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舒桂林:韦迪的悖论喊出来有压力吗?

2011年02月22日13:43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超联赛“管办分离”缓行了,说是缓行,恐怕是不准备实行的代名词,简直就是宣判“死刑”。

官场语言从来都充满智慧,弹性十足,绝不可能把话说死,“研究研究、考虑考虑”,大抵都是束之高阁的意思。

韦迪苦口婆心地解释,“管办分离”方向是对的,但中国的职业联赛还不成熟,不能离开政府的帮助,所以需要循序渐进。职业足球何谓成熟何谓不成熟,又有哪一国足球能与政府行为完全脱钩?韦迪没有说,他也说不出来。反正,要进行任何改革,反对者通常的理由都是时机不成熟,需要循序渐进。

滑稽的是,竟有个别中超俱乐部的代表,站出来附和韦迪的意见,说万一“管办分离”了,咱真不知道怎么办,出了事找谁去?离开了组织咱可活不了。这情形,颇有点像京剧《法门寺》里的奴才贾桂,主子开恩叫他坐下,他不肯坐,说自己站惯了。

个别人的意见进入官方通讯社的通稿,进而成为“管办分离”缓行的民意基础。至于沉默的大多数,则被忽略不计,无形中,他们被个别“站惯了”的人给代表了,这也是常态。事实上,沉默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跟领导唱反调,只会自讨无趣。

因为联赛不成熟,所以不能“管办分离”;然而,如果不“管办分离”,联赛永远也不可能成熟。面对这样的悖论,谁都无解。韦迪深陷悖论当中,难以自拔。他高调喊了一年“管办分离”,突然又改口缓行,显然遇到了其他压力。

具体是什么压力?韦迪不可能明说出来,但所有的信息都指向了一点,那就是今后足球领域的政府行为将更加强化,体育总局领导明确要求,“中国足协必须充分利用体制优势”。所谓体制优势,与管办分离,自然是南辕北辙。

某种程度,我们也要理解韦迪的处境,他不是不知道怎么做,也不是不想做,而是不能做,不敢做。在官本位的体制内,他只能唯唯诺诺,只能天人交战,暗地骂娘。

联赛要告别悖论,只有一种途径,即彻底回到体制内。国家出几十个亿上百亿把足球搞上去,当可立竿见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