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新快报:中国女排为何不学樱木花道 重新开始

2011年02月23日10:00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原来只是一名校园小混混,后来为了喜欢的女生加入篮球队。没想到,在训练过程中,他逐渐激发出自己的篮球潜能,通过努力成为队中主力,并将全国冠军作为目标……

这是不少80后耳熟能详的漫画——《灌篮高手》的故事情节。不少人因为这部漫画爱上篮球,樱木花道、流川枫等主角的海报曾是男生宿舍里最受欢迎的东西。大概当时,在不少男生的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像樱木花道一样战斗!

樱木花道并不是篮球技术最好的,但却是最受欢迎的,没人会讨厌这样一个热血青年。哪怕不懂篮球,为了自己心爱的女孩,冲啊!哪怕是基础最差的,为了成为队中主力,上啊!樱木花道从来不怕输,他只会在太阳下,向着目标不断地向前跑……

他的这种精神感染了不少的人,可是长大后的我们却未能学以致用:我们害怕从头做起、害怕输、害怕承认自己不如人。即使做不了世界一流,也要拍着胸膛说:起码亚洲我们还是最厉害的。

就像中国女排在世锦赛输得一塌糊涂,仅仅排名第十。结果,一个亚运会冠军,又让不少人开始沾沾自喜。女排衰落已是不争的事实,可是却没有人敢提出“从头开始”奋斗的想法。到现在,有些人还抱着让郎平冯坤周苏红回来,女排就能重振雄风的幻想。

如果抛开过去的一切成就,我们为什么不能学着像樱木花道、像灌篮高手一样去战斗?从低点开始努力,把每一个对手都当作是最强的,认真去打好每一仗,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去计较韩国、日本以前输过给我们多少次;而不是去想,这一次输球有多可怕。

《灌篮高手》之所以好看,并不是因为里面的篮球战术和技术有多高超,而是因为它描写了一个从“0”开始的战斗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眼泪和汗水。这些眼泪和汗水,并不是为了输球而流的,而是为了过去的努力。作为一个球迷,多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在赛场上看到中国队像这样奋斗、流下像这样的泪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