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湖人连骑士都敢输 > 正文

现代快报:巨额合同巩固湖人王朝 却甩了球迷

2011年02月17日07:52现代快报武萧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据《洛杉矶时报》报道,NBA洛杉矶湖人与时代华纳公司签署了一份长达20年的合同,从下个赛季开始,时代华纳将建立一个英语和一个西班牙语的区域电视直播台,采用收费的形式向洛杉矶球迷直播湖人的所有比赛,这意味着除了美国广播公司在全美直播的比赛,球迷再无其他免费比赛可看。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据业内人士估价高达30亿美元的合同创下了职业体育赛事地区转播的最高纪录。

昨天,记者采访了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他表示:“央视买的是国际版权,对中国球迷收看湖人比赛没有影响。”

20年30亿美元

湖人有钱了

华纳新建立的这两个台将作为湖人的全方位展示平台,从下个赛季开始,湖人的所有比赛,不管是客场还是主场都会进行直播。目前湖人的电视转播合作伙伴主要是福克斯西部体育台和KCAL-TV两家电视台,福克斯西部体育台转播湖人主场的比赛,KCAL-TV则转播湖人客场的比赛,双方的合作从数据上来看应该是成功的,据世界知名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本赛季湖人的每场比赛平均有约45万观众通过KCAL-TV收看,通过福克斯西部体育台收看比赛的观众平均人数则为约41万,这个数据是相当惊人的。湖人与这两家电视台的转播合同都将于2012年到期,但湖人与福克斯的续约谈判迟迟没有结果,湖人甚至考虑过自己成立一家电视台来解决电视转播的问题。尽管如此,湖人和时代华纳的突然联手确实让福克斯大吃一惊,就在双方宣布牵手的同时,福克斯在其官网上发表了一份声明,试图用更高的价格来挽回湖人,声明中写道:“我们已经向湖人提出了新的报价,我们愿意支付职业体育区域转播史上最高的酬金,我们不相信还有谁能开出更高的价格。”

但湖人显然已经下定了决心,据业内人士估计,高达30亿美元的收益是最根本的原因。据《每日体育商业》报道,湖人从目前和福克斯的转播合同中每年可以得到3000万美元的收入,而与时代华纳为期20年的新合同价值高达30亿美元,湖人每年将有1.5亿美元的收入,是原来的5倍!这对于拥有湖人的巴斯家族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湖人之所以这么快就签下这份长达20年的合同,也是出于长远考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体育台的评论中称,湖人本赛季目前在西部积分榜上仅排第三,当家球星科比也进入了职业生涯末期,而且下赛季湖人很有可能更换新的主帅,种种不确定因素下,谁都不敢保证湖人今后的表现,这个时候出售电视转播权对于湖人来说无疑是最理想的。

没有免费直播

球迷愤怒了

根据湖人与时代华纳的新合同,从下个赛季开始,时代华纳将通过新建立的英语和西班牙语两个付费台向洛杉矶本地球迷直播湖人的所有比赛,这意味着除了美国广播公司在全美免费直播的比赛,洛杉矶球迷们要看比赛只有两个选择,付钱看电视或者购买门票去现场观战。这对于球迷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球迷是一支球队的生存之本,收费就意味着有大批球迷将被拒之门外。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中提到,大约有62万户洛杉矶家庭并没有开通付费电视业务,根据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统计数据,一户家庭平均3个人,也就是说大约有180万人如果不出钱,将无法观看湖人的比赛,这几乎相当于菲尼克斯的人口总数,想像一下所有菲尼克斯的球迷都看不到主队太阳的比赛,那太阳还能存在多久?对此,湖人似乎也有所打算,湖人的新闻发言人约翰·布莱克表示,虽然时代华纳没有开设免费频道的计划,但湖人会想出一个折中的方法,让大部分球迷都能看到比赛。但球迷们显然对湖人的决定相当失望,一名叫史蒂夫·费舍尔的球迷就愤怒地说:“湖人之所以是湖人,离不开我们这些球迷的支持,干脆把名字改了,以后就叫‘时代华纳湖人’好了。”

可以疯狂交易

王朝巩固了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于NBA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上个赛季还没开始,NBA掌门人斯特恩就表示将采取裁员措施,一个月之后,斯特恩宣布,NBA联盟裁员9%。实际上,金融危机已经造成NBA在上个赛季损失了4亿美元,在新一轮劳资谈判刚开始时,《福布斯》公布的NBA球员价值榜显示,虽然NBA号称美国四大职业联赛中国际化推广程度最成功的项目,但全联盟30支球队中有12支都出现了亏损,面积达40%,可谓触目惊心。新一轮劳资谈判一再陷入停顿,就是因为斯特恩希望通过降低球员薪水来渡过难关。

在各支球队都捉襟见肘时,湖人30亿美元的新合同无疑像是给联盟投了一个炸弹。一年1.5亿美元对于背负着巨额奢侈税的湖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杰里·巴斯曾不止一次地向媒体抱怨:“奢侈税是沉重的经济负担,我一直在尽力寻找解决的办法。”现在这份巨额合同不但可以让巴斯家族保住对湖人的所有权,也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今后的球员转会市场。

也许科比快飞不动了,也许加索尔真的开始走下坡路了,但有了这笔一年1.5亿美元的收入,湖人有足够的资金从转会市场上找到能接替他们的最佳人选,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挖掘、培养下一个科比。

光从经济上看,湖人王朝有了巩固的资本,不过付费直播也必将导致大量球迷流失。

相关专题:

湖人连骑士都敢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