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陶菲克全英赛悲情12年 缺重要一冠难媲美林丹

2011年03月10日07: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2011年全英羽毛球赛正赛进入第一天争夺,在男单首轮较量里,印尼天王陶菲克0比2爆冷不敌日本的山田和司,上演一轮游。陶菲克从1999年首次征战全英赛开始,一直摆脱不掉全英无冠悲情,随着年龄增长状态下滑,陶菲克恐怕再也没有机会弥补全英遗憾,再也不可能比肩林丹(微博 博客)奥运会、世锦赛、全英赛大满贯了。

陶菲克是是世界羽坛一代球王,他在2004年奥运会摘金,2005年世锦赛称霸,成为同时拥有世锦赛、奥运会双冠的世界第一人。印尼天王辉煌战绩不计其数,两次亚运会的冠军(2002、2006年),三次亚锦赛冠军(2000、2004、2007年),两次汤姆斯杯冠军(2000年、2002年),六次印尼公开赛冠军(1999、2000、2002、2003、2004、2006年)……可是唯独缺少全英赛的冠军头衔。

陶菲克去年开始状态回勇,夺得2010年世锦赛亚军、2010年印尼黄金大奖赛冠军、2010年丹麦赛亚军、2010年法国赛冠军、2010年港羽赛亚军,2011年大马赛亚军,本次全英赛陶菲克希望自己可以弥补职业生涯从未赢得全英赛冠军的遗憾。然而印尼天王“天下第一网前”和“天下第一反手”技术突然间消失的无影无踪,首轮就0比2脆败给了日本的山田和司,让全英噩梦延续。

创办于1899年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是国际羽坛历史最悠久的国际公开赛,这项赛事的声誉一度要压倒世锦赛,随着上世纪80年代初国际羽联和世界羽联两大国际羽球组织的合并,世锦赛的人气才逐渐上升。世界羽毛球历史上,完成奥运会、世锦赛、全英赛大满贯的男单球员仅有林丹一人,陶菲克夺得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都比林丹早,但却始终打不破全英赛这个坚冰。

陶菲克1999年首次征战伯明翰冲击全英冠军,当时年轻气盛的他仅有18岁,初生牛犊的印尼天才少年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然而决赛却急于求成不敌丹麦金童盖德。2000年全英赛陶菲克虎视眈眈卷土重来,一路杀进决赛面对中国选手夏煊泽,然而陶菲克再受打击0-2完败,连续两次屈居亚军。那时候陶菲克扬言自己年轻来日方长,却不成想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迈进过决赛大门!

陶菲克连续数年参与全英赛冠军角逐,但却屡屡碰壁,甚至会输给荷兰的帕尔亚马,丹麦的波森、日本的山田和司等名不见经传的选手,自2001年以来陶菲克甚至没有一次闯进全英赛决赛,最好成绩仅仅是两次杀进半决赛,分别是2004年0-2输给老对头盖德,2009年又0-2倒在李宗伟拍下。

陶菲克在全英赛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充满悲情,他深知“奥运会+世锦赛+全英赛=传奇”的公式,现在他距离传奇仅差一步,却有如千山万水阻隔。陶菲克和林丹被看做“一生的敌人”,林丹完成了奥运会、世锦赛、全英赛大满贯,而越来越迟暮的陶菲克职业生涯弥补全英赛遗憾的希望已经微乎其微,他恐怕再也没有机会比肩林丹了。(苍穹之泪)

附:陶菲克全英赛悲情历史一览:

1999年决赛 陶菲克0-2盖德(丹麦)

2000年决赛 陶菲克0-2夏煊泽(中国)

2001年1/8决赛 陶菲克0-2波森(丹麦)

2002年 未参赛

2003年首轮 陶菲克0-2 帕尔亚马(荷兰)

2004年半决赛 陶菲克0-2盖德(丹麦)

2005年 未参赛

2006年 未参赛

2007年 未参赛

2008年1/4决赛 陶菲克0-2李宗伟(马来西亚)

2009年半决赛 陶菲克0-2李宗伟(马来西亚)

2010年1/4决赛 陶菲克1-2盖德(丹麦)

2011年首轮 陶菲克0-2山田和司(日本)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