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谢军两会提案农民工子弟教育 晏紫提案受称赞

2011年03月10日16:32新民晚报徐东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国两会,举国关注。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 邓亚萍、杨扬、谢军、陈忠和……十几名体育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履行自己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光荣使命。尽管,不是每个人都有提案和议案,但体育明星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总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全民健身比例最高

如果要选出两会代表委员中的人气王,刘翔无疑当之无愧。去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刘翔带来了《对创立竞技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的建议》的提案,这次,尽管没有提案,但刘翔表示,自己非常关心青少年健康问题。

仔细分析今年体育明星们的提案和议案,一个突出特点是,关于全民健身所占的比例非常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前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这次的议案非常明确,增加群众体育设施。为此,陈忠和还专门在自己的微博上首发。“我提的议案,是关于群众体育设施建设的,是经过认真调研的。”

和师傅的想法不谋而合,前女排国手冯坤专门发动微博上的12万粉丝,最终提出“关于残疾人社区活动保障”的议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要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对此,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杨扬非常关注。在分组讨论时,还就体育发展和温家宝总理展开了对话。除此之外,在杨扬的议案中,还涉及兴奋剂立法、运动员必须保证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等议案。

花样滑冰国家队总教练姚滨之前曾因为一句“在冬奥会实现历史突破就是最好的提案”,引来不少质疑声,今年由于国家队正在备战世锦赛,姚滨坦言“今年还是没提案,需要国家队和政协会议两头跑”。不过,姚滨也表示,“会积极参与讨论,能不请假就不请假!”姚滨说,他关心的话题主要是学校体育、老百姓健身、场地基本设施等。

民生问题相当关注

作为体育明星,提案、议案着眼于体育界内原属分内事。不过,今年也有不少明星将关注点拓宽到全社会层面。思考民生问题、尤其是关心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成为体育明星们的共同心声。

全国政协委员、前国际象棋棋后谢军无疑是参政议政的积极分子。自从当选后,谢军不仅从未缺席,而且每次都有提案。前三次会议,她的提案都围绕体育展开。而这次,谢军将农民工的教育问题当作自己的提案内容。她说,北京中小学已经向户籍在外地的务工人员子女开放,但很少有人关心农民工的教育问题。她在提案中建议:“有些高校可以先行一步,开设相关培训班,吸引农民工前来上课。经费一部分由政府调拨,一部分由农民工自付,各高校负责课程设置。”

全国政协委员、网球金花 晏紫虽然是最晚赶来报到的,但她的提案也很有力度,而且都和体育无关。一个是关于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另一个则是立法禁止棕熊熊胆买卖。对于晏紫的两个提案,网友普遍给予称赞。“明星呼吁起到的效果,比一般人大很多,体育明星能关注这些事情,说明他们很有责任感。”

本报记者 徐东海

(新民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