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第四联赛意甲 > 正文

意甲衰落8年前已定 200亿赤字卡卡伊布怎不走

2009年07月28日17:37新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东方网7月28日消息:意大利媒体在夏天之前最担心的一件事终于还是发生了,卡卡和伊布——在今年春天依然是意甲联赛的两位招牌巨星——一齐选择了告别亚平宁。意甲联赛自“电话门”以后持续走低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在2009年夏季终于降到了谷底。

说到意甲的衰败,自然容易联想到“电话门”,这可以说是意甲全面滑落的转折点。但事实上,意甲整体实力的下滑并不是从“电话门”开始的,而是在21世纪初就已经显现,一切都与意大利国内经济形势息息相关。2001年下半年,意大利经济开始减缓,甚至一度进入停滞和倒退期,亚平宁半岛的经济衰退一直绵延至今未能得到缓解,经济形势的不景气直接影响到了意大利足球,囊中羞涩的意大利足球老板们当然拿不出钱来跟邻国的大亨们掰手腕。

就在2001年夏天,拉齐奥还能以4100万美元、当时约合4850万欧元的价格从瓦伦西亚买来当红巨星门迭塔,然后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想到,这位在意甲过得并不顺心的西班牙国脚竟然是最后一位以西甲英超豪门球队核心的身份被意甲挖角而来的巨星。相反地,意甲几乎每年都在向国外输出自己制造的巨星们。

2001年,齐达内投奔了皇马;2002年,罗纳尔多也奔赴伯纳乌;2003年,克雷斯波被切尔西买走;2004年,萨穆埃尔出走皇马;2006年“电话门”爆发,舍甫琴科、卡纳瓦罗、赞布罗塔和埃莫森等球星纷纷逃离亚平宁;2007年,欧洲金靴托尼选择拜仁慕尼黑……一直到了2008年,意甲球星流失才稍有放缓(也是因为没有多少巨星可再流失),但也失去了两名世界冠军后卫巴尔扎利和扎卡尔多。即便如此,在2009年夏天,意甲还是没能挡得住周边联赛的金元攻势,仅存的两大招牌球星卡卡和伊布先后接过皇马和巴萨递来的橄榄枝,一齐奔向他们梦中的天堂。意甲球星的流失在今年也达到了顶峰:此前虽然意甲一直在输出巨星,但两大支柱同时出走,这还是头一遭!

再看看意甲近年来从海外的引援,自从门迭塔以后便鲜有让世界震撼的大手笔。卡卡和伊布今天当然是顶级巨星,不过当初AC米兰和尤文图斯买下他们时,卡卡和伊布还都只是青涩少年,卡卡加盟米兰时身价只有850万美元,甚至没有得到多少人关注;坎比亚索和萨穆埃尔如今都是国际米兰不可或缺的核心,不过他们都是皇马的清洗对象,坎比亚索甚至是皇马白送给国际米兰的;菲戈、维埃拉和小罗固然顶着巨星光环来到意甲,但在来到亚平宁时他们其实已经是过气巨星,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夸雷斯马和奥利维拉倒是花了不少钱,却成了近年来意甲的两大水货。说得刻薄一些,近些年来意甲的国际转会,若非从小联赛中挖掘新星,就是收纳被英超西甲淘汰的旧货,至于从西英列强手中强挖当打球星,那是无能为力。

究其根本,当然是缺钱。20世纪末撑起意甲七姊妹时代的几位大亨中,切奇-高里、克拉尼奥蒂和坦济都已经因为经济问题锒铛入狱;森西家族也已经支撑不下去而在为罗马寻找买家;贝鲁斯科尼贵为意大利总理,投资热情却早已大减,并在今夏严令球队控制成本;唯有菲亚特集团和莫拉蒂仍然有能力和意愿为足球继续投资。虽然投资规模在减小,意大利足球产业的赤字却仍然没有消除。仅仅从1998/99赛季到2007/08赛季这10年间,意甲的亏损总额就高达200亿欧元之巨!即使在多数球队紧缩银根的2007/08赛季,意甲联赛的赤字仍然将近20亿欧元。反过来,在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如此赤字更让意甲的经营者们在投资时缩手缩脚。

意大利对于足球产业缺乏保护也是俱乐部运营维艰的重要原因。意大利高昂的税率、球场公有以及电视转播权分配问题都在整体上给意大利俱乐部的经营带来了巨大压力,再加上经济环境糟糕,让意大利俱乐部财政愈发困难。相比之下,英超对联赛的成功包装固然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溢,而英国过去的低税率(今年英国出台了新的税率政策,这已经引起英超球星的极度不满)同样是英超球队能为球星开出超级年薪的根基;西甲的税率虽然与意甲相差不大,但外国球员在加入西甲的最初5年能享有优惠政策,这同样保证了西甲球队能开出比意甲更有竞争力的工资。再加上皇马和巴塞罗那两家俱乐部在西班牙的特殊地位,让他们往往可以动用远多于实际拥有的现金,更是让西甲双雄在转会市场上占据优势。

在经济能力上行无法与西甲英超抗衡,竞技上自然就被抛后。在欧洲联赛积分榜上,意甲联赛早已被西甲和英超超越,昔日的世界第一联赛甚至很有可能在未来数年内被经济更健康的德甲超越,而彻底沦为欧洲二流联赛。这又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意甲的竞争力和号召力在下降,让一些俱乐部即使有钱也难以吸引顶级球星,这也是为什么国际米兰近年来投资力度不减,却只能挖国内球队墙角的重要原因;而缺少顶级球星加盟,联赛的竞争力和号召力自然就要进一步滑落。

今年夏天同时失去卡卡和伊布,意甲衰败的现实终于无法再回避下去,如果这一局面再得不到抑制,小世界杯恐怕将永远成为历史名词。但要扭转局面谈何容易。意大利的经济衰退仍在继续,像英超一样引进外资又遭到意大利传统势力的抵制,意甲可以挥舞的支票越来越少,财政赤字却越来越大。面对着英超和西甲的一掷千金,我们忍不住还是要担心:下一位抛弃意甲的巨星又会是谁?

相关专题:

意甲沦为第四联赛的启示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