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惊动罗格的年龄门 > 正文

广州日报:中国体育界“以小打大”屡见不鲜

字号:T|T

中国体坛年龄造假现象的多发领域,以足球、篮球为最。球员将年龄改小,以大打小是足球、篮球年龄造假的普遍现象之一。

2月14日,在广西梧州负责青少年骨龄监测的足协官员将监测结果上报足协。让人惊讶的是,在1300名球员中竟有110人存在骨龄与年龄不符的情况,其中超过60%的球员年龄差距超过1.5岁。最让工作人员惊讶的是,一名队员的骨龄显示为18岁,但其身份证上竟然写着14岁。

中国足坛的年龄造假问题可谓“源远流长”。1995年,当时的健力宝队爆出孙继海、张玉宁、张效瑞和李铁等人在骨龄测试中被发现与所报年龄不符。2001年,高洪波所带的国少队被查出超过2/3的球员超龄,结果全都被足协掌门人阎世铎撤换。2004年在清远,1610名青少年球员中仅骨龄测试就淘汰了27.7%。2005年,同样在清远,有460名1989年~1990年出生的球员被查出超龄。中国足球尽管对年龄造假事件采取了严厉措施,但由于造假可能在球员进入职业队之前就已经完成,调查起来困难重重。在利益诱惑面前,足坛的年龄造假现象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

篮球同样未能免于年龄造假,受影响最大的当属易建联姚明。2008年11月,中国篮球爆出“年龄门”,中国篮协承认CBA该赛季的所有242名球员中有36人的年龄和之前所报的有出入。经过媒体调查,易建联的出生日期应该是1984年,而非他自己说的1987年,这让当时在NBA刚刚起步的易建联形象大打折扣。近年来伤势越来越多的姚明,也未能摆脱外界对他年龄的怀疑。

以小打大:体操

中国体操选手董芳霄2009年爆出年龄造假事件,2010年4月,中国体操队在10年前夺得悉尼奥运会的团体铜牌因此事被剥夺。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身为技术官员的董芳霄的注册资料中显示,其生日为1986年1月23日,按此计算,她在参加悉尼奥运会时仅14岁,而她在国际体联的注册生日却是1983年1月20日。国际体联在2009年开始调查,2010年2月公布结果,明确表示董芳霄参加悉尼奥运会时不足16岁,未达到参赛标准。随即,国际体联决定取消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1999年天津世锦赛等比赛中的成绩。体操运动员之所以要以小充大,是因为年龄小的运动员身体更灵活,更容易完成高难度动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