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重庆大学羽球飞鹰

2011年03月08日12:56《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重庆大学,是重庆唯一一所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在这块教育圣地上,羽毛球掠过天空的身影随处可见。相对于1929年创办的重庆大学,羽毛球运动作为新生势力,正悄悄地在校园里掀起一股时尚的浪潮。

发展:艰苦奋斗,打造重大第一社团

重庆大学羽毛球协会创建于2005年10月。创立之初,仅有8名教练,会员34人,“创业艰难”这四个字用在重大羽协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不过,凭借着山城人那股子倔强,重大羽协的一代代会员们不畏艰难,积极进取,以提升重庆大学羽毛球运动的影响力、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尽己所能服务同学为宗旨,尽心尽力地向着自己心目中的羽球目标迈进。转眼5年多过去了,当初弱小的羽协已经长大,数百人的规模使之一跃成为校园内会员最多、人气最旺的第一社团。

甩开沉重的书包,挎上心爱的球拍,不用约定,大家都会在下课铃响后第一时间赶到羽毛球场。两人一对,六人一组,素不相识的同学立马变成了球场上的战友。因为志同道合,气氛中只有默契和融洽。大家可以在球场上敞开心扉,交流球技,诉说梦想,解读课程,介绍专业,以洁白的羽毛为帆,憧憬同学们的未来,以轻盈的脚步为浆,奔向各自胜利的彼岸。对于羽毛球的魅力,羽协的成员们有着自己的解读:“羽毛球场上充满了变数,因此不要沉醉于驾驭上一秒钟的自己,掌握瞬息万变的场上节奏,在下一秒钟告诫自己永远不要在球落地之前,停止脚步!”

以校园为阵地,协会为广大爱好羽毛球运动的师生提供各种羽毛球信息,增强了广大师生对羽毛球的了解;围绕增强体质、服务校园等方面开展群众性的羽毛球训练及比赛活动,协会组织开展了各种羽毛球知识和技能讲座及活动,以提高广大羽毛球爱好者自身的羽毛球水平。重庆大学羽协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羽协的一系列活动,带动全校同学发扬体育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素质,树立良好的校风。”

训练:独树一帜,室外羽球热情不减

场地一直是困扰高校羽毛球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紧张的羽毛球场地往往会影响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面对这一困难,重庆大学的解决方法可谓独树一帜——大兴室外羽毛球场。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地势较低,四周有云贵高原、巫山、武陵山地等包围,所以重庆一年到头几乎没有大风天气,这样的气候条件也保证了重庆大学羽毛球“室外场地计划”的可行性。目前,重大A、B、C三个校区平均都拥有10个以上的室外场地,A区室内场地对外开放;在大学城虎溪校区室外场地甚至达到30个,并有供校队专用的室内场地。

充足的设施为羽毛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最重要的是,重大本部坐落于重庆沙坪坝高校区中,密集的高校分布,使得校内外场地资源共享成为可能。充分利用气候及所处地区的区位优势,重庆大学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新型羽毛球发展模式。

场地问题巧妙解决后,日常活动自然丰富多彩。除了保证会员有充足的活动场所外,重大羽协还给自己定下了“每周一课,推广羽球”的目标。每个周日的早晨,羽协训练部的成员都会对会员们进行技艺传授,内容包括羽毛球的诸多方面,从基本的技战术打法,到羽毛球比赛规则,乃至球拍拉线的磅数和日常护理。有时,羽协还会请来体育学院羽毛球专业的学生,给会员们提供更专业的羽毛球技术指导。当其他运动场上还冷冷清清的时候,羽毛球场上早已热闹非凡。

此外,重庆大学还举行一年一度的“新生杯”羽毛球赛,这一羽球盛宴成为独特的大学生洗礼活动,一次次翻开了羽协新的篇章。

目标:继往开来,实现羽球腾飞

重庆大学的羽毛球活动到底有多热,羽协每年招新的火爆场面就能说明一切。过去几年,每年都可招纳二三百人,而2010年纳新多达400多人!羽协招新时,报名表不够用就只好画表格;迎新会上,几个班上课的大教室座无虚席,站立者挤满过道、教室门口。如此之多的新人热情加入,让重庆大学羽毛球协会更加生机勃勃,也让大家对羽协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从2005年成立至今,重大羽协已经步入了自己的第6个年头,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重大人一直在为如何更好地推广发展羽毛球而努力着。重庆大学羽协的相关负责人说:“羽协要加强各校区之间的联系,团结本校各方爱好羽毛球的力量,把羽协推上新的台阶;其次,我们要在全市高校内更多地举办比赛,推广此项运动,提高影响力,在比拼中提高球员技术,争取早日让羽毛球成为重庆高校中的第一运动。”

“绎动灵飞——飞亦精鹰 羽亦精英”是协会的主题,敢于接受挑战、勇于拼搏、展现活力、追求梦想是协会的宗旨。 “我们只有37°C的体温,但却燃烧着100°C的热情!我们不仅希望会员们能在羽协提高球技、收获欢乐,更希望我们的会员向同学、朋友推广羽毛球,让更多的同学发现羽毛球的魅力,加入到羽毛球这项运动中来,为重庆大学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羽毛球氛围。”这,就是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重庆大学羽毛球协会的心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