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女摔成就五连冠 以女排团结拼搏为榜样

2011年03月09日11:39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袁雪婧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队内竞争 实战苦练 团结拼搏

中国女摔这样成就五连冠

实习记者 袁雪婧

“有人说四连冠中有3次是主场作战‘胜之不武’,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明年的法国再拿冠军,实现五连冠!”这是2010年南京世界杯赛夺冠后,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的“豪言”。“学习老女排勇夺五连冠的拼搏精神,拿下女摔世界杯赛五连冠,是我们这次出征的目标!”这是在踏上法国列文的征程前,中国女摔总教练张豪杰的“壮语”。

在北京时间3月6日和7日进行的女摔世界杯赛上,中国姑娘们用两个7比0先后横扫东道主法国队和亚洲强国蒙古队,5比2力挫传统强国日本队,决赛4比3战胜美国队,用行动实践了中国摔跤人的豪言壮语。

其实,这并不是一支实力强大到足以藐视所有对手的队伍。相反,赛前“两老带五新”的阵容很让人捏一把汗。除了黎笑媚和景瑞雪两位老将有奥运会和世锦赛经验,孙亚楠、杨森莲、李绘、洪雁和许晴都是年轻选手,小将孙亚楠还不满20岁。

那么,这样一支队伍何以实现五连冠的辉煌?

先从选拔参赛名额说起。以往的论资排辈、教练游说推荐都“不管用”,此次出战的7名队员的选拔是从去年全国冠军赛开始积分,在近3个月的冬训中每周进行队内教学对抗赛,通过几十场真刀真枪的实战“摔”出来的。这种队内良性竞争和大量实战的训练选拔机制,帮助中国女摔的小将们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也造就了在本届比赛中4次出场保持全胜的孙亚楠等一批生力军的诞生。

有了好苗子还不够,冬训苦练才是五连冠的保证。上到举摔柔中心,下到教练班子,对摔跤队今年冬训的要求都很高。每天经过技战术能力、力量和体能的全方位训练下来,队员们都像刚洗完澡一样,汗水一片片流到摔跤垫上。每节训练课下来,队员们都会围坐成一个大圈,每人发言总结自己技术动作的不足和疑问,教练员上阵与队员边演练动作边讲解。光闷头苦练还不够,赛前教练组针对主要对手分析技术录像,安排模拟不同对手特点的队员与主力队员展开实战演练,真正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这支女摔队的团队精神比任何时候都强大。队伍从备战世界杯赛的那天起,就以女排五连冠的团结拼搏为榜样。“中国女摔因团结而强大,所有队员都抱着一种必胜的信念,每个队员都把自己的这一局当作决胜局来拼。”总教练张豪杰道出五连冠的精神动力。

五连冠足以振奋正处于新老交替中的中国女摔,但我们也应看到不足。世界杯赛是团体赛,团队实力的强大并不能等同于每个级别都处在顶尖水平。虽然在小组赛5比2战胜了强敌日本队,但日本依靠世锦赛冠军坂本日登美和奥运冠军伊调馨胜出的48和63公斤级都是奥运级别,可见我们在面对这两个级别的世界最强对手时还是落于下风。而为中国女摔夺下过两枚奥运冠军的72公斤级也面临严峻挑战,拥有先天身体优势的欧美选手在技术上也不断提高,近两届世界杯决赛中国均在这一级别输给美国就是最好的证明。如何提升弱势级别的绝对实力,保持优势级别的竞争力,是五连冠后的中国女摔必须面对的问题。

(中国体育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