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史上最伟大网球选手另有其人 费德勒仅列第七

2011年03月05日16:33欧体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 国际一流的学术杂志《PLoS ONE》日前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报告结果显示史上最优秀的网球选手是美国人吉米-康纳斯。

  文章分析了自1968年以来的所有男子比赛,并根据球员对战高水平对手的胜绩赋予每位球员相应的“声望指数”,采用数学方程式的方法着重强调这些高质量的比赛,而不考虑是否是大满贯。根据文章的结论,康纳斯被认为赢得了178场(95.4%胜率)比赛而排名第一,伦德尔与麦肯罗分列2,3位,胜场分别是134(83.6%)和129(68.3%)(伦德尔又赢了麦肯罗),费天王以39场胜利排名第七,现世界第一的马洛卡小子纳达尔只有21场,仅列第24位,而职业生涯获得过11项大满贯冠军的比约博格分数同样很低,当然他的职业生涯相对也短一些,更令人惊讶的是罗德拉沃尔甚至没有出现在名单当中。

  虽然文章在最后表明这个方法可能让退役选手比现役选手在排名上更占优势并且只是一种新颖的计算方式,但此文一出便引发了很多人的声讨,《网球》杂志就指出现役世界第一纳达尔对费德勒和德约的胜利加起来达到了30场,并且对已经退役的阿加西也保持两战全胜,而后者也曾经战胜过康纳斯,可仅以21场胜利排在24位,因此对于“高水平比赛”的标准有待商榷。

  面对着如此结果,有细心的球迷谈道:“康纳斯178场高质量比赛胜利,胜率95.4%,那么可以算出他在高质量比赛中只输了9场。看看对战记录,康纳斯输了比约博格15场,输了伦德尔22场,输了麦肯罗20场,难道这些三个不算高手么?为什么他们这加起来57场的胜利中只有9场算是高质量?”

  其实每个时代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优秀球员,80年代的伦德尔、麦肯罗,90年代的阿加西、桑普拉斯再到现在的费德勒、纳达尔以及越来越成熟的德约,他们出现在那个时代,以他们独有的技术在网球史上留名,我们现在人要做的只是欣赏,比较没有价值,只会平添争论。就如现在越来越多人在谈论发球上网这项技术的越来越少见一样,不少人说现在的网球技术倒退了,球员不会上网了,这种转变其实正是由于网球技术的进步,在球速越来越快的今天,当底线的火力压着你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在没有足够优势和强势的发球做保证的盲目上网只能是自寻死路。

  现在的网球技术和装备远比几十年前来的先进,握拍和击球方式都有很大改变,战术组合也更加丰富,依靠单一的技术很难在网坛独步天下,需要有更加全面的综合能力才能在当今网坛保持竞争力,因此盲目地比较不同时代的选手毫无意义。其实,论史上谁是最伟大一说本就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若谈论女子最佳,试问又会是比利简金,埃佛特,纳芙拉蒂诺娃,格拉芙,小威中的哪一位呢?

(欧洲体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