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东体:感悟李娜与姜山的搭档 默契沟通很重要

2011年02月25日09:24东方体育日报汪译男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中国女子网坛的顶尖选手,李娜最近着实火了一把。从澳网决赛后大肆感谢老公,再到迪拜冠军赛中对老公“发飙”,两番面孔,却两番让我发自内心地动容。在中国体坛,很少有李娜和她老公姜山这样的搭档,但既然是有血有肉的凡人,那就应该把情感表达出来。

想想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但凡是出自中国的世界冠军,抑或是各个领域顶尖的高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是一个样——低调、含蓄、谦虚。偶尔冒出一两个“刺儿头”,都会给人一种太骄傲了的感觉。我是觉得,不让世界冠军把内心的骄傲表达出来,这不是阻碍别人的人格健全发展嘛!

赛场上的暴躁,赛场外的柔情,李娜也和所有女人一样,永远都是有两面的。要在整个世界网坛出成绩很不容易,姜山作为教练和丈夫,他必须为太太作出些牺牲,那就是宽容和忍让。而李娜在接受采访时又说,平时的姜山并不是大家所看到的呼来喝去的样子,生活中她的老公其实很爷们儿——或许吧,这就是一对平凡夫妻所达成的默契,他们之间早已形成了这样一种平衡,不要不吵架,更不要完全不沟通,能在出现矛盾的时候达成共识,对世界、对价值有相同的理解。

生活中有不少这样的例子,但凡在事业方面掺和上了感情,这样的夫妻走到最后,一般都是不好的结果,劳燕分飞的局面时常出现。我想,生活中,我们很少有可能像李娜和姜山那样,老公是老婆的职业教练,可以用看得见摸得着的默契、忍让和平衡去实现更高的生活目标。然而,在现实的工作中,我们又确实就是彼此的教练,去教会彼此生活,去默契而恒久地陪伴,这就是对爱人最大的支持。要达到某种平衡,要建成某种稳定,两人的相处,除了情感和本能之外,还需要更多的技巧。

都说,如果这个世界只有两个人,那么这两个人也会形成一个社会。虽然李娜和姜山这对伉俪的风雨情,我也只是看到了些皮毛,但我依然希望能向他们学习,将这些“皮毛”领悟透彻,去更加享受我人生中的志同道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