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国字号体系大变局:国奥国足被分割 国少放羊

2011年02月18日08:2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北京报道

面对国字号全线败北的窘境,17日记者获悉,韦迪为首的中国足协对整个国字号体系重新规划。国奥与国足被分割,而作为基础的国少队,彻底放羊。

国管部变局:国少放羊

过去,中国足协下属国家队管理部共辖有七支国字号队伍,即男足的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和国少队;女足的国家队、女青队和女少队。在“反赌扫黑”之后,重新恢复成立的国家队管理部由曹景伟负责,他一个人同时兼任各支队伍的领队。但实际的工作情况和内容远非这么简单,经过一年的实践之后,足协针对今年国字号队伍任务繁重的现实,决定对国字号队伍体系进行重建。

首先,在队伍的建设中,从今年开始,国字号队伍将只设六支队伍,即男、女足各三支队伍,原先的男足国少队将不再被列入这个体系中。这也是为什么到现在为止中国足协尚未成立96年龄段U16国少队的原因,这个年龄段的队伍将参加今年10月份开始的下一届U16亚少赛预选赛。相反,像93年龄段的U19国青队在去年年底便由宿茂臻挂帅正式组建,并在1月初赴俄罗斯参加了格拉纳钦杯赛。这个年龄段的队伍将参加今年11月份进行的下一届U19亚青赛预选赛。

女足方面则还是三支队伍,即李霄鹏挂帅的国家女足、殷铁生负责的U19女青队和范学伟负责的U16女少队。其中国家女队的任务是今年9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U19女青队的任务是今年10月份在越南进行的女足亚青赛,力争进入前三名、拿到明年女足世青赛入场券;U16女少队的任务是今年11月份的女足亚少赛,同样是力争进入前三名、拿到明年女足世少赛入场券。

而对于男足U16国少队,中国足协的设想是由全国该年龄段的冠军队为主、负责组建,并代表中国去参加亚少赛预选赛,足协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鼓励各地方队更重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不过,这似乎又是一个世界“创举”——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采用过这样的方式,尤其是,最低级别的国字号队伍是其他各级更高一层的国字号队伍的基础,也是各国最为重视的,但足协如今将这个级别的国字号队伍组建权力下放到基础,效果虽然有待检验,却不难预料最终的结果将如何。如此搞法,很容易给外界以本末倒置的印象,说是重视青少年,其实还是采取了“放羊”的方式。

国奥国足被割裂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足协内部的管理重新进行了分工。据悉,国管部主任曹景伟今后的工作重点将是男足国家队和女足三支队伍,而李晓光则将负责国奥队及国青队。看似是分担曹景伟的压力,但2011年国奥国足双线出击,最需协调之际,却被割裂。

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是本届亚洲杯赛上的前三名。他们的国字号队伍体系完全采用了欧美足球强国所习惯采用的“一统三军”模式,即国家队主教练全面负责国奥队、国青队、国少队的组建,全面统一技战术风格。亚洲杯期间,日本国奥队主帅关冢隆、澳大利亚国奥队主教练维德马均作为国家队第一助理教练坐在替补席上,而且比赛期间不断就场上形势与主帅交流着。韩国国奥队主教练洪明甫从亚洲杯开赛之前就赶到了多哈,并且始终在贵宾席上观看韩国队的比赛。

人为将奥运会和世界杯割裂,早已酿成过惨剧。2004年,中国足协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预选赛的双重压力之下,破天荒地下令:阿里·汉执教的国家队不得从国奥队抽调队员。无奈之下,阿里·汉甚至只能从85年龄段国青队中抽调周海滨、冯萧霆、赵旭日等三名未满20岁的球员进入国家队,并让他们参加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