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短道世界杯总结:王濛缺席影响大 男队获突破

2011年02月21日06: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2011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硝烟散尽,中国短道队八个单项只有女子3000米接力赢得年终冠军,女队方面王濛(微博 博客)缺阵对中国队影响不小,而周洋(微博博客)的低迷让中国队在长距离失去竞争力;男队方面梁文豪(微博)、宋伟龙(微博)、韩佳良、刘显伟“四小天王”逐步成熟,前两个赛季一块世界杯个人单项金牌都未斩获的中国男队,本赛季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各获一金。

女队:王濛缺席导致无核,周洋陷低迷

王濛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500米和1000米双料冠军,是女子500米史上唯一可以突破43秒大关的选手,保持52秒609的世界纪录,她还是2010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然而本赛季王濛求学深造放弃了所有比赛,她的缺席不仅仅直观的体现在女子500米、1000米中国队战绩下滑上,而且王濛作为队长的领军作用不容低估,没有了“濛旋风”身先士卒,年轻队友也少了主心骨。

天才少女周洋没能顺利替代王濛成为女队新核心,作为温哥华冬奥会女子1500米冠军,作为女子1000米和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周洋整个赛季竟然只赢得一次1000米冠军,一次1500米冠军,而这还是在韩国没有派选手参赛的情况下取得的!冬奥会后经历了“感谢门”等一系列事件干扰,再加上出席活动训练不系统,周洋的状态下滑明显,李琰也承认:“周洋超越和反超越的能力还在,但她的绝对速度不如以前。”中国短道队即便拥有状态正佳的周洋,也不一定能在长距离项目掀翻人才济济的韩国;如今周洋陷入低谷,中国队在长距离失去竞争力。

女子500米是中国队拳头项目,不过本赛季世界杯中国八年来第一次让该项目年终总冠军旁落,加拿大猛女圣格莱斯激情爆发,德国站滑出43秒091,仅次于王濛和刘秋宏(微博),成为史上滑得第三快的选手,并赢得年终桂冠。赵楠楠在赛季之初连赢几次冠军,克服了发挥不稳容易摔倒的问题,但她缺席了后两站比赛;而摆脱伤病的美女刘秋宏虽然在亚冬会摘金,但在世界杯并未能打破冠军荒。

当然,李琰教练其实并不特别看重暂时的战绩,她一直在世界杯重用新人锻炼队伍,范可新、李坚柔等新锐都在世界杯得到表演舞台。中国女队接力仍然无愧冬奥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头衔,中国队连续第四个赛季赢得女子3000米接力年终总冠军,而韩国队由于配合不默契、小动作偏多,屡屡在世界杯犯规,年终总排名只是第四。

男队:后李佳军时代四小天王诞生

在温哥华冬奥会包揽女子项目所有四块金牌之后,李琰教练就直言新冬奥周期,将会致力于男选手的提高进步。2010年世锦赛,仅仅参加过六个月国际比赛梁文豪勇夺男子500米冠军,打破中国男子短道世锦赛七年无冠坚冰。2011年亚冬会,梁文豪男子500米问鼎,宋伟龙男子1000米摘金,中国小伙子竟然与以与韩国分庭抗礼!

本赛季,中国男选手表现强势,梁文豪压倒花滑名将佟健,成为中国亚冬会旗手,而宋伟龙赢得亚冬会和世界杯德国站男子1000米双料冠军,刘显伟在韩国自留地男子1500米项目也在世界杯德国站虎口拔牙夺冠,韩佳良在世界杯长春站男子500米(第一次)称霸,随后(第二次)就被韩国的李浩锡犯规暗算摔出场外,上海站又被韩国选手金炳俊冰刀恶意割伤血染赛场,由韩国选手的羡慕嫉妒恨,就可看出中国男子短道的重新崛起。

梁文豪和韩佳良的500米,宋伟龙的1000米和刘显伟的1500米都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准,中国短道“四小天王”诞生,尽管还无法和李佳军、冯凯的时代相比,但男队也达到了七、八年来的最强水准。中国小伙子在世界杯完成个人单项500米、1000米、1500米冠军大满贯,美中不足的是本赛季接力没能摘金,亚冬会和世界杯最后一站接力甚至还都因犯规成绩取消,痛失亚冬银牌和世界杯金牌。(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