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赵芸蕾:花蕾独放笑春风 定不辜负大家的期待

2011年03月08日09:48《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8695,湖北省宜昌市的一户普通人家迎来了新生命的降临。 “小天使”的父亲赵立军是一位篮球教练,母亲屈晓荣是一名网球教练,因为两人在武汉体院的朋友生下的全部是男孩,夫妻俩一合计,就决定为女儿起名为“芸蕾”,有“芸芸众生中一枝花蕾独放”之意。

也许沾了名字的喜气,自赵家女儿出生之日起,一家三口总是笑口常开,街坊邻居都感叹这对夫妇得了个不会哭闹的闺女。

从小看大:乐观合群

要说赵芸蕾(微博)小时候不哭不闹的个性,没准真是上天赐给赵家人的礼物。从学走路开始,她就显得和其他孩子不同,“扑通”一下摔倒了,却从来不哭也不吵着要大人抱,自己摇摇晃晃地爬起来继续走,显现出一种超强的独立性。

赵芸蕾从小就养成了极强的自理能力。在幼儿园,她不仅同小伙伴们打成一片,还会开开心心地给老师当小帮手。或许从那时开始,她乐观、合群、善社交的个性就开始定型。

上小学后,赵家人将女儿送去学舞蹈、学画画,可是赵芸蕾这么好动,上课又如何能呆得住?绘画课练素描,她总是几笔就把线条勾完,然后东瞅瞅西看看地开始说话,最后,还没有画完的孩子也都扔下笔,围在她身边大张旗鼓地聊天。这让教画画的老师哭笑不得,只好告诉赵爸爸:您家这精力旺盛的闺女,还真的适合练体育吧?

赵芸蕾似乎有着出奇的社交天赋,不仅人缘极好,而且任何场合都不怯场。也许这和她在幼儿园担任小主持人的经历有关,总之,后来赵芸蕾就对主持人一职情有独钟,甚至还做过校电视台的女播报员,好好地过了一把上电视的瘾。

结缘羽球:近水楼台

因为赵芸蕾成长在体育世家,所以总有机会接触到专业训练,对竞技体育也颇感兴趣。有时候,妈妈去体校教球时会带上女儿,小赵芸蕾就兴高采烈地一会和游泳队玩,一会和武术队玩。后来无意中赶上了羽毛球队的训练,在场边看着大家打球,赵芸蕾觉得这个运动挺有意思,便慢慢地发生了兴趣。

父亲当时是宜昌市体校的校长,看到女儿爱好羽毛球,就找到当时带羽毛球队的教练陈吉勇,想给赵芸蕾培养出一门特长。但小孩总归是小孩,赵芸蕾打球新鲜了一阵,可每天都训练那些基本技术,过了一年她就厌烦了。于是每当爸爸到校门口来接她去训练时,即使已经放了学,她也不愿意走出校门,就在校园里一圈一圈地来回兜圈子。父亲知道了女儿这样的状态,便教育她:其实没有谁逼着你去练球,但如果连这么个小事都坚持不下去的话,以后你能成什么大气?听到这样的话,赵芸蕾重新拿起了球拍。

不过,羽毛球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另外一件事。9岁那年,才练球没多久的赵芸蕾跟随启蒙教练出去参加比赛,结果大败而归,全场仅得了1分、2分。这给了她极大的刺激,打小就从来不哭的赵芸蕾在场边竟然嚎啕放声。不过经历了这事以后,在陈教练的带领下,赵芸蕾发奋训练,第二年就获得了全省少儿羽毛球赛第四名的好成绩。爸爸把这张奖状贴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每次有客人前来都会给大家说道一番。

但即便如此,父母也从来没有想过让女儿走专业羽毛球运动员的道路。当省体校发来邀请的时候,深知运动生涯苦痛的夫妻俩拒绝了,一家之主的爷爷却有不同看法:“让孩子自己去闯吧。”考虑再三,同小赵芸蕾做了多次沟通,父母终于决定将女儿送入湖北省体校开始真正的运动生涯。

运动场上:如鱼得水

1997年,不到12岁的赵芸蕾只身前往位于武汉的省体校报到。其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到了陌生的地方都一下子适应不了,常想要回家,但赵芸蕾却没有感到特别的不自在,很快就习惯了在武汉的生活。妈妈担心女儿,经常跑来看孩子,但发现闺女一个人在那边过得也不错,之后便来得不那么频繁了。

赵芸蕾的优势在体校开始显露出来。有运动基因的她在体能训练时总是大放异彩,甚至很多老队员都跑不过她,这让总是争第一的小女孩很开心。不过练习技术时,她发现另外一个小姑娘打球也非常好,技术环节或者身体条件都不在她之下。这激起了赵芸蕾的好胜心,一种良性竞争就这么在两个女孩子之间形成了,两人较着劲提高。不过,感情并没有受到影响,两人依旧是朋友。

赵芸蕾爱睡懒觉,但后来她发现自己错过的每天晨练都主要训练灵活性,而这正是她的弱项,于是便果断放弃了懒觉,加入到晨练队伍中来。

2004年,赵芸蕾入选了国家二队。繁重的训练,把她刚从省队来到北京的新鲜感压榨得一点也不剩。每天从晨跑开始,练到很晚却没有太多休息时间,夜里还会偶尔加练,这样大的训练量让赵芸蕾觉得累,但她却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她知道,自己既然已经来到了这里,再苦也要一直顶下去。

快乐秘籍:笑对一切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赵芸蕾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国家一队大队员们的比赛,看着那一面面耀眼的金牌挂到熟悉的师哥师姐胸前,她也梦想过自己的未来。

奥运会后,赵芸蕾实现了进入一队的梦想。她的搭档换成了江苏妹子成淑(微博),两个开朗大方的姑娘一碰头就擦出些火花,不过即使在场上因为配合问题而争论,也丝毫影响不了她们私下的交情。和成淑搭档期间,赵芸蕾开始参加国际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但是20104月份,落选尤伯杯阵容一事沉重地打击了这个爱说爱笑的姑娘。她似乎第一次经历如此难以接受的事实。那段时间,教练找她谈心,劝解她:机会并不是只有一次。写写日记,吃点零食,睡睡觉,天性乐观的赵芸蕾没用多久就走出阴影,又变成一副大大咧咧的模样。不顺心的事情就不去想,这是她的快乐秘籍。

然而,国家队内的变动并未结束。年底参加亚运会,教练组在团体赛之前突然要她做好和田卿(微博)搭档上场的准备,但想法不带拐弯的赵芸蕾并未对此多想。直到单项赛开始的前一天晚上,田秉毅教练通知她和田卿配对参赛,这时候赵芸蕾的心里才“咯噔”一下。

顷刻间,临时变阵给心理加上了负担,从来没有和田卿搭配过的她对胜利一点把握也没有。直到比赛即将开始时,她才定下了心神。结果,她和田卿顺利地摘取了亚运会女双金牌。

田卿说赵芸蕾是一名很聪明很稳得住阵脚的同伴,赵芸蕾却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比以前更成熟了,“上场前真的不能想太多事情”。

现在她们两人面临着奥运积分赛的挑战,而赵芸蕾还要身兼混双,压力并不算轻。“不去想那么多就好,做好自己就行啦,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待。”爽朗的赵芸蕾笑靥如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