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热点 > 正文

篮协欲恢复统一选秀制 经纪人:阻碍大牌来华

2011年03月09日16:41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篮协欲恢复统一选秀制 经纪人:阻碍大牌来华

弗朗西斯这样的大牌显然不会接受参加CBA的选秀营的要求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中国篮协获悉,下赛季CBA联赛对于外援的选择将很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各CBA俱乐部依靠经纪人寻找外援的方式,将重新回到在赛季前篮协组织统一选秀的老路上。

CBA最近的一次外援统一选秀是在2007-2008赛季,从2008-2009赛季起,篮协决定选择外援不再在美国篮球学院统一进行,而由俱乐部自行与经纪人协商引进。但是,这种开放式的外援选择方式,在最近两个赛季引发了俱乐部引援恶性竞争等问题,尤其是本赛季愈发突出,所以,中国篮协酝酿重新走回统一选秀的“老路”。前天,篮协将国内几个知名经纪人召集到一起,想听取他们对于统一选秀的看法。而在此之后,也就是在下周末的CBA全明星期间,中国篮协还将和各俱乐部的投资人就此事进行深度协商。而实际上,中国篮协曾在此前对各俱乐部进行了一次摸底,结果大多数都对此表示“同意”。

篮协认为,重新回归外援的统一选秀是考虑到以下几个原因:首先,目前的外援普遍薪水过高,再不对此控制,恐怕后果将变得更加严重。篮协一位人士举了个例子,本赛季辽宁队的一个外援月薪是5万美元,但几个月前,他在NBL(低于CBA的联赛)打球时,月薪才8000美元。其次,在各俱乐部越来越依赖外援的大趋势下,如果中国篮协不对选择外援的方式进行约束,那么俱乐部间将陷入争夺外援的恶性竞争。比如本赛季开始之前,一个俱乐部看中的外援,就被另外一个俱乐部以更高价格抢先签下。最后这名外援的月薪价格竟达到了20万美元。而美国篮球学院在和中国篮协的相关人员交流时称,这名外援在美国也就值月薪5万美元,在CBA被“哄抬了物价”。

此外,篮协认为,由于经纪人掌控着大多数外援资源,但明显对其约束力不够,因而出现了“有些外援的发挥不太正常”的现象。而像拉夫·阿尔斯通这样的外援,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比较随意。这令中国篮协很头疼。正是基于这些主要原因,中国篮协考虑在下赛季重新采取外援统一选秀的模式,以加强对其的约束力。

但和之前的统一选秀不同的是,篮协目前倾向于依据外援的实力水平,由专家团对他们进行分档,每档的外援都有一个价格上限。各俱乐部按照之前赛季的排名,进行倒摘牌,这样就可以避免给外援乱开工资的情况发生。而在赛季中,球队要更换外援的话,也必须从统一的外援“蓄水池”中挑选,这也是篮协加强对外援管理的一项举措。

反应

经纪人:还有大牌外援来吗?

针对中国篮协想要在下赛季重回外援统一选秀的意向,一些篮球经纪人对此颇有微词。他们表示,如果重新回到统一选外援的“老路”,那么一些NBA的大牌球员将很难再到CBA打球。

“像弗朗西斯这样的NBA大牌,会在CBA的选秀营中出现吗?”有经纪人抱怨说,“如果再限薪的话,那么几率岂不就更小了。”确实,最近两个赛季在CBA赛场上,出现了诸如弗朗西斯、马布里等一些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NBA球员的名字。而这些球员,全部是通过经纪人直接引入到CBA球队的,并且价格不低。

如果中国篮协在下赛季真的改变外援选秀方式的话,那么受到冲击最大的一方,无疑是篮球经纪人这部分。他们不能像如今一样,直接和俱乐部对接,而是将自己手中的外援向中国篮协推荐,然后再被定价。“这和我们直接与俱乐部谈的价格肯定有出入,而且很可能出入很大。”有经纪人这样说。

按照行规,经纪人每做成一笔外援的生意,会根据和俱乐部谈定的外援价格中抽取一部分佣金。也就是说,外援身价越高,经纪人的收益也越高。但如果下赛季他们无法直接给俱乐部运作外援,那么这部分收益必将缩水不少。

背景

统一选外援的制度,始于CBA的2004-2005赛季开始之前。当时,各俱乐部的相关人员,聚集在美国篮球学院对外援进行了遴选。外援选秀实行倒摘牌的制度,但俱乐部对原外援有优先选择权,外援的月薪不得超过两万美元。

中国篮协的初衷是,这样做可以让俱乐部“少花钱、多办事”。毕竟,那时俱乐部获取外援信息的渠道还比较狭窄,找外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且,统一选外援、设置薪金限制,避免各个俱乐部之间为了争抢优秀的外援,进行恶性竞争。各个俱乐部可以将更多的目光集中到培养球员这方面,而不是过多地集中在外援身上。

在此背景下,外援统一选秀进行了四个赛季。这其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矛盾最为集中的是,无法保证俱乐部在赛季进行中“统一”更换外援。换言之,赛季初可以统一选外援,但在赛季中,还是得俱乐部各自找外援。再加上后来一些外援不好的事情频出,在2007-2008赛季结束后,外援统一选秀的方式,被中国篮协“叫停”。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