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球市热过股市 央视恢复播中超乃社会责任

2011年03月07日08:14《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评述反赌扫黑之后的2011,中国足球正呈现健康良好的景象,作为中超预演的亚冠联赛已经显示出了强烈的复苏气息,而广州恒大的套票发售仅仅1个小时就一扫而空,国安俱乐部套票也是一票难求,由于对老人有优惠措施,有些球迷把家中的老人带去帮助买票,有的则全家登记以求中签率高,有球迷甚至笑言:“中国股市最好的时候,打新股也没这么难啊。”

在全国球迷和俱乐部高涨的热情中,央视却要放弃转播2011赛季中超——人们有理由发出疑问,央视在放弃转播的同时是不是也放弃了对中国足球的社会责任?

胡葆森的提案,代表的是中国足协的愿望,代表的是中国俱乐部的民意,代表的更是中国球迷的民意。其实,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这个提案也代表着中国各级政府的意愿。反赌扫黑之后以来,中央高层多次关注中国足球,春节前夕刘延东还接见了中国足球人士,而从去年开始,北京、大连、重庆、南昌以及青岛等地都为当地俱乐部注资数千万。政府承担着广泛的社会责任,纳税人的钱投向中国足球,恰恰代表着足球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因为它是实实在在的第一运动,因为它是人民最津津乐道的运动,政府的举动就是民意的体现。

如果没有央视转播中超,中国球迷就不能看中超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央视也曾停播过中超,但中国球迷并没有大面积抗议。记者清晰地记得,那时伴随央视停播中超,球迷是跟在央视的后面对中国足球一片痛骂的。所以,央视不是不可以不转播中超,当中超无法承担它应尽的社会责任时,央视完全可以通过果断的行动给中超一个警醒。如今,警醒的效果已经达到,从2009开始,在2010赛季全面爆发的反赌扫黑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中国足球的热情被激发,80%的被调查者希望央视转播中超,无数球迷为了看球连七大姑八大姨都请来登记买套票了,在这样的大潮中,央视再也不能视若无睹了。

其实,央视是否转播中超的真正关键在于,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央视在某种意义上是中国社会的一个风向标。作为国家媒体,央视拥有与众不同的权威,它是国家信息发布的权威平台,它的一举一动或许未必具有深意,但总会被进行政策性的解读。在某种意义上,央视向公众提供的不仅仅是各类资讯和娱乐节目,更是公众了解国家政策的最重要窗口,这是它的地位赋予它特殊的社会责任,它无可逃避。

所以,央视不转播中超,对于中超赛事的电视传播影响并不致命,真正致命的是因此而带来的心理影响:各地政府会想,中央是不是又不重视足球了?各赞助商更会在意,中超是不是不再受政府支持了?要知道在国进民退的潮流中,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特别关注国家政策动向。至于俱乐部,失去了国家媒体的监督,他们还会锐意进取,还是洁身自好吗?会不会在几年之后重演2005到2008赛季的黑暗故事?至于球迷,他们对于足球的热爱很大程度上出自于对于省份或者城市的地域情结的维护,而这种地域情结放大到整个中国,便是强烈的爱国情结。国家媒体都不重视中超了,他们对足球是不是也心灰意冷了?当球迷慢慢心灰意冷的时候,你能指望这些球迷的孩子去踢球?我们还谈什么足球从青少年抓起?

央视,且慢言这个“不”字,这个决定不只是艰难,它可能导致相当负面的社会后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