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莱帅新策略取经济型三分 恶战拜仁前一切就绪

2011年02月20日10: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意甲第26轮中,国米主场1-0小胜卡利亚里,国米的进球引起了巨大争议,甚至有意大利媒体《罗马体育报》和《全市场》重提电话门事件。不过抛开媒体的质疑,最终结果是莱昂纳多的球队将三分装在了自己兜里,这样就能保持对领头羊AC米兰的追分之势。更为重要的是,莱昂纳多在本场比赛中是用最小复出,得到了最经济实惠的三分。

如果说中场核心斯内德没有入围比赛大名单,是因为腿部有轻微拉伤的话,那么坎比亚索和斯坦科维奇坐替补席,就只能说明这是莱昂纳多有意安排的。何况在赛前,媒体和国米球迷都希望斯坦科维奇首发,因为塞尔维亚中场已经代表国米征战了199场正式比赛,里程碑似的200场就在眼前,但莱昂纳多却将他放在替补席上。如果再看看国米的三次换人,以及比赛绝大多数时间内国米的表现,谁都清楚这是莱昂纳多在为下周中主场与拜仁的欧冠淘汰赛做准备。

本场比赛一上来,国米就展开猛攻。开场不到2分钟,埃托奥短传,潘德夫禁区外左脚远射被阿加奇横身托出底线。随即潘德夫主罚左侧角球,莫塔在对手拉扯下倒地,但主裁判并未判罚。第5分钟,潘德夫禁区左侧顶角左脚突施冷箭被阿加奇扑出远角。开场的两次射门就让卡利亚里门将惊出一身冷汗。打好比赛的“三板斧”,显然这是莱昂纳多赛前特意强调,越早占据主动、取得领先,接下来的比赛就会越轻松。

国米的狂攻在第6分钟奏效,孔蒂铲倒哈尔贾,潘德夫快速发出前场右侧任意球,哈尔贾禁区右肋左脚劲射被阿加奇封出,哈尔贾补射,皮球击中拉诺基亚弹入球网,1比0!虽然此球充满争议,甚至赛后有媒体重提电话门事件,直言国米就是被足协、裁判照顾偏袒习惯了的宠儿,但进球吹罚有效,国米的领先不能更改,即便拉诺基亚触球前已经处在非常明显的越位位置。

经过疾风骤雨般的进攻、并取得领先后,国米放慢了比赛节奏,后半场始终保持有6-7名防守球员,反击时也投入为数不多的兵力。上一场国米战佛罗伦萨,麦孔和长友佑都两翼齐飞,两人各自多次助攻前插,并且有几次突入到对方禁区。而本场比赛中,长友佑都的助攻最多杀过半场,而麦孔也是基本都是大禁区角附近45度传中,几乎没有一次下底传中。这样的助攻虽然效果欠佳,但能保证两人及时回归防守,另外体力方面也能节省不少。

再说三位防守型中场,本场完成3次抢断5次拦截的萨内蒂就是后卫身前的清道夫,还有几次在禁区内出色的防守;擅长组织进攻、禁区前传威胁球的莫塔,本场大多时间在中场活动,成为球队的攻防枢纽;新援哈尔贾年轻、身强体壮、体能充沛,他倒是有过几次杀入对方腹地,国米的进球也有他不小的功劳,但对方进攻时他也要回归防守。

国米就只有埃托奥、帕奇尼和潘德夫的新三叉戟负责进攻,左边路游弋的埃托奥和前腰潘德夫也要参与防守,唯有箭头帕奇尼的防守任务轻松一些。即便这样,国米取得领先后,场边站着执教的莱昂纳多还是多次示意队友主要回归防守。

除了阵容和战术之外,莱帅三次换人的用意也十分明显。61分钟,斯坦科维奇换埃托奥,中场换下前锋一方面加强防守,另一方面让近期陷入球荒的埃托奥保证体力面对拜仁;72分钟坎比亚索换下莫塔,既能让莫塔保证体能,还能让近期连续一周双赛的坎比亚索不失比赛感觉,这二人应该是欧冠对拜仁的首发中场;另外马里加换下哈尔贾,哈尔贾应该在欧冠比赛中有替补出场的机会,进入比赛18人大名单是肯定的。

赛后有媒体指责莱昂纳多保守,国米没有了之前10场进26球的勇猛,取得1球领先后就变得如此保守。喉舌媒体《国米新闻网》直言“那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去年12月中旬参加世俱杯两场联赛未进行,所以国米至今已经连续一周双赛很长时间,球员体能早就出现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能够获得胜利,还能保证主力球员体能,莱帅的战术是实用且英明的。这也是为何《慢镜头》赛后给莱昂纳多打出了6.5的高分,要知道国米全队也只有进球的拉诺基亚得到7分。 (cho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