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我们爱王治郅 > 正文

带伤老兵仍在坚持 大郅:希望大家齐心挺过来

2011年03月03日10:4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3月2日南京报道 终场哨音响起,王治郅咬咬牙,叹了一口气,缓缓向替补席走去。99比104,八一双鹿惜败给江苏南钢,季后赛形势岌岌可危。

赛后,江苏队主教练徐强认为,对大郅的防守比较成功,只让他得了14分。其实他不知道,大郅是带着脚伤坚持比赛的,平时走路的时候都有点一瘸一拐,他说:“八一队每场都要拼,向既定目标努力,不管能不能实现,大家都很努力。”

带伤老兵仍在坚持

这场比赛,王治郅上场时间接近34分钟,整个下半场,他几乎都没有休息。比赛前一天,大郅还不能正常训练,他一个人在场边来回运着球,一脚深一脚浅。

大郅的脚和膝盖一直不太好,上次在客场打吉林,他拼尽全力,跟腱扭了一下。回来后,他每天中午去医院理疗,晚上去马克房间里按摩。比赛前一天,他回到自己房间,已经是晚上10点钟,连饭都没怎么吃,还是队友帮他叫了一份烧鸡公。

这场球,大郅得了14分,但只用了7次出手。在篮下被对手用胸口一顶,大郅甚至都站不稳。可大郅还得站在球场上,他抢了14个篮板,在第三节还连续得分帮八一队迫近比分。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说:“王治郅很辛苦,确实带伤,坚持到最后。”

不光是这一场球,上一场在宁波打广东宏远,大郅照样打了41分钟。再往前几场球,大郅的上场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上,他说:“这几场打的时间都挺长,自己也是坚持打,因为确实没有好的办法。”阿的江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张博和 王磊伤了以后,他手里只有7个人可用。

所以,大郅惟一的办法就是坚持再坚持,他说:“如果没有伤病,一场打40分钟还好点,走路都疼的话,怎么能上去跟人家抢和拼?”

其实,这个赛季对大郅来说很仓促,从亚运会回到八一队,距离联赛开始只有不到一个星期了,调了一个多月,才把状态调得好一些,“联赛头七八场,感觉特别累,有点缓不过来,”大郅说,“不光我,参加亚运会那几个都累,联赛开始后都调整了很长时间,人都有身体极限,需要调整和恢复。”

快要34岁的大郅很注重状态的维持,作息规律,饮食合理,一有空就喝杯咖啡,或者晒会儿太阳,他说:“找一些喜欢干的事,充实一下,别光打球,换换脑子,收拾收拾心情。”在宁波打比赛的时候,要是第二天不用去客场,他准是一觉睡到大天亮,“早饭也不吃了,直接睡到自然醒。”

每天都有太多的事情要忙,大郅在用餐方面也动了脑筋。宁波有家墨西哥餐馆,有时打完球,老板给送到房间里,“牛肉米饭,鸡肉丸什么的,省时间,吃完了可以直接治疗。”

去客场的时候,大郅就享受不了这个便利了,不过,他准会带着自己的枕头。因为每个酒店里的枕头都不一样,老是换来换去,影响睡眠。大郅拍了拍枕头说:“要不干嘛背这么大的包啊,衣服、鞋往里一塞就行了,方便。”

和江苏这场球,大郅尽管有伤在身,仍然打了34分钟。一方面是还有赢球希望,另一方面,也是在给年轻队员“上课”。

随着年纪的增大,大郅在训练和比赛时说得越来越多了,他经常会大声喊队友的名字,或者是提醒大家的站位。要是谁犯了错误,他要么拍拍他的肩膀,示意别放在心上,要么双手一摊,跟对方好好说道说道。

在队友眼中,大郅就是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师长。不过,大郅并不喜欢做这样的角色。一来说多了得罪人,二来人各有志,年轻人不一定听你的。可很多时候他还是脱口而出,像自然反应,因为“说了一次两次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误。”

大郅觉得,以身作则比光说不练要管用得多,这个命题在竞技场上尤其有效。还是主场和广东队那场球,第四节,比赛早早没了悬念,广东队领先将近20分,可大郅不依不饶,直到最后两分钟,投进本场比赛个人第一个三分,才下场休息。

问他为什么,大郅回答说:“这两年一直跟广东打,他们一直赢我们。我想给年轻队员一个信号,不要放弃,不要害怕。他们可以赢我们,但不能让人家不出汗就赢了。比赛打完了,对手起码还能尊重你。”

这个赛季,八一队在人员上有了一些变化,姚锴夫、吴谦等人离开,韩硕等新鲜血液开始涌入,再加上伤愈归来的王磊和莫科,八一队的阵容还算整齐。不过,球队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目前仍然在为季后赛死战。“我们实力确实不占优势,篮球这个项目还是靠实力说话,运气也有,打100场有一场两场,剩下98场都得输,”大郅说。

本赛季,随着高水平外援的疯狂涌入,各队在军备上都已经更新换代,相比之下,八一队的些许进步并不算什么。“我们有变化,人家也都在变化,今年来了多少打过NBA的,跟十年前一个价吗?以前两三千美金,现在二十倍都不止了吧,”大郅说,“要是明年NBA停摆,诺维茨基也来打CBA了,外援水平比今年还强,我们怎么办?还是坚持。”

打到现在,外界仍然有一些声音,认为八一只靠大郅一个,他身边的帮手太少,大郅并不这么认为。“大家尽力去打,时好时坏很正常,不能苛求什么,人员本身就有点困难,大家都在坚持,”他说,“队伍情况好的时候,共同享受篮球的快乐,情况不好的时候也要共同承担,不能赢球算你的,输球是别人的。”

上赛季,八一也打得很艰苦,跌跌撞撞进了季后赛。大郅感慨道:“去年就挺困难的,大家挺过来了,希望今年也能挺过来。”可是他又说:“希望年轻队员挑起大旗,迅速成长,毕竟他们才是八一队的未来。”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相关专题:

5年3票王 球迷为何爱王治郅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