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佟文自信“无人可超越我” 禁赛中当最牛陪练

2011年02月25日10:5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佟文自信“无人可超越我” 禁赛中当最牛陪练

解禁令一出,佟文有望在伦敦卫冕奥运金牌。(资料图)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秋天报道 从2009年9月1日的尿检风波,到今年2月2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开禁。佟文和教练吴卫凤、赵治山煎熬着度过了这500多个日日夜夜。从得到禁赛通知时三人痛哭,到解禁消息传来后同样流泪,他们从来都没有想过要从榻榻米上退下来。 佟文两年禁赛令被撤销柔联兴奋剂检测操作有误

“没人可以超越我”

去年的5月10日,母亲节,就在这一天禁令传来。在天津女柔队训练楼顶层的宿舍兼办公室里,吴卫凤、赵治山夫妇度过了一个失望和难过的夜晚,他们不愿相信这个消息,只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怎么会呢?佟文肯定不会服禁药,以她的实力根本就不需要。”但他们知道,除了服从,还不能放弃,毕竟佟文还年轻,只要有一线希望,伦敦奥运梦就不会破灭。

在中国柔道界,谁都知道吴卫凤和佟文亲如母女。在母亲节得到这样的消息,更让她们心里不是滋味。1996年,吴卫凤夫妇从天津某中学把人高马大的佟文选入柔道队时,就已经在憧憬弟子将来成为世界冠军的情景了。然而,当佟文不停地实现恩师的梦想时,怎么也不会想到,一纸禁赛令突然降临。

收到禁赛消息后,佟文一次次回想自己参加过的各种药检,不论是比赛后的例行检查,还是各种飞行检查,从来没有任何问题,但为什么2009年世锦赛自己的尿样反而出现阳性?佟文不得而知,也无能为力。吴卫凤夫妇心里的压抑难以言说,但也只能打起精神,鼓励弟子不放弃。

佟文自己也一直有一个信念,不管禁赛还是不禁赛,伦敦奥运会是她最大的目标。接到禁赛消息后不久,佟文很快就调整过来,“我的处罚期到2011年9月1日。解禁之后,还会有很多站的比赛,以我的实力,在中国乃至世界,没有人可以超越我,我可以这样自信地说。所以,等我解禁之后,我还可以参加剩下的那些积分赛,我仍然可以通过实力来攒够奥运积分,去参加伦敦奥运会。到时候,我也需要再次证明自己。”

没比赛,就当最牛陪练

佟文没有消沉,她仍然是天津女柔的队长,像平常一样,在队里平静地过着每一天。调整了一段时间后,佟文恢复了训练。作为队中参加大赛最多、得到冠军最多的元老,她又多了一个任务,在训练中帮助指导师妹,把经验传授给她们。

这段时间,小将秦茜在女子大级别上脱颖而出,迅速成长,在国内接上了佟文的班。教练吴卫凤也有意让两人形成竞争,互相促进。去年的亚运会,秦茜代表中国参加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亚运会前的训练中,秦茜也是教练指导的重点。而柔道这样对抗激烈的项目,没有实战是不行的。佟文这样的级别,可谓是最牛陪练。

一次赛前的训练课上,吴卫凤为了给秦茜加大难度,也是增加她的实战经验,让刚刚恢复训练不久的奥运会冠军佟文跟秦茜摔一次。结果老将新兵各不相让,一队二队的队员各自分成阵营,分别给两人加油。别看是训练赛,秦茜和佟文的认真劲儿一点都不差,连拉拉队都跟着着急,“秦茜,你动作快点。”给秦茜加油的老将窦书梅急得一个劲出谋划策,吴卫凤也不时地跟秦茜大声说:“秦茜,你看你佟文姐累了,得抓住机会啊。”佟文虽然不说话,但即便是体力不支,嘴唇都紫了,也不放松每一个技术动作,眼神还是一样的犀利。

一场比赛的规定时间是5分钟,两人迟迟不分胜负,最后竟然摔了30分钟,结果年轻的秦茜获胜了。佟文躺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喘气,虽然输了,但当时还处在禁赛期间的佟文一点也不放松,在场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她向往比赛的心情。

禁赛期间,除了认真训练,佟文还一直做着上诉的准备,500多天的坚持不懈,她终于等来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这个时候她的目标只有一个:伦敦奥运会正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