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第四联赛意甲 > 正文

甩掉包袱重塑辉煌 意甲欲改革变“超”

2009年08月27日18:37新京报[微博]郑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平宁半岛平静的夜色之下,一份协议在意大利联盟会议中被摆上台面。随着20家意甲、22家意乙俱乐部在协议上签字,意大利足坛完成了一次里程碑式的蜕变,下赛季开始,意甲、意乙两大联赛将正式分家,“小世界杯”即将走进新时代。

2010/11赛季的意甲联赛是否会更名为“意超”,目前还未有官方说法,不过意大利联盟此番操作,目的正是在此,他们已经看到了意大利联赛在同英超西甲竞争中日渐处于下风,所以准备重新整合资源,来提高意甲的整体实力,“变脸”的把戏之一就是效仿英超模式。英甲在1992脱离英格兰足协改名为英超,独立的运营模式使得英超在各方面都发展迅速。

创建“意大利超级联赛”的想法,早在去年10月份就被正式提出了,而在今年5月份,意甲和意乙俱乐部代表也就此想法单独举行过会议讨论。新推选出的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主席更是大力推动“意超”成立,54岁的新主席贝雷塔描述了心中的蓝图,“我的想法很明确,就是要创建意大利超级联赛。未来的12个月,我们将制定好体制并敲定好所有细节。我很荣幸能为各家俱乐部服务,我们的想法是让意大利球队更逼近欧洲和国际标准。”

两个月前,意甲和意乙球队就草签了分家协议,即下个赛季开始两级联赛独自运营。作为职业联盟意甲部主任、AC米兰俱乐部副主席加利亚尼昨日确认:“我们已经就意甲各俱乐部的利益分配以及意甲与意乙的联赛利益分配达成一致。从2010年开始,意甲将与意乙分离。”

甩掉包袱

扔掉意乙这个拖油瓶

不再为低级联赛“输血”

本报讯意甲、意乙过去都隶属于意大利职业联盟,算是兄弟俩,此前由于利益分配问题,意甲大哥一直视意乙小弟为“拖油瓶”,大哥赚的钱,很大一部分给小弟买口饭吃、贴补家用。尤其是意甲豪门球队都表示过,不如拿这笔赞助费作为意甲提高实力的投入。

然而,据职业联盟的统计显示,意甲也并非人人都过着丰衣足食的日子。过去10年意甲的亏损总额并非小数目,单单2007/08赛季一年就有19.84亿欧元赤字。意甲冠军国际米兰的净亏损额为1.48亿欧元,亚军AC米兰和季军尤文图斯则分别损失了6680万欧元、1620万欧元。上个赛季,这种势头还有增无减,整个联赛一年的亏空大约在3亿欧元左右。

亚平宁俱乐部糟糕的经营方式,撞上了“经济危机”这样的冰山。这被认为是卡卡转会的一大原因,“经济危机对米兰来说压力太大了,所以我必须得做出牺牲。”卡卡去往马德里前的留话。“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是一方面,长久以来我们联赛自身也有问题。”加利亚尼的态度是,意大利足坛不能再继续“吃大锅饭”了。

“我很满意意甲、意乙分家吗?不,但迈出这一步是必须的。”巴勒莫主席赞帕里尼表示。

广开财路

学习英超自主开发

第一桶金盯住转播权

本报讯意甲辉煌时的七姐妹本赛季重新聚首,但已经全无当年的星味。卡卡、伊布前往西甲,菲戈、马尔蒂尼退役,这也是促使意甲改革的一大原因。而他们的主要效仿对象是英超联赛。

新主席贝雷塔的革新计划中,包括整顿转会市场,像英超一般打击“黑金门”,创造一个干净公平的竞赛环境。更重要的是,学习英超联赛保留自主开发权,即意甲可自己出售赛事转播权,而并非上交给意大利职业联盟,英超在1992年成立时卖出的高价转播权,就是联赛挖掘的第一桶金。

一旦俱乐部都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除了能招揽来海外企业和赞助商光顾意大利市场外,也能挽留或运作来更多顶级球星,恢复意甲联赛品牌对球员的吸引力。这些都是贝雷塔接下来想做的。

(郑淇)

相关专题:

意甲沦为第四联赛的启示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