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桑特拉奇出山助东进冲超 顾问半年再考虑转正

2011年02月21日09:3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特约记者冠奇报道 上赛季仅获中甲联赛第七名的沈阳东进本赛季准备大打翻身仗,将目标确定为挺进前四。但显然,他们也没有排除一步到位,今年冲超的努力,除了在内援引进上有所动作之外,他们也请来了名帅桑特拉奇。如果一切顺利,下周,这位曾带领鲁能夺得双冠王的65岁老帅,便将与东进队会合,开始自己在中国的新一段旅程。

顾问半年再考虑“转正”

早在2008年底,沈阳东进从中乙冲上中甲之后,董事长王进基就有了为球队聘请外教的想法,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暂时搁浅。在去年沈阳东进的成绩一下子从2009赛季的中甲第三名滑落至第七名之后,王进基觉得聘请外教已经刻不容缓。据东进俱乐部副总经理孙长龙介绍:“按照董事长王进基的要求,准确的说我们现在在寻找的不是外籍主教练,而应该称作外籍顾问。这一个月来,我们先后接触了多名知名的外籍教练,其中我们觉得桑特拉奇比较适合我们东进队。首先桑特拉奇的能力毋庸置疑,是塞尔维亚的知名教练,现在出任塞尔维亚国家队技术顾问。特别是他有多年在中国足坛执教的经验,来到东进之后,他肯定能够很快融入球队,这是没来过中国的外教所不具备的优势。目前,我们仍然在和桑特拉奇进行谈判,很快就将有答案。”

据记者了解,沈阳东进已经给桑特拉奇发去了邀请函,桑特拉奇正在办理前往中国的签证,签证大约在22日就可以拿到,而老桑将会在本周内抵达成都,与正在那里训练的沈阳东进会合,双方将就合同细则问题进行最后磋商并签约。

对于给桑特拉奇提供的条件,孙长龙表示:“因为东进是以顾问的形势聘请桑特拉奇,所以他的工资肯定要比出任主教练低一些。我们的计划是,先让他当半年时间顾问,如果半年时间内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俱乐部的认可,那么我们会考虑让他出任球队的主教练。”

桑特拉奇来华的主要工作是围绕一线队的训练和比赛,给出训练计划和比赛的建议,然后与教练组进行商讨,最终确定计划。据悉,在合同细节方面,东进俱乐部和桑特拉奇商谈得已经差不多。不过桑特拉奇要求一定要来到中国,看一下沈阳东进队的情况,然后再决定是否重返中国为东进队出任技术顾问。

沈阳东进董事长王进基表示,球队将继续引进有潜力的年轻内援,然后再选择几名高水平的外援,加上桑特拉奇这样的高级顾问出谋划策,球队本赛季进入前四的目标不变,而他的计划是,在2013年,也就是辽宁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全运会之前,完成冲超梦想。经过试训,东进队已经与原长沙金德门将石笑天和原上海中邦门将 张晨签约,有效填补了原主力门将张烈转会中超陕西队留下的空缺。另外原长沙金德的李文博、原天津泰达的刘毅两名边后卫亦已经成为东进球员。

外援方面,东进已经签下韩国全北现代队后腰成钟铉,另外一名韩国中后卫、上赛季效力于青岛中能的李允燮在最近的训练和热身赛中表现不错,留队的可能性也较大。东进队还将陆续考查一批外援,不过主教练于明表示:“外援引进宁缺毋滥,没有好外援,我们不签。”

东进诚意打动桑特拉奇

桑特拉奇已经65岁,此前曾在中国带过山东鲁能(微博)、长沙金德以及青岛中能等球队。这一次他将以技术顾问的身份再次出现在中国。对于这个身份的变化,老桑说,“我不会觉得委屈,我是真心的想要帮助中国足球进步,到了我这个年纪不需要再赚钱养家了,一切都源于我对足球毕生的痴情,而且我要帮助一些年轻教练成长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其实桑特拉奇早就有回到中国的机会,上赛季耶西奇接替郝伟成为了金德下半赛季的主教练前,金德最先找到了桑特拉奇,但是桑特拉奇当时在塞尔维亚足协有工作脱不开身,所以沈阳金德才不得不另寻他人,而桑特拉奇对于金德不幸降级并转让感到十分沮丧和懊悔:“以我对金德队实力的了解,保级应该是不成问题的。我也不能说我一定能够帮助金德保级,但是我毕竟对那里的情况更了解一些。耶西奇也是个不错的教练,只是他运气差一些,我一直在关注他的比赛成绩,他要是能够在客场击败深圳就提前上岸了……”桑特拉奇这么多年一直都保持着对中国联赛的持续关注,特别是一些他曾经带过的球队更是把资料都记在心里。“虽然对于中甲联赛的了解还不是那么多,但是我对于中国足球整体情况是非常了解的,在这点上我毫不谦虚,所以不管接触哪支职业队我都能够提出恰当的意见。”桑特拉奇自信地说道。

为什么之前主教练不做,但是顾问一职却把他请来了,这个主要还是东进俱乐部的诚意,因为东进俱乐部希望能够冲上中超,作为唯一一支以沈阳这座城市命名的中超队伍,跟同城的辽足打一场轰轰烈烈的德比战。“我之所以答应东进俱乐部,是因为他们希望能够大幅度提升现有成绩,有足够的野心冲超,有足够的恒心要搞好球队,这样的话我过来或许能够给他们一些帮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