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南都:止步季后赛 山东男篮这回死得更悲催

2011年03月11日07:33南方都市报[微博]刘皓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人们都认为CBA季后赛名额要到最后一轮才能见分晓时,北京和八一在前晚却以输球晋级方式提前锁定八强资格,这显然要“感谢”在自赎和自渎之间“毅然”选择了后者的山东队。

用一个“损己利人”的三连败,山东队把CBA季后赛悬念提前一轮破解,如果他们早知道情势是现在这般模样,后悔必定是免不了的。

在第31轮输东莞队之前,山东仅比八一少一个胜场,而那轮八一恰好轮空,但鲁军并未去争取主动。事实上,当时比其多两个胜场的北京队,因为今晚的收官战轮空,也给山东队留下了很大的追赶空间,但他们肯定没想到北京队会以两连败结束常规赛,到底还是活生生地拱手让出了主动权。

连续两季止步季后赛,山东队的“死法”几乎是一样的,都是在临近最后一刻,本有自赎机会情况下最终选择了自渎。

但都是“死”,今次的意义却不一般!季前,山东队高调改制,投资人收回应有权限,不再如业内戏言那般,是“体育局的保姆”。如果他们进了季后赛,至少是一俊遮百丑,即使球队真的问题多多,成绩总能予以遮盖。但现在不然,很多问题不但被暴露,还会无限制被放大,那么改革的必要性以及成效,显然要遭到质疑。

而这,无疑才是其最为悲催之处!它会给全联盟都带来“负面启示”,比如人们会就此认定,离开政府职能部门指导的竞技体育,会愈加没有出路。不幸的是,在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山东队全然没有想得这么远,一味的战略性放弃,终令其落得现在这种尴尬境地———往上,进不了季后赛,向下跌落,又不至于落到第13名以后,以期在下季混个三外援资格。

或许,这又正是破解鲁军“死因”的最好注解——— 初时,见成绩不佳,索性想往第13名之后靠拢;后听说篮协欲在下赛季取消亚洲外援资质,又努力往上追赶,但前边挖的坑太大,终究是来不及填了!

□南都体育观察员刘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