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陶嘉明:绰号蔡赟起的 变搭档不变目标

2011年02月17日07:00《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栏目名:明星会客厅

陶嘉明,来自培养了众多羽毛球世界冠军的南通。从2010年开始,年轻的陶嘉明带着成绩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野。在面对未来时,温文尔雅的陶嘉明并无太多的豪言壮志。因为在他的心里,走好脚下的路,一门心思打好球才是最重要的。

陶嘉明:阿发的绰号是蔡赟(微博)起的

搭档变换,不变的是目标

你觉得和张亚雯(微博)搭档怎么样?(福建泉州 陈鸿斌)

陶嘉明:和亚雯姐搭档那阵,应该是我进步最大的一段时间。因为无论在技战术水平,还是控制比赛的能力,以及心理调节等方面,亚雯姐都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在她的帮助下,我感觉自己在羽毛球方面也提高了一个层次。

你眼中的“亚雯姐”是什么样的?(陕西西安 张洪涛、广东广州 吴健燊、河南焦作 张春媛、上海 高峰

陶嘉明:首先,她是一个大姐姐,在各方面对我都很照顾;另外,她是一个非常直爽的人,平时训练都是有什么说什么,而且她也是一个特别容易相处的人。她的性格应该算是典型的重庆妹子吧。

张亚雯退役之后,你现在和新搭档磨合的怎样?(江西南昌 谢定才、广东广州 梅伟文)

陶嘉明:混双方面,我现在基本上是和田卿(微博)搭档。也许是私底下关系很好的原因,我们在配合时交流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我们搭档的时间太短,基本还处于一个磨合期的状态,所以我们在场上的默契程度还有待提高。

不断更换女搭档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广东江门 梁兴远)

陶嘉明:其实不断更换搭档会有一些不稳定的负面因素。不过在这种变换的过程中,通过和不同打法类型的搭档配合,可以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最主要的是可以让自己的技术打法更加全面。

你觉得你们的混双和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在哪?(广西南宁 杨林)

陶嘉明:其实我们在技术上并不比其他人差,主要还是默契度不够。具体表现出来就是对关键分的把握不行,在比赛中遇到困难时,摆脱困难的能力不够。 我觉得这主要还是心理上和技战术运用上的差距,因此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提高。

在面对和搭档的摩擦时,你是怎样调节的?(韩晓婧)

陶嘉明:多沟通,多找自身的问题,对搭档宽容一些。其实,只要能够静下心来交流,肯定可以找到两全其美的办法的。

你认为谁是最合适的混双搭档?(上海 高峰)

陶嘉明:现在和田卿搭我就觉得很好啊,两个人关系比较好,更主要的是我们俩在打法搭配比较合适,可以做到优势互补。

对自己的混双有什么希望?(广东江门 梁兴远)

陶嘉明:很简单,就是拿世界冠军,能够参加奥运会!

未来之路,只想好好打球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止步于四强的原因是什么?(陕西榆林 王亚东)

陶嘉明:我觉得主要是经验上和心理上的问题,毕竟这样的大赛氛围和公开赛还是有明显不同的。自己在这两个方面没有做好准备,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很遗憾。我希望下次再参加世锦赛时,自己无论在状态上还是成绩上能够再进一步。

你的杀球算是国家队中比较重的吗?(广东珠海 陈立聪)

陶嘉明:哈哈,不算不算,现在队里杀球比我重的队员太多了,我也就是个中等水平。杀球最重的,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洪炜吧。

你对未来的羽毛球之路有什么打算?(河南平顶山 张文胜)

陶嘉明:现阶段就是一门心思好好打球,争取好成绩。至于以后的事情,我还没有想那么远。

在你所参加的比赛中,最难忘的是哪一场?(辽宁抚顺 王展)

陶嘉明:应该是2010年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吧,这是我拿的第一个超级赛冠军,所以印象深一些。

你觉得威胁最大的对手是谁?(陕西西安 任玉绵)

陶嘉明:(很长时间的沉思)自己!哈哈。

你觉得你和其他选手相比,有何优势?(山西太原 黄云涛)

陶嘉明:主要是技术方面更全面,控制力比较好,在场上对比赛节奏掌握的能力要稍微强一些。

在出国比赛的时候,面对国旗升起,你的心里是什么感受?除了自豪,还有别的吗?(安徽合肥 尹熙)

陶嘉明:首先当然是自豪,之后就是一种欣慰,毕竟这是对自己平时训练付出的一种回报,也是一种肯定。

性格内向,期待缘分到来

很多球迷也是刚刚开始认识你,能自我介绍一下吗?主要是你的性格。(陕西西安 张洪涛)

陶嘉明:我和不太熟的人在一起就不怎么说话,和朋友在一起话会比较多,聊的话题也更广。不过就算和朋友在一起,我的话也算少的,我应该算是一个好的聆听者。

你的偶像是谁?(广西南宁 雷桂玲、湖北孝感 杨兵)

陶嘉明:羽毛球方面就是金东文。他打球很潇洒,而且技术很全面,在场上几乎没有什么漏洞。其实,我就一直在模仿他的打法,哈哈。演艺方面,我比较喜欢刘德华、陈道明、孙红雷这样的演技派演员。

你平时的爱好是什么?(广东茂名 龙格)

陶嘉明:平时就是上网。也会去打打桌球,主要是和何汉斌去打。我打不过何汉斌,不过我可以打过蔡赟,呵呵。前段时间经常会去打,最近训练比较累,所以就是看看电影什么的。最近新上的几部电影都看过了,我觉得《让子弹飞》是最好的,情节很吸引我。

你平时喜欢听音乐吗?民族、美声的,你会听吗?(安徽合肥 尹熙)

陶嘉明:挺喜欢的,就是听通俗流行歌曲。我比较喜欢萧敬腾,非常喜欢他的声音。

你觉得最能补充体力的食物是什么?(辽宁锦州 秦佳莹)

陶嘉明:香蕉。不过比赛的时候还是红牛吧,哈哈。

你有绰号吗?为什么叫这个绰号?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个绰号的?(广东江门 苏卫杰)

陶嘉明:阿发。这个外号是蔡赟起的,但他就是不承认。说实话,我都不知道这绰号是什么意思。这个外号从小就叫了,大概是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吧。

你对另外一个“她”有何要求?(山东青岛 章忆珍)

陶嘉明:长头发,活泼可爱型的。我喜欢性子直一点的女孩,不喜欢拐弯抹角的,因为那样的女孩,我感觉比较难接触。不过, 一切还是要随缘。

阿发同学也算是属于腼腆型的男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也是言简意赅地满足了大家的好奇心。在下一期的《明星会客厅》中,做客的明星将是阿发的搭档——田卿。除了田卿,柴飚、王睁茗都将成为我们的客人,接受大家的提问。过年期间,大家可别忘了提问题!最后,祝大家新春佳节,合家欢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