少一目了然。而恒大在介入足球之后,品牌的价值在半年内大幅度提升,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恒大接手广州足球8个月里品牌价值已达到80.16亿元,排名全国第一,比2009年几乎整整增加了一倍。这40亿元与恒大在足球上巨额投资所带来的品牌回报不无关系。“媒体宣传已经不用任何的督导,因为我们本身就是新闻,和之前求爷爷告奶奶的局面有天壤之别。当中国足球历经"假赌黑"后,我们的介入也得到了众多球迷声援,而巨额投资砸出来的品牌效应更是无穷无尽,从这些方面来说,我们包赚不赔。”恒大俱乐部一位负责人如此告诉记者。

(东方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