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郭晶晶退役申请仍未被批 暂难彻底撇清跳水队

2011年03月03日16:09河北青年报刘真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郭晶晶退役申请仍未被批 暂难彻底撇清跳水队

郭晶晶近日提着名贵包包贵气现身机场(点击进入更多现场图片

自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透露出郭晶晶递交退役申请的消息以来,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昨天,记者向河北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求证得知,郭晶晶至今没有得到正式退役的说法。而究竟是名正言顺地退役,还是像现在这样淡出,都与郭晶晶自己的待遇有很大关系。

不训练就等于退了

今年1月22日,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公开表示,郭晶晶已经向国家队申请退役。不久之后,河北省体育局也表示收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下发的郭晶晶申请退役的通知,需要走完相关手续后才算正式退役。

昨天,记者从河北省游跳中心了解到,郭晶晶的退役手续还没有办理完,这也意味着跳水女皇现在的状态,仍然和一个多月前她递交退役申请时一样没有任何改变。

河北省游跳中心主任白云峰告诉记者,对于地方队而言,运动员退役没有多么繁琐的程序要走,“只要她不再继续练了,实际上就相当于退役,没必要在这之前还有什么程序。”而在国家队方面,郭晶晶现在也是一种淡出状态,由于手续一直在办理中,所以她至今还未正式从国家队退役。

身份不同待遇有别

正常情况下,运动员退役手续办理都不会被拖这么久,由于郭晶晶的情况特殊,导致迟迟无法从名义上与跳水队撇清关系。

运动员在退役后,大多都要涉及到工作交接或安置问题,而郭晶晶现在名义上还是国家跳水队的成员,又是河北游跳中心副主任兼教练员,再加上奥运金牌获得者,以及功勋运动员等称号,一人身背多重身份导致她在退役时也面临取舍难题。白云峰告诉记者,郭晶晶退役后究竟选择享受河北省游跳中心副主任兼教练员的待遇,还是享受奥运会冠军待遇,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差别。

而现役功勋运动员的待遇比前面两个身份还要高,按照惯例,运动员在退役后享受的待遇都是“就高不就低”,所以现在这种名分未定的状态,郭晶晶享受的待遇可能比正式退役后要高。

名分影响商业收入

就在退役的消息传出前几天,郭晶晶刚刚和国内一家知名的体育用品公司签约,成为该公司的代言人。而在向国家队提交了退役申请后,跳水女皇虽然远离了体育圈,但是近期在商业活动中曝光的频率比她做运动员时高了不少。

而运动员正式退役与否,更关键的一点是关系到商业收入,因为名分的不同对商业收入的影响,远比退役后享受何种待遇要大得多。

即便是被网管中心允许单飞的李娜等网球选手,每年都要从自己的广告代言和赛事奖金等收入中拿出一部分上交给中心。网管中心能从运动员身上拿到8%到12%的提成,在中国体育界已经够低了。而其他中心情况类似,国家队运动员接拍广告或者进行商业代言,都要与主管的中心分成。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郭晶晶正式离开了国家队的话,收入将全部归自己。而现在这样没有名正言顺地退役,很可能也是国家队从商业利益上做出的考虑。

■文/本报记者刘真

(河北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