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辽宁日报:练兵不是输球借口 李霄鹏掩耳盗铃

2011年03月09日07:22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练兵——磨练装备,训练军队。其本意就是为战斗做准备,与输赢无关。然而,不知从何时起,“练兵”却成了中国体坛各支队伍在各种赛事中“输球”的借口,屡试不爽,无不如此。练兵等于输球,为未来练兵当然永无止境,那么也就一路输下去吧,没有终点!

这不,中国女足在阿杯赛场又输球了——首战0∶1败给丹麦、次战1∶2输给冰岛,此后训练赛又以1∶2不敌日本,至昨天0∶1再负瑞典!中国女足自阿杯开始已经遭遇一路输到底的4连败了!

为什么失败?主帅李霄鹏的回答毫无新意:还是“练兵”。 “4连败不是世界末日,为奥运会预选赛‘练兵’,我不会崩溃……”为奥预赛练兵,李霄鹏执教的中国女足从美洲拉练、到亚运会,再到四国赛,直至现在的阿尔加夫杯,一路练兵、一路输球!

有趣的是,中国体坛的教头们超级爱拿练兵当输球的挡箭牌。如国足主帅高洪波兵败亚洲杯的说辞:通过亚洲杯为未来练兵;如辽宁男篮主帅郭士强在无缘季后赛后的说法:为2013年全运会练兵……

总之,输球了就是为未来练兵了!这是怎样的逻辑?练兵与赢球不矛盾,练兵与真打、实战也不矛盾。中国竞技体育的制胜法宝 “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已清晰表明备战要“从实战出发”,为了练兵而练兵,总拿练兵说事,着实缺乏理论根据,禁不起推敲!

莫要再提练兵,更不要妄言锻炼队伍。李霄鹏们的练兵说,不过是掩耳盗铃式的自欺欺人的输球借口!

朱才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