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别幻想特帅救国足 > 正文

羊城晚报:特鲁西埃国足言论为取悦球迷?

2011年02月23日22:3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下午3时42分,特鲁西埃在深圳茅台红钻(微博)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等人的陪伴下,出现在深圳南山区的麒麟山庄。国人对于这位法国“白巫师”期待已久,除了广东省内媒体倾巢而出外,央视和一批外省媒体也到场,近百名记者和当地球迷挤满了“贵宾厅”。记者们自然有许多疑问,而特鲁西埃也不避讳,对一些敏感问题基本上有问必答。

来深足不为钱,为的是深足描绘的宏大前景

特鲁西埃此次与深足签订的是“3+2”的合同,即与深足先签约三年,如果俱乐部对其工作满意,合同将自动顺延两年。据悉,深足给特鲁西埃和其教练组的年薪是与球队的成绩挂钩的。

深足近年来年年为保级而战,俱乐部至今连基地都没有,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穷队”。名声在外的特鲁西埃为何要屈就于深足,难道就不怕深足成为自己执教生涯的滑铁?对此,特鲁西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有很多选择,但万总的不懈努力促成了我来深圳执教。我深深感到,中国足球有很大的潜力,你们对足球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我也想参与到你们当中,通过努力来达到希望的目标。万总与我深谈过,俱乐部虽有困难,但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深圳队需要重建,我希望与大家一起实现这一计划”。

解读:深足俱乐部的“宏大计划”,是有自己的基地、有自己的人才输送渠道,以及较为成熟的市场运作等,将足球打造成一个产业。而这一看似“宏伟”的计划,其实很多内容是中超俱乐部本身就应该有的。实现这一计划,除了特鲁西埃的调教外,关键在于资金。而深足究竟能投入多少?目前不得而知。所以,外界对特鲁西埃的执教前景也产生了一定的怀疑。

宏伟目标:头年前六、次年前三、三年夺冠

特鲁西埃坦言,自己之前对深足的认识仅限于俱乐部高层提供的球队历史背景———一支只有十多年历史的年轻球队,曾经获得过中超冠军,此外一无所知。特鲁西埃至今还没有考察过球队,对球员基本上属于“无知”状态,但他昨天却豪言:他的目标是第一年进前六、第二年入前三、第三年夺中超冠军。特鲁西埃还开玩笑说:“你们可以打赌,如果愿意按我的说法去做,你们将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所以如此自信,他坦言:“我先后在三大洲、八个国家执教过,有丰富的经验。我接受这个挑战,并带来了两位专家,我们一起把深圳足球搞上去。”

他的一席话,赢得了深圳球迷的掌声,但俱乐部高层和赞助商却对此有些措手不及。万宏伟表示:“我们之前的合同并没有规定这样的目标,我今天也是第一次听说。”他坦言,足球是烧钱的项目,深足必须把自己的经营做好,才有可能投入更多的钱。而特鲁西埃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我们现在连基地都没有,根本不能称之为俱乐部,只能叫球队。这就好比一个小学生,如果今天在这里上学,明天在那里上学,没有固定的学校,你怎么可能要求学生取得好成绩?”之前媒体报道称,特鲁西埃曾自言,只要给他一个月调教球队就够了。但昨天特鲁西埃解释道:“对我来说,如果球队组建好,一个月绰绰有余。但目前球队需要面对新的管理,这种情况下,一个月是不够的。”

解读:特鲁西埃的三年目标完全可以媲美广州恒大。恒大入主足球,提出第一年冲超、第二年进亚冠、第三年夺中超冠军、五年内拿亚冠冠军。不过,恒大的投入是真金白银。从万宏伟和深足赞助商均吃惊于特鲁西埃的“豪言”来看,俱乐部可能连做梦都不敢这么想。但特鲁西埃也是个聪明人,在提出惊人目标的同时,也提出如果俱乐部不能保证球队正常运转,比如有固定的训练基地,必须让球迷知道球队的行踪等,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特鲁西埃的这些言论,既吊足了球迷的胃口,也可以看作是对深圳足协和深圳俱乐部的“施压”,似乎也为自己万一不能实现目标提前找到了台阶。

特鲁西埃想走老布“俱乐部———国字号”的路线?

特鲁西埃与中国足球多次擦肩而过,如今终于来华执教。不过,以前他和中国足球的“瓜葛”,都是与国足主帅这一位置联系在一起。特鲁西埃执教深圳队,会否重走布拉泽维奇的路子———后者通过上赛季将年轻的上海申花带到联赛第三而一举成为国奥主帅,成为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位完成“俱乐部———国字号”的外教。特帅也有这样的可能吗?

其实,不但是布拉泽维奇,中国男篮现任主帅华德也是通过执教CBA球队上海队,从而成为国篮主帅的。如果特鲁西埃这一两年执教成绩优异,中国足协是否会向他伸出橄榄枝?

深足董事长万宏伟对此大方地表示,如果中国足协要人,俱乐部肯定支持。而特鲁西埃则表示,目前要集中精力做好俱乐部工作。

在媒体提问前,特鲁西埃就明确提出不回答有关国足的任何问题。不过,在问答环节,他还是不自觉地大谈中国队。“去年东亚四强赛,我在现场看了比赛,中国队打得非常自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当时的感觉是,中国队已经上了高速公路。后来热身赛在武汉对乌拉圭输了,但表现不错。上个月的亚洲杯我也看了中国队的比赛。当时我简直不敢相信。一年前我就认为当时中国队的水平要好于日本队,但亚洲杯的表现说明中国队与亚洲强队差距很大。我认为,中国球员最缺少‘我能做’的自信。我相信,一年之后,中国队一定会比日本队好。”

解读:特鲁西埃关于国足“一年后一定会好于日本队”的言论,实在有取悦中国球迷的嫌疑。不过,特鲁西埃确实一直在关注国足。看来,他执教国足的雄心依然在,但眼下对于他而言,最重要的是在深足拿出强有力的成绩。唯有如此,国足的大门才有可能向他敞开。深足,会是特鲁西埃的跳板吗?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发自深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