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惊动罗格的年龄门 > 正文

许绍连:中国体坛假年龄背后的利益链条

2011年02月16日18:56腾讯博客[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不小心,中国运动员再次陷入了“年龄门”!昨天,美联社突然刊发了一篇题为《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年龄成疑》的问题,直指包括张丹、张昊在内的9名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年龄造假的问题。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期间,美国媒体曾经对中国体操运动员提出过类似的质疑,结果导致中国体操女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所获得的团体铜牌被剥夺。那么,这一次等待中国花滑的,又将是怎样一种结果呢?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这9名中国运动员,要么为了提前参赛将改大,要么为了参加低级别的比赛将年龄改小。他们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疑问,是因为在对照了这9名中国运动员参加国际赛事的报名年龄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官方网站上的资料之后,发现二者存在着明显的出入。于是,问题便是显尔易见的了:要么是这些运动员参赛年龄造假,要么就是花滑协会的相关资料全部出现错误。那么,这9名花滑选手的年龄问题究竟是属于前者还是后者呢?

作为这9名运动员中名气最大的选手,张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显表示:我们的年龄肯定没有问题!他甚至还开玩笑说“实在不行我可以把身份证号告诉大家”。问题真的是这么简单么?很快,中国花滑协会便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为其真实年龄,中国滑冰协会网站公布的部分信息有误。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花滑协会给出的解释则是:“是由于地方参赛单位在材料报送、信息汇总环节及我协会的审核工作中出现失误。”

很显然,中国花滑协会的这种回应,要么是“实话实说”,要么就是一种“危机公关”。但不论属于哪一种,其实都无法回避这样的现实:自己协会的官网上竟然出现多名运动员的基本资料都出现“失误”的情况,这官网也真的办得“够水平”的!

其实,翻开中国体坛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假年龄问题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潜规则”,在像足球这样的领域,球员的年龄改小2到3岁一度已经几乎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球员往往呈现出青少年表现突出,成年后便日趋平庸的现象。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那是因为我们用“青年打少年”、“成年打青年”,优势自然明显,而一旦到了成年组,我们则一不小心就成为“老年打成年”,表现不好自然也就是不难理解的事情了。也正是鉴于足球领域的这种“潜规则”,所以中国足球才长期处于恶性循环之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协在经历了太多的失败之后,似乎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所以近日才严格骨龄测试,向假年龄开刀。结果,从广西梧州传来的消息是:因为今年查得严了,来自新疆、延边及上海的三支球队甚至出现了过半球员骨龄检测不过关的现象!

当然,假年龄绝不仅仅只是中国足球的“专利”,篮球、羽毛球、体操等项目均传出过假年龄的问题。比如目前效力于NBA奇才队的易建联,记者通过调查便发现他的年龄被改小了3岁——他在NBA的注册资料显示出生于1987年10月27日,但他当年的学籍表却显示他实际出生于1984年10月27日。至于去年被国际奥会剥夺奥运会铜牌的董芳霄,她本来是1986年1月23日出生,但她在国际体联的注册的却是出生于1983年1月20日。诸如此类的年龄由大变小或者由小变大,在中国体坛几乎俯拾皆是!

值得一提的是,在董芳霄年龄造假被处罚后,有关部门认定她的年龄造假,是“某些教练”所为。同样,国脚冯仁亮的年龄造假,也被认为了“俱乐部行为”。但实际上,中国体坛的年龄造假,完全可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绝不是某些个人或者单位个体便可以完全的。为了全运会,甚至为了更迷人的奥运会,一些地方职能部门在“政绩工程”的诱惑下,篡改运动员的年龄,甚至已经到了成批成批进行的地步。事实上,也正是因为对于名与利的追求,一段时间以来,改年龄已经成为了中国体坛公开的秘密。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相关职能部门一方面痛心疾首地表示“年龄造假是体坛的毒瘤”,一方面又“陶醉其中且乐此不彼”。

事实上,稍有常识者都知道,若非“有关部门”与“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单纯靠个人能力去改动自己的年龄,简直是一件比难天还难的事情。而有意思的是,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东窗事发”的运动员年龄造假,又都变成了“个人行为”。而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则是,由于有关职能部门几乎从未被认定为造假的主体,相关领导与部门自然也就不需要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而一旦没有任何后果,相关职能部门自然就又可以肆无忌惮地继续“造假”。再加上好多时候“造假者”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中国体坛的“假年龄毒瘤”一直无法根除,自然也就毫不奇怪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