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西足球变丑 > 正文

足球:巴西足球濒临没落 俱乐部短视催熟球员

2006年03月08日14:25《足球》报翁贝尔托·佩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东道主德国举行的所有参赛国主教练会议上,国际媒体都关注到巴西籍主帅组成了一个小集团,佩雷拉与斯科拉里、吉马良斯(哥斯达黎加)、帕克塔(沙特教练组成员)亲热地交头接耳。关于世界杯32强的赌球赔率,巴西是理所当然的王中王。放在巴西足协总部那金光闪闪的五座世界杯复制品,仿佛一道圣人的光环,让还未出征的桑巴军团披上了不可战胜的外衣。

然而,这一切并不真实,最多只是类似电脑的荧幕保护而已,轻轻用鼠标点击画面,它就会烟消云散了。在让我们来回忆巴西的实力,似乎并未见到很多的长进,而从球员个人能力来看,有两个非常突出的巨大隐患:一是巴西本土联赛中,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发掘闪亮的新新人类,勉强能称得上“小星”的,也只有科林蒂安的前锋尼尔玛,但他既不完全能与阿根廷队友特维斯相比,更不足以进入真正的巴西顶尖好手之列。如果有人说,我们的高手都在欧洲甚至世界效力呢,那么第二个隐患就来了:巴西的新星根本就越来越少。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也就只有罗比尼奥一个人称得上球星,即使再回溯到21世纪以来,恐怕也仅有卡卡一人算是横空出世的明星。其他的?再也没有了。

这才是现状。我们读一读佩雷拉的大名单,其中好些人与10年前没什么两样,卡福、卡洛斯、埃莫森,都在冲击着个人、巴西甚至世界的服役纪录,卡福都快成为巴西最高龄、打世界杯次数最多的主力了。这是好事吗?决不是。它让我想起的词是“恐慌”。以史为鉴,乌拉圭当年是世界足坛霸主,在马拉卡纳大球场击败巴西赢得世界杯的就是他们。从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乌拉圭进入井喷时代,一大批红星如日中天,但紧接着他们蜂拥出国,并带动越来越多的少年、青年球员奔赴欧洲,在相当短时间内,国内就不再出产球星了,足球土壤似乎枯竭了。乌拉圭从此不再是足球强国,他们长期为一个世界杯出线权而苦苦挣扎。如果有人反驳说,我们巴西的人数比乌拉圭多60多倍,不会有这样的结局,那么这个说法就根本不值一提,因为足球水平向来就不是靠国民人数来提升的。葡萄牙人口才1000万,却是近年来罕有的战胜过巴西的。

需要总结的很多。比如在俱乐部层面,过早、过快地催熟球员,把他们卖出国以赚取外汇的做法,虽然能维持球队利益,但对于全国而言却是短视行为,对于球员本身也是残忍的。很多例子都证明他们先“红”后“黑”,最终都籍籍无名。更不用提那些受经纪人欺骗的、被伤病折磨的了。

再回头说尼尔玛,他也出国太早,假如不是及时回到巴西加盟科林蒂安,他的前程可能就已经结束了。今年年初,我们又有两个17岁的年轻小伙子,一个是酷似小罗的塞尔西尼奥、一个是安德森,俱乐部都在策划出售他们。如果不制定一个总体计划,也许不出30年,巴西足球就可能告别世界前列,因为它的源泉被堵塞了。

编者注:塞尔西尼奥:全名塞尔索·路易斯,司职前锋,先后效力圣保罗和瓜拉尼青年队,目前效力于葡萄牙人队,巴西U17成员。安德森:效力巴西格雷米奥,司职前锋,被认为是小罗的继承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