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球员自曝改年龄:不改没球打 开房要借身份证

2011年02月24日13:54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之前大家都知道足球改年龄,但实际上篮球改年龄更甚于足球,“足球要改也就是改一两岁,但是篮球运动员却敢4、5岁那样的改! ”小葛,这名敢于承认自己也改过年龄的退役球员这样告诉记者。

不改根本就打不出来

出生于篮球世家的小葛本来身材和技术都很好,在体校里他也是佼佼者,但有一次代表市体校参加过一次省里比赛之后,却发现不改年龄不行了。“那个时候,我还小,什么事都不懂,家里人也是单纯地认为,练好身体和技术,就能够打出来。可是那次比赛的时候,其他城市和我们同龄的队员都比我们高,那球根本就没法打。我们当时还不明白怎么回事,但教练一下子就清楚了。回来之后,我们就被集体改了年龄。其实那时我自己也不想改,可教练说了,不改可以,但那就别想打出来! ”

一名专业的篮球教练也承认,对于篮球运动而言,小时候改年龄会占据很大的优势,“篮球项目对身高要求很高,所以个子高、身体壮的孩子会占便宜。小孩子如果年龄差了一两岁,那身体的发育也会差很多,所以当年龄由大改小之后,再和比自己年龄小的队员比赛,自然就会占据上风。”但不可忽视一点,20岁往上,尤其到22岁以后,肌肉、骨骼发育都非常成熟,技术类型也已定型,就很难再用改年龄的方法获得优势。所以,即便是这名队员在年轻的时候很好,但到了成年之后,就很难打出来,因此可以说改年龄在一定程度上是坑了中国篮球。

“这样的事其实根本就没人管。 ”说到这的时候,小葛有些气愤了,“当时领导们都是知道的,但是因为有成绩的要求,他们对改年龄的事根本就不管,基本上就是睁一眼闭一眼。我们还要代表省里去打比赛,领导很看重成绩。”后来CBA当中有多名国字号球员被查出改年龄,就足以证明中国篮球的假年龄问题有多严重。“我听说那些队员是在使用二代身份证之后被查出来的,你想想,要想知道一个队员的假年龄是多么简单。但就是没有人管。我们参加比赛的时候,根本没人在意这些,只要拿着参赛证去就行了,没人管你多大。也没有别的队举报,因为没有谁是干净的! ”

十四五岁要借身份证开房

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小葛还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我们在梯队的时候,报名年龄是十四五岁,但有的人的实际年龄差不多已经十八九岁了。很多人都有女朋友了。当时我们都住在宿舍里,那些谈恋爱的也不方便。周末的晚上,有人会选择和女朋友在外面住,但开房需要身份证,十四五岁的我们哪有身份证,所以很多人都是去找朋友借。有人怕被服务员看出来证件和人不相符,还要找朋友去帮忙先开好房间。

小葛还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件事,很多北方运动员在年轻的时候都被南方俱乐部选走,他们走的时候是一个年龄,但到了南方,年龄就改了。“前两年,我还参加过一个我当年队友的婚礼,在敬酒的时候,我们还调侃他,不光年龄是假的,就连名字也是假的。因为他当年出走的时候害怕自己的年龄出问题,所以就连名字也改了。 ” 首席记者范宏基

链接

除了姚明,都改过年龄?

一个在圈内风传的段子是:中国篮坛可能只有姚明的年龄(姚明登记出生时间是1980年9月)是真实的,因为当年的《人民日报》和《文汇报》等旧版报章可以证明,姚明母亲、当年的女篮国手方凤娣于1976年11月打完第六届亚锦赛,1977年8月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978年7月参加第七届亚锦赛,1979年9月参加第四届全运会后才结婚,因此完全可以相信,方凤娣最早也只能是在1980年才生下姚明。实际上,除了姚明,包括王治郅、易建联在内的CBA明星们,都或多或少地被传出过改年龄。 2007年阿联参加NBA选秀时,他的年龄也成为美国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很多媒体认为阿联是1984年出生,而不是官方公布的1987年。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