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品牌营销 > 正文

品牌提升促健康增长 安踏营业额增至74.1亿元

2011年03月12日16: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品牌提升促健康增长 安踏营业额增至74.1亿元

安踏门店

2月21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02020.HK)正式发布2010年全年业绩。受惠于强大的品牌价值、领先的研发能力和优化的产品组合,安踏各项营业指标呈现健康增长态势,营业额上升26.1%至74.08亿元,毛利率增至42.8%,股东应占溢利增长24%至15.51亿元。年报发布同时,安踏还公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订货会表现,订货额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符合管理层预期,也反映了市场和分销商对安踏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信心。

品牌提升促健康增长 安踏营业额增至74.1亿元

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先生

领奖的时候就能看到安踏 占领中国体育荣誉最高点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公认的体育大年,年初的温哥华冬奥会、年中的新加坡青奥会和年终的广州亚运会,密集的体育赛事唤起了国人关注体育、参与体育的热情。而安踏,身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其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独家设计和制作的领奖装备,伴随着中国体育健儿一同登上领奖台最高处,这为安踏赢得了数以亿计的曝光,同时也让大家强化了一个概念:所有运动品牌中,安踏是与冠军、与中国体育靠得更近的一个。“我们希望,未来大家能提到中国体育就想到安踏,提到安踏就想到中国体育”,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如是说。

品牌提升促健康增长 安踏营业额增至74.1亿元

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先生近照

围绕着领奖装备的核心权益,安踏亦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源拓展。冬奥期间,安踏一次性签约扬扬、周洋(微博博客)以及申雪、赵宏博等10位冰雪明星,拍摄“这一刻,为中国”主题广告;亚运期间,安踏则派出了麾下的“乒坛一哥”王皓(微博 博客)、“中国金花”郑洁和中国赛艇队合作拍摄主题广告,点燃了圣火激情。同时,安踏还与中国奥委会合作设立了“中国之家”,几乎每天都有夺金运动员专访或庆功活动在此举办,这使得“中国之家”成为公众和媒体记者最为熟悉和关注的所在,无形中也成为了中国体育人的聚集地。此外,安踏还与同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的网站合作建立了“中国军团”频道,向每一位中国体育的关注着及时传递中国健儿的最新表现。

引入“世界级”体育明星 成功构筑体育营销资源金字塔

体育营销的精华在于,可以将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个性成功地嫁接到产品和品牌上。2010年8月,安踏将凯文•加内特这位世界顶级的体育明星纳入麾下,安踏体育营销专业资源再获新突破。这也标志着安踏品牌将提升至更高层次。刚刚结束的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全明星周末上,加内特穿着一件红色的外套亮相三分赛,他胸前大大的安踏LOGO也通过电视画面多次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越来越多的国际巨星的加盟,极大地提高了安踏的品牌影响力。除了加内特,在篮球领域,安踏还拥有火箭队主力路易斯•斯科拉,双方也在去年宣布续约,双方合作关系将延续至2012年。网球领域的“中国金花”郑洁、女网名将扬科维奇,国球乒乓一哥王皓,以及CBA等中国顶级体育联赛的球员也都身穿安踏装备,足以证明安踏体育用品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准。

夯实科技创新优势 推动差异化多元化产品组合

安踏始终将科技创新视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是体育用品行业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0年,安踏继续维持了高额、高效的研发投入,全年研发费用占销售成本3.2%,属业内较高水平。

去年全年,安踏于市面上推出超过2,100款新鞋、3,700款服装及2,000款配饰,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喜好及需求。其中,5月正式上市的弹力胶跑鞋,全面优化了安踏弹力胶专利技术,全面采取环保可降解材料,以强效缓震功能保证运动安全的同时实现了环保诉求。同时,安踏随时保持着对世界前沿科技的关注,与亨斯曼、杜邦、3M等业界领先企业深化合作,引入了最先进的抗菌技术和特富龙、新雪丽等新科技材料,让消费者享受到更舒适的穿着体验。

不断优化店铺分销网络 安踏剑指“万店时代”

“我们深信健康的分销网络,是安踏获得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先生表示。过去的一年里,安踏继续加强在二三线市场和高增长潜力地段的渗透,安踏主品牌零售店店铺新增958家达7549家。此外,安踏儿童系列及运动生活系列店铺分别增至383家及749家。这意味着,安踏品牌的总店面数已经达到了8681家。

与此同时,安踏不断优化店铺面积及地段以提升零售表现及品牌形象。总销售面积及平均每店销售面积分别约为872,000平方米及116平方米。见于网上购物日渐流行安踏与淘宝、乐淘及卓越亚马逊等受欢迎的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成功进军电子商务,吸纳网购消费者。

2011年,安踏计划分别将安踏店、儿童店及运动生活系列店分别拓宽至8200间、500间及1000间店铺,再加上斐乐店预计在2011年底将增加至300间,安踏体育旗下各个品牌的总店面数将有机会突破10000家,正式进入“万店时代”。

中国体育产业获国家支持 安踏被长线看好

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年产值占GDP比重还不到1%,与欧美发达国家有近10倍的差距,而巨大差距正意味着巨大发展空间。对于安踏这样与体育产业关联紧密的企业而言,这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丁世忠表示,相对欧美国家,内地的体育用品市场仍有潜力,今年国内体育用品行业仍可达双位数增长,并相信安踏的表现会高于市场水平。

安踏业已连续9年在中国运动鞋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具有成熟的运营经验,在未来的市场增长中将继续领先。同时,中国奥委会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以及麾下凯文•加内特、路易斯•斯科拉、郑洁、扬科维奇、王皓等国际巨星,和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等国内顶级联赛资源,上述强大资源也为安踏未来继续健康增长奠定了稳固基础。

“大众对健康意识的提高及城市化发展将带动收入和经济增长,这有利体育用品市场的发展”,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随着体育用品市场整合的步伐加快,领先体育用品品牌的增长空间将愈见庞大, 并能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我们将不断提升竞争优势及有策略地抓住高增长体育用品巿场板块的需求,并致力加强整体表现、品牌优势及分销网络,让安踏在持续增长和健康发展之间取得平衡。未来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整合将会加快,安踏将继续强化我们的竞争优势,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与回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riand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