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辽沈晚报:话别的不只罗纳尔多 还有青葱岁月

2011年02月15日07:51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高光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罗纳尔多离开球场,神似迈克尔·杰克逊离开尘世。两人都曾是各自领域的“现象”,都曾被中国的流行乐迷和球迷奉若神明,但在“离开”前,却同样只具备娱乐价值——前者与变性人的纠葛,后者接近极致的肉身实验,两人以丑闻人物的角色娱乐大众。及至离开,致敬的短片、廉价的泪水铺天盖地,鲜花笼罩下的肥罗和MJ仿佛身处神圣无比的光环中。体现的依旧是娱乐价值,只是这次他们扮演了催泪弹的角色。

世人不懂MJ,也不懂“外星人”。前者完全出离我们的道德认知范畴,后者面对私生子时的勇于担当则是我们看在眼内的,将污点过分扩大不过是在满足猎奇心理,而在其“离开”后一厢情愿将之推上神坛更是有伪善嫌疑。说MJ在流行乐界拥有宙斯地位倒是可以接受,将罗纳尔多捧为旷古烁今的“球王”显然有些操之过急。毕竟,在罗纳尔多面前,还横亘着迪·斯蒂法诺、贝利、克鲁伊夫,马拉多纳这几座大山。与几位前辈相比,罗纳尔多的个人能力并不逊色,但在对球队的领导力方面,无论在埃因霍温、巴塞罗那、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甚至是巴西队,他从来没能证明自己。

事实上,中国球迷对罗纳尔多的热爱与时代有关。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正是甲A的黄金时期,也是中国足球的美好年代,无数出生于70年代的中国球迷在这一阶段肆意挥洒自己的激情,那是一个看一份体育报纸要用上一小时时间的年代,那是一个在五里河狂挥打火机的年代,那也是罗纳尔多的黄金年代。尽管在2000年后,罗纳尔多拿到了更多荣誉,而在此之前他从未在欧洲收获任何联赛冠军,但不可否认的是,与后期那个疑似机会主义者相比,2000年之前那个带球一往无前、毫无顾忌的罗纳尔多才是最让人着迷的,他的激情与中国球迷的激情毫无阻碍地融合在一起,于是,我们记住了“外星人”,记住了那个热情如火的年代。

然而,在肥罗的肚腩一天比一天大时,中国足球的环境也一再突破底线,球迷对足球的激情在这样一种万马齐喑的环境中无奈凋零,唯余淡定,国际足坛再无一人能像当年的“外星人”一样带给我们激动。直到这个情人节,“外星情人”彻底离开,我们才在兔年又一次想起了那个长着一对兔牙的巴西人。

原来,和我们话别的不仅是罗纳尔多,还有我们的青葱岁月和曾经的美好年代。

高光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