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家长一年70万送女赴美练网球 盼望成为新李娜

2011年03月04日08:01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李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在今年澳网掀起中国旋风,同时也在国内再次引发网球热,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上了网球。郑洁 晏紫、李娜是专业运动队培养出来的“金花”,而目前,中国网球选手的培养模式越来越多样。比如绵阳14岁的小女孩儿胥力引。去年6月,她的父亲郭启林将她送到美国大名鼎鼎的尼克网球学校,从这里走出了阿加西、库尔尼科娃、莎拉波娃等巨星。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郭启林,他表示,希望自己的女儿有朝一日能像李娜一样站上大满贯的舞台。郭启林说,胥力引在尼克网球学校一年的花费约为70多万元人民币,但为了女儿和自己的梦想,这样巨大的投入是值得的。

尼克网校,来了就不想离开

郭启林一直很喜欢打网球,女儿胥力引6岁的时候就爱跟着父亲到网球场上耍,帮着捡球。在胥力引11岁时,郭启林就带她去学网球。短短3个月的训练,女儿就迷上了这项运动,郭启林说,“如果不让她去(练球),她还会感觉很难受。”

2008年的时候,郭启林又把女儿送到上海的一家网球俱乐部学习了3个月。回到绵阳后,胥力引的水平明显上了一个台阶。感觉女儿身上蕴藏着网球天赋,郭启林于是决定,把女儿送到美国的尼克网球学校去,那里是网球冠军的摇篮。

去年6月份,胥力引到了尼克网球学校,她一到学校就喜欢上了那里良好的氛围。郭启林也过去陪了女儿两个月,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网校的氛围非常好,“美国的网球教学很科学、系统,训练方式以鼓励为主,突出乐趣。而且,训练手段很先进,比如训练的时候他们会运用高速摄像技术把动作拍摄下来,然后放慢动作给运动员看。”

除了外出比赛,胥力引每天在尼克网校的生活很规律,上午7点到11点半练习网球,下午则是学习文化知识,比如英语、地理、生物等选修课。郭启林很认同尼克网校的做法,一边打球、一边也不荒废学业。

此外,胥力引在学校还能经常看到一些大牌球星,比如说莎拉波娃。莎娃是尼克网校培养的,在比赛的间歇期间,莎娃有空的话都会到尼克网校进行训练。能近距离看到大牌球星,这些对于胥力引来说都是巨大的吸引力。

希望有朝一日成为“李娜”

至于胥力引在美国的花费,郭启林表示,除了一年60万元人民币的学费外,他们还需要自己负担在美国参赛的费用,“全部费用加起来,一年大概需要七八十万元人民币。”

虽然花费巨大,但胥力引的进步让郭启林很高兴。胥力引今年4月将满15岁,目前的身高是1米64,体重是125斤。刚到学校的时候,教练对胥力引的评价是柔韧性较差、技术不够细腻。经过大半年的训练,胥力引的网球实力上突飞猛进。尼克网校在佛罗里达州,在该州的2000多名14岁年龄组的选手中,胥力引的排名在100位左右。

不过,这一排名并不能准确反映出她的真实实力。郭启林表示:“佛罗里达州的青少年积分排名完全是看参赛的比赛多少,胥力引参赛的次数比较少,但她每次参赛基本上都能获得前三名。如果不是成绩好,胥力引参赛这么少是不可能排名前100左右的。”

去年年底,胥力引首次在美国参加了世界青少年最高水准的橘子杯比赛。这是一项汇聚全球顶尖青少年选手的比赛,当年的库尔尼科娃,就是在本项比赛中获得冠军,从而走上星光大道。第一次参加橘子杯,胥力引就打进了第三轮,这让她对自己的网球之路更有了信心。

胥力引的偶像是费德勒,无论走到哪里,她都会把费德勒的海报贴在房间里。除了费德勒之外,胥力引现在还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中国金花李娜。李娜今年澳网打进女单决赛,这让很多国外选手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网球的力量。最近,胥力引到墨西哥参加比赛,再加上她本身也有点壮实,很多球员都直接喊她为“李娜”。

对于胥力引的未来,郭启林很民主:“如果她想走职业,我全力支持,甚至计划为她找一支专门的团队。如果她不想打球了,我也支持她到美国前50的大学读书。”话虽如此,郭启林内心还是更倾向于女儿有一天能站在大满贯的赛场上,“这是我的目标、梦想,那样的话,我会很有成就感。”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晶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