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高洪波总结亚洲杯:队伍还未成型 发挥不稳定

2011年02月24日20:18腾讯体育[微博]秦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02月24日香河讯(记者 秦云)今天上午在香河基地举行的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上,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在国家队的亚洲杯参赛总结中,把队伍这次小组赛未能出现表现欠佳的原因归结为:队伍尚在由雏形到成型过程中,技战术发挥尚不稳定。

高洪波介绍,在亚洲杯前国家队教练组对亚洲杯小组赛阶段的三只对手进行了分析,认为国家队近年和这三队交手都是胜少负多,比赛会很艰难;而临战前国家队则在精气神上表现尚可,技战术表现则还不够稳定。基于对自己和对手的分析,教练组确定的亚洲杯比赛目标是:1、检验备战效果(除了训练效果,还要检验国家队复合团队的效果);2、了解队员参战能力,队中仅3人打过上届亚洲杯,其他队员都是首次参赛;3、为世界杯外围赛搜集对手信息,这方面准备不够,资料收集不足;4、小组力争出线。

国家队在亚洲杯每场比赛,都确定了赛前分析、比赛预案、临场指挥、赛后小结四个步骤。但是前两个步骤,总结里没有提到多少实际内容。而临场指挥,高洪波表示教练组是把比赛按照每15分钟氛围一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任务:开始15分钟主要观察对手是否符合教练组赛前的分析和准备,还有专人负责观察进攻和防守;上半场的后30分钟主要是看自己队员的表现和效果。中场休息期间,给队员进行下半场讲解的时间是五到十分钟,集中在下半场需要重点改变的一两个点进行布置。比赛最后20分钟,主要是为实现比赛的战略意图,进行最后战术调整决策并及时实施。赛后小结,高洪波透露主要是用比赛视频进行总结,找到主要问题防止再犯;多看自己亮点的东西,增强信心。

最后高洪波播放了亚洲杯前中国队和韩国队、中国队和日本队、中国队和巴拉圭队三场比赛,以及亚洲杯中国队比赛的录像剪辑,进行了对比。他承认,亚洲杯上中国队首战领先时候防线上仅有四名队员,紧逼速度不能限制对方进攻队员;而第三场比赛和乌兹别克斯坦队较量,也是1:0;领先后前卫线和后卫线防守都不主动,甚至对方队员拿球进攻,我们防守队员还都站在原地,防守也没有层次。同样是领先情况,卡塔尔队在小组赛第二轮领先后,防守依然稳固,常常轻松破坏中国队的进攻。对于亚洲杯比赛,高洪波提到了:亚洲杯前国家队的防守组织显然更好,而亚洲杯比赛的表现说明,中国队的防守组织需要加强。受比赛过程、性质影响,我们在亚洲杯上的防守表现差了很多,说明我们的防守紧密性主动性都需要加强。

对于国家队在亚洲杯上失利的根本原因,高洪波总结为:“我们队伍还处于雏形到成型的发展中,还不够稳定。今后才是成型到成熟,现在未完全成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