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罗格派专人调查年龄门 中国滑协称年龄属实

2011年02月16日06:13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年伊始,中国体育又一次陷入“年龄门”。昨天,包括美联社、《纽约时报》在内的众多美国媒体爆出中国花样滑冰队员涉嫌年龄作假。这次事件并非个别运动员,而是牵扯到花滑队9名运动员,其中包括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

9名中国花滑选手

栽进“年龄门”

据美联社报道,据中国滑冰协会网站上显示的出生日期,张丹/张昊违反了国际滑联的相关规定。与此同时,中国滑冰协会网站上两人的出生日期与国际滑联的数据不符。

为了保护运动员的身体,国际滑联规定只有在前一年7月1日满15周岁的运动员才能参加当年举行的奥运会或成年组世锦赛,前一年7月1日满14周岁才能参加包括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这样的其他国际赛事。与此同时,国际滑联还对青年比赛的参赛者进行了年龄限制。只有在前一年7月1日年龄达到13周岁而又未满19周岁(单人滑)或21周岁(双人滑、冰舞)的选手才能参加当年的青年比赛。根据中国滑冰协会官网公布的信息,张丹的出生日期是1987年10月4日,这意味着她参加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时年龄不够。在那届比赛中,张丹/张昊获得第11名。此外,该网站显示张昊的出生日期是1982年2月6日,这意味着他应该不能参加2003年世界青年锦标赛,而事实是他和张丹参加了那届比赛并且夺得冠军。另外被指违反国际滑联年龄限制规定的7名中国花滑队员是: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扬、高瑀、耿冰娃和许斌姝。

罗格安排专人调查:

必须查清真相

美国媒体表示他们的信息来源为中国滑冰协会的官网。这个网站由华奥星空承建。在“协会公告”这一频道中,包括“2010/2011年度全国冬季项目注册运动员合格名单”、2010/2011年度全国冬季项目注册运动员不合格名单”以及“关于冬季项目第二批运动员注册公布通知及名单”等几个名单或通知。

涉及的几份名单中,均标明了运动员的出生年月。在2010-2011全国冬季项目注册运动员不合格名单中包括张丹、张昊、庞清、佟健等人。庞清、佟健的备注一栏中标有“缺户口本复印件”的信息,而张丹、张昊的备注一栏信息则是“&”的符号。张丹、张昊的名字随后出现在第二批合格名单中。两份名单中,张丹、张昊的出生年月分别是1987年10月和1982年2月。昨晚7点左右,官网上的这些名单已经被删除。随后网站也进入维护当中。显然,国际滑联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他们已经与中国体育总局和中国滑冰协会联系,国际滑联发言人瓦尼尔表示他们试图从中国滑冰协会那里找到更多的信息,“在我们还没有得到关于此事的回复之前,国际滑联不方便对此事做出评价。”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已经知道此事,他在布拉格表示会让专人跟进,“显然为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我还不知道具体细节,在竞技体育这么神圣的领域,我们会敦促参赛选手提供事实真相,会先去跟我的同事做进一步的沟通,随后再做出决定。我们已经有过处罚违反年龄规定的先例,在这个问题上,我可以肯定地说,一旦我们得到真相,就会立刻做出相应决定。”

中国滑协:年龄真实

对报送材料审核有失误

昨天下午,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部长杨东证实,中国滑冰协会正在调查国外媒体报道的关于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张丹/张昊年龄存疑的问题。

随后,中国滑冰协会发表声明,称被传年龄有假的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为其真实年龄,中国滑冰协会网站公布的部分信息有误,“对于有关媒体报道我协会网站公布的个别运动员全国比赛注册信息年龄与其参加国际比赛年龄不符的情况,经我协会初步调查了解,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确为其真实年龄,上述情况的出现是由于地方参赛单位在材料报送、信息汇总环节及我协会的审核工作中出现失误。”

“张丹/张昊的年龄肯定没问题,其他年轻选手的年龄还需要进一步核实。”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黑龙江督战单板滑雪世界杯中国站的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认为可能是在注册等环节上存在问题导致了这一情况出现,“张丹/张昊参加过这么多次比赛,每一次我们都按照程序严格检查。至于其他年轻队员,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核实调查。”

张丹张昊笑言:是不是

一年没比赛大家想我们了

电话里,张昊的声音已经沙哑,他说自己一下接到几十个电话,全是问这个事情的,“我们本身没问题,谁知道他们瞎搞这个。我现在正在家里康复,也没上网,新闻怎么写的也不知道。其他不管了,只要自己的年龄是真实的就行了。”

由于手指的伤势,张丹/张昊本赛季一直没有参加比赛。目前张昊还在哈尔滨,本来和家人一起过春节是很高兴的事情,现在因为这事被搞得有些心烦,他已经为此受到了比较大的困扰,“我们一年没比赛,还整出这么多事。说实话,这事挺大的,不是什么小事。实在不行我可以把身份证号告诉大家。”

张丹听到消息时的第一感觉就是“搞笑”,不过她还是特意上网查了一次,“不知道这个消息是怎么出来的,我上网看了一下,也去中国滑冰协会查了,但没看到美国记者用的那张图。我们现在老火了,我还跟张昊说,这一年都没比赛,也没什么成绩,突然出这么个事是不是大家太想我们了。”张丹表示,该事件并不会对自己造成太大影响,“队里已经知道了,也挺重视的,我想队里应该会出面调查。”张丹还特意在自己的微博上告诉大家,“各位我没事,放心吧。”

中国体育年龄门

冯仁亮超龄被罚

2010年12月,中国足协对上海申花队球员冯仁亮超龄一事做出处罚,当事人冯仁亮被处停赛三场比赛,申花俱乐部被罚款2万元,火车头俱乐部被罚款3万元。

体操女团悉尼奥运会

团体铜牌被剥夺

2010年2月,国际奥委会宣布,由于中国女子体操选手董方霄参加悉尼奥运会时不满16岁,正式收回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团体铜牌。

易建联初中学籍证明被曝光

2008年12月,美国媒体找到了易建联初中时的学籍证明,以此证明易建联生于1984年,这与阿联自己介绍的1987年10月27日有极大的反差。

广东省运会2113名粤将年龄造假

2009年3月,广东省体育局对近1.5万名青少年运动员进行了骨龄拍摄,并经过仔细审查和核对,一共揪出了2113名涉嫌“年龄造假”的运动员。

CBA联赛被爆36人涉嫌修改年龄

2008年11月,有媒体报道称,有多达36人的年龄与上赛季不一致,其中包括易建联,还有唐正东的真实年龄比此前公布的足足大了两年。中国篮协调查后宣布,有8人存在和真实年龄不符合。

(东方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