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西足球变丑 > 正文

小组赛盘点:实用主义大行其道 荷兰返璞归真

2011年02月10日15:19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刘志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本届南非世界杯小组赛全部结束之后,欧洲球队炫目的打法几乎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小心翼翼和稳扎稳打。事实证明,那些把防守作为战术核心,将进攻更加实用化的球队更容易突出重围。德国、英格兰、斯洛伐克、荷兰,成为本届杯赛功利足球的忠实执行者。

实用主义路线大行其道

小组赛结束之后,只有德国队和葡萄牙队打出过大比分,如此高调的表现归结于对手心态失衡。澳大利亚队显然没有进入状态,比赛时有点发懵,而德国队恰恰抓住了这一点;朝鲜队自乱阵脚,放弃自己优势与葡萄牙队打对攻,恰恰投其所好。实际上,诸位欧洲强者们不再坚持唯美路线,而是实用为先。

意大利人卡佩罗执教的英格兰队从开始至今表现得非常难看,其打法完全不如当初埃里克森在时那么赏心悦目。如今的英格兰队有了当年意大利队的影子,更加注重整体的防守,在进攻方面则依靠整体反击配合球星的个性发挥,时刻都在以低姿态来面对敌手。

排除那两场大比分战胜对手的比赛,其他欧洲球队大部分都是险胜。意大利遭斯洛伐克淘汰的这场球打成了3:2,而且是最后一分钟才完成这个比分。斯洛伐克队的主帅弗拉基米尔·维斯没有什么高明之处,他的队伍低调出征,在残酷的小组赛中最后时刻才爆发,凭借顽强的斗志和坚决的防守反击击败了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晋级16强。

另外,状态调整是征战世界杯前的必备功课,经验丰富的教练会适当调动球队的情绪和斗志,在保证出线的前提下适当压制球员的状态提升。如果调整不好,自然会遭到围剿。本届世界杯从一开始就呈这种状态,传统欧洲强队都在刻意保持低调,想把实力留存到最后。

不过也有调整不当的时候,比如年龄偏大的意大利队,主帅里皮一直在努力让球队缓慢启动,甚至准备把皮尔洛放在淘汰赛阶段再使用,结果发现形势不妙的时候,急匆匆地将其派出场,但还是太晚了。

荷兰突然返璞归真

在本届世界杯上,变化最大的莫过于荷兰队,这支在历史上经历过无数次失败的队伍,突然改变了自己的路线,他们开始打严谨而功利的足球,他们不惜放弃了秀丽的打法和全攻全守的战术,更专注于防守。

本届世界杯上,荷兰队将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面对对手的时候他们没有把自己当作强队,从其发挥来看,这支队伍也没有使出全力,三场比赛都是小比分获胜,进5球丢1球,主帅范马尔维克的战术明确,首先要保证出线,至于打得好看不好看,他不在乎。

荷兰媒体对于国家队的表现也给予了评价,他们认为这支荷兰队打得很严肃,失去了往日“郁金香之师”的浪漫与魅力,但是在打法上更加实用而具有目的性,因此他们认为荷兰队也许会在本届世界杯上有所突破。

荷兰队是全攻全守的代名词,从1974年世界杯开始,米歇尔斯和他的弟子克鲁伊夫创造了这一先进的战术。但在这个战术下,狂热的荷兰人往往会将进攻发挥到极致,却将防守放在一边。防守上的劣势,也让荷兰队在过去的数届大赛上折戟。所以,荷兰的全攻全守战术,在范马尔维克手下,已经更加偏向于全守,而不是全攻。

小组赛三场比赛可以看出,在进攻中,荷兰的两名后腰德容和范博梅尔很少前插到对方30米区域,甚至很少到前场;两名边后卫如果有一人助攻到前场,那么另外一名边后卫就会收到后场,这场比赛左后卫队长范布隆霍克斯成为助攻狂人,而范德维尔换成了不助攻的博拉鲁兹。四人进攻组合范德法特、范佩西、斯内德以及库伊特,都需要参与到防守中来。范德法特、斯内德和库伊特经常跑回到己方半场进行防守。

荷兰队的返璞归真恰好迎合了欧洲足球目前的基本状态。在欧洲冠军杯赛中,功利足球的忠实执行者穆里尼奥取得了接二连三的胜利,使得那些崇尚进攻的球队开始意识到防守的重要性。

如果要总结第一阶段欧洲强队的表现,意大利和法国这两支上届冠军和亚军的出局无疑是最沉重的话题。法国队源于内乱,而意大利队其实是被自己击败。在讨论意大利队的时候,这支立足于防守反击的队伍,却恰恰被自己所擅长的战术击溃。

接下来的淘汰赛,突围的欧洲强队还要捉对厮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英格兰与德国的PK,这是实用主义欧洲足球的一次巅峰对抗。

首席记者刘志向电自约翰内斯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