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与会教练不满高洪波总结:从头到尾指挥不当

2011年02月25日08:09东方早报[微博]宫赛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报记者 宫赛赛

在昨天的20分钟亚洲杯总结中,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可谓“花招百出”。

亚洲杯总结会国家队现任主帅成众矢之的高洪波讲稿“忐忑”“亮剑”齐上阵 与会者不满高洪波陈述

我们在情报搜集工作方面做得不够好。第二场跟卡塔尔的比赛,我们虽然拿到了他们的比赛资料,但细节、信息远远不够。队员只看到他们首场的比赛录像,还以为卡塔尔队跟我们打的时候还是原班人马,最多战术打法有些变化。如果我们赛前能够尽早收集这些情报,可能对比赛控制和结果都有帮助。

我们现在也就是刚打到成型,或者距离成型还有一点点距离。日本和韩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后就没有更换教练,一直让教练带队8年多时间。

我们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冲击巴西世界杯,这是我们这届国家队的终极目标。

现场播放郭德纲相声《忐忑》、再提《亮剑》精神、脱鞋演示细节,在昨天的20分钟亚洲杯总结中,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可谓“花招百出”。不过,这份被外界十分期待的总结却引来业内批评声一片,不少与会教练对这份报告嗤之以鼻。一位来自北方的俱乐部教练直言:“高洪波到目前为止还是不肯承认在亚洲杯指挥不当,还在强调客观因素,强调给他时间,我觉得这个报告没有任何意义。”

20个月首次系统总结

对于亚洲杯“简单讲几句”

自从2009年5月高洪波上任以来,一直都未给国足进行过系统总结,所以昨天研讨内容虽然名为亚洲杯总结,但是其中很大的篇幅是对国足在亚洲杯之前表现的概括。

在总结报告最关键的亚洲杯部分,高洪波表示,由于时间原因只能简单讲几句。但就是这短短的20分钟,却还有两个小插曲:第一是让教练员们看了一小段郭德纲表演的双簧《忐忑》,第二则是再次用一段电视剧《亮剑》来鼓舞球队。除了这两个小插曲外,高洪波在谈到传接球技术细节时,甚至还脱掉了脚上的鞋来演示触球部位。

高洪波的发言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如何尽快提高中国男足竞赛水平和世界排名;如何把握项目规律,寻找制胜法则;探索适合中国足球特点的战术风格,打进2014年世界杯32强。“从上任至今,我和教练组已经工作了20个月。在这20个月中,我们努力探索适合中国足球特点的战术风格,我们的目标没有改变,依然是打进巴西世界杯32强。”高洪波说。

参加亚洲杯的国足以“85后”球员为主体、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有舆论质疑这样的年龄结构,认为应该召入一些有实力和经验的老将,但高洪波认为,这支队伍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既有30岁左右的球员,也有20岁出头的队员,而且队伍的成熟度也不是由年龄决定的。高洪波拿德国队做例子,表示队伍的成熟与否不是按年龄划分的。当被问到是否会召入一些老将时,高洪波笑着反问:“你们想让这支球队平均年龄达到40岁吗?你不能只看今天,还要看到明天、后天。”

边喊“自信打进世界杯”

边称中国队尚处“雏形”

此前有消息称国际足联有可能将亚洲参加巴西世界杯的名额由原来的4.5席削减到4席,对此高洪波表示“在没有准确消息之前,无法评论”,但他同时强调中国队一定能够打进巴西世界杯决赛圈,“这是我们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巴西世界杯是我们这届国家队的终极目标。”

亚洲杯上如同一盘散沙的中国队,凭什么冲击巴西世界杯?此前有消息称,中国足协已经接受了国际足联有关官员的建议,“主动放弃世界杯”,高洪波的信心又从何而来?对于这些尖锐问题,高洪波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他随后的讲话却与此前的自信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中国队在发展之中需要经历雏形、成型、成熟三个阶段,通过本届亚洲杯的表现来看,中国队现在仅仅处在成型阶段或者说没到成型的阶段。”

屈指算来,高洪波接手中国国家队已经有将近两年的时间,中国队居然还只是处于“雏形”阶段,高洪波一直都在忙活什么?既然只是处于“雏形”,高洪波为何又对冲击巴西世界杯充满信心?这些问题,也许只有高洪波本人知道答案。

众多与会教练嗤之以鼻:

从头到尾不提指挥不当

在高洪波提前制作好的PPT课件中,插有多场国足比赛的视频讲解,但是这些比赛几乎清一色是高家军的“辉煌时刻”,其中包括国足在去年东亚四强赛上与韩国(3比0)、日本(0比0),以及与巴拉圭(1比1)和吉尔吉斯斯坦(3比0)等比赛,唯一一场国足输球的比赛视频是亚洲杯与卡塔尔的小组赛。

在亚洲杯上,中国队首战轻取科威特,但第二场比赛对阵东道主卡塔尔时,高洪波却一口气更换了数名首发球员,其中甚至包括门将,这一做法几乎让所有的人都惊呼“看不懂”。结果国足负于卡塔尔,大好形势付诸东流,最终未能小组出线。面对亚洲杯上的最大失误,高洪波却理直气壮地强调“换人,不存在问题,那都是提前制定好的计划”,“第二场安排曾诚、郜林、于涛等人首发,都是从战术发展角度考虑的。”

在宣扬球队的成功之外,高洪波还为输球找好了借口,“我们虽然进行了很多热身比赛,能够达到亚洲杯水平的却不到5场。如果说我们存在什么问题的话,那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热身比赛不错的成绩让教练员盲目乐观;二是我们在情报搜集工作方面做得不够好。”高洪波以和卡塔尔的比赛为例,“我们虽然拿到了他们的比赛资料,但细节、信息远远不够。队员只看到他们首场的比赛录像,还以为卡塔尔队跟我们打的时候还是原班人马,最多战术打法有些变化。如果我们赛前能够尽早收集这些情报,可能对比赛控制和结果都有帮助。这些,需要我们教练进行检讨。”

谈到自己,高洪波的理由更加充分,“我们现在也就是刚打到成型,或者距离成型还有一点点距离。日本和韩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后就没有更换教练,一直让教练带队8年多时间。我说这话其实没别的目的,就是要强调,底下的教练恐怕也都清楚,一支球队要想走向成熟,还需很长时间。”

听完高洪波洋洋洒洒20分钟的报告,一些与会的教练对这份报告嗤之以鼻。一位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知情的人听了还以为中国队多风光呢,为什么就不把打乌拉圭(0比4)的比赛也放上去讲讲?”更有一位北方俱乐部的教练说道:“高洪波到目前为止还是不肯承认在亚洲杯指挥不当,还在强调客观因素,强调给他时间,我觉得这个报告没有任何意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