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解码亚平宁:巴萨=10倍国米 球票引发的悲剧

2011年03月03日23:52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解码亚平宁:巴萨=10倍国米 球票引发的悲剧

同是满座,梅阿查比诺坎普差得很多

腾讯体育讯 腾讯体育意甲驻罗马记者发回的报道,引人深思。本赛季欧冠1/8决赛,有两场传统豪门之间的对决,分别是国际米兰对决拜仁慕尼黑,巴塞罗那对决阿森纳。表面来看,梅阿查、诺坎普球场都有不错的上座率。但是球票价格呢?巴萨的球票价格,竟然是国米球票价格的10倍,甚至更多!这就是巴萨富可敌国、意甲穷困潦倒的一个重要原因。

2月24日凌晨的国米主场与拜仁慕尼黑的比赛,上座率虽然不错,但却有一个前提。当票价(显然这里指的是非贵宾包厢的普通票价)被定价为30欧元的时候,球票的销售非常惨淡——要知道这还算是视角比较好的座位。最后无奈之下,票价打折去到了18欧元。绝大多数球迷就是以18欧元的价格买到球票,而开赛前,球票的价格更低。

但是3月9日的巴萨与阿森纳之战呢?路透社的记者披露,目前球票已经售罄,诺坎普之战的票价惊人。若你不是巴萨会员,那你想得到一张巴萨阿森纳之战的视角比较好的球票,你必须花费195欧元!即便是一些视角非常差的球票,其价格也是88欧元到108欧元之间。

巴萨阿森纳一战,球票价格190欧元。国米拜仁一战,球票价格只有区区18欧元。这是十倍的差距!不要忘记,诺坎普球场的容量要大于梅阿查球场;不要忘记,国米每年还要比巴萨多支付一笔球场的租赁费用;不要忘记,国米的赛事一年只有2-3场比赛可以实现主场的满座;不要忘记,巴萨还有会员制可以募集资金,而意甲的老板出钱马上就将因为欧足联变法而受到遏制……考虑到这几层,人们对意甲的毒瘤终于有了更清醒的认知。为什么巴萨富可敌国,手握梅西(微博 博客)哈维比利亚,还有余力去收购欧洲最贵的球星(比如小法),而国米战绩不错,但却根本无力与英超西甲的豪门去转会市场打价格战?看到这迥异的球票价格,人们就能够得到结论。要知道,国米可是意甲球票价格最高的球队之一,其他球队的生存状况比这更差!

不可否认,巴萨的球票价格确实高的匪夷所思,例证是,英超切尔西的欧冠赛事的球票价格大约是50-60英镑,也远逊于巴萨。但无论如何,同样是欧冠1/8决赛的豪门对决,巴萨的比赛日收入会是国米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这显然是有问题的。问题在哪呢?从深层去解析,问题不仅仅在于国米,更在于意大利。

路透社记者分析,巴萨把球票价格定得这么高,大部分加泰罗尼亚的工薪阶层和巴萨市民,看球的热情都被高价阻挡了。但是巴萨并不在乎,因为巴萨有一批高收入的本地球迷作为中坚力量,还有大批来自外省甚至外国的球迷依然能把诺坎普球场填满,据悉一家北欧的旅行团一口气就订了千张球票。有媒体怀疑这批人不是巴萨球迷却坐进巴萨看台(毕竟巴萨队内没有北欧明星当打,阿森纳却有),但巴萨不在乎,因为收入的是真金白银,而且区区千人的能量,在10万人的诺坎普球场可以忽略不计。加泰罗尼亚地区对外来的球迷采取宽容欢迎的态度,为之提供便利,这不但提升了巴萨的收入,更提升了地区的经济。

但在意大利,问题就不同了。国米也好米兰也罢,主要的球迷都是工薪阶层和普通市民,数百欧元一张的球票显然在这样的人中是卖不动的。那么为什么米兰双雄不去把营销对象定位于白领或者中产阶级呢?因为在意大利,球场安保状况极差,军警宪兵在安检过程中经常渎职和不作为,出了骚乱就挥舞棍棒、催泪弹,不分青红皂白连受害者一起爆打,有钱人哪里敢去球场看球?而外省的球迷想去米兰看球也是困难重重。据腾讯体育前方记者报道,罗马到米兰的距离大约在300-400公里之间(大约相当于武汉到广州的高速铁路旅程的1/4),但若你想从罗马出发去米兰看球,仅是坐火车,旅费就得是近2000人民币!(而武汉广州的全程高铁票价约为490元人民币)。如此高昂的代价,限制了外省的国米球迷去梅阿查球场朝圣。

再者,意大利各界公职人员,也有一种夜郎自大的排外倾向。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是欧洲经济中心,如今意大利已是西欧各国里经济最为困窘的国家之一,但意大利人却仍然自视甚高。除了著名的“婴儿肥料”说之外,还有个段子:去年,在中超踢球的托马西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讲道:“当我初到中国上海时,我被上海的繁华和现代震惊了,我发现我们的媒体多年来对中国的描述都是谎话。我回到意大利后,向很多朋友描述中国的都市之繁华远超意大利,但很多意大利人根本不信,他们不信在这个星球上有比罗马更繁华的都市!”有这种思想作怪,意大利人大搞种族歧视、不屑于海外扩张也就不奇怪了,各界不愿为海外高收入球迷前来看球提供便利,列国球迷自然也不愿去梅阿查捧场。意甲20强,90%的球队没有完善的海外球迷网购球票的通道,不就是证据吗?

时下,英超西甲都在大力推行海外扩张,一向地方民族主义情结严重的巴萨,都不在乎进场为巴萨喝彩的究竟是加泰人还是外国人,可意大利人却仍然不肯广泛的吸纳海外资本来推动足球发展,且经济危机中的意甲国民,根本无力支撑顶级球会的财政需要。既然如此,意甲陷入财政危机也就不奇怪了。生在这样的国度,米兰双雄等队想要与欧洲诸强竞争,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当人们为加利亚尼、莫拉蒂等人多年来为球队做的牺牲而喝彩的时候,不能忽视,意甲落到今天这般田地,很多问题其实不仅仅只是足球问题。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