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体“娱” > 正文

另类马拉松:南极大陆最壮观 室内150圈枯燥

2011年02月10日09:48沈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另类马拉松:南极大陆最壮观 室内150圈枯燥

赶往赛场要坐雪地车

见过跑马拉松的,可你见过这么跑马拉松的吗?

这边,零下28摄氏度,在一望无际的茫茫冰雪上跑完了42公里195米。这是南极马拉松,是由23个疯狂选手完成的。

那边,在周长282米的体育馆内连续跑完150圈,你听着晕不?这项运动叫室内马拉松。

世界上最冷的42公里

在南极的夏日下跑马拉松,遭罪还是享受

头上是大太阳,气温是零下28摄氏度,脚下是一望无际的茫茫冰雪,在沈阳,找这么一个环境跑冰雪马拉松不是做不到,但是周边连一棵树也没有,除了风声,绝对寂静无声,这样的冰上马拉松只能在南极进行。第13届麦克默多冰雪马拉松就这样在南极大陆举行,23名选手,其中包括6个滑雪者,在冰上跑完了42公里195米。

2009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著名纪录片导演赫尔佐格的《在世界尽头相遇》获得最佳纪录片奖提名,这部反映南极洲壮美风光的片子,就是以美国的麦克默多南极科考站为大本营拍摄的。

在“世界的尽头”跑马拉松,当然是个绝佳的创意,你一定以为在南极跑马拉松,就和在大屏幕上的画中漫步一样浪漫,错了,这里的极端条件会让人发狂。没有企鹅,企鹅都不会在麦克默多南纬77度如此高的纬度生活,除了人类,冰原上已经没有任何生物,每秒5-10米的大风是这里除了人类惟一有动静的东西。此外,赛道的海拔超过了1000米,对参赛者的心肺功能更增加一点点挑战。这里的常年温度是零下50度,现在是南半球的夏天,难怪比赛当天零下28摄氏度,就能算是最适合比赛的好天气了。

只有23个参赛选手,足以说明南极马拉松是极其小众的运动了。亲自体验过的选手都认为,最大的难度并非极端气候,而是来一趟太不容易了。麦克默多马拉松赛的大部分参赛者,都是科考站的工作人员,有像电影《后天》片头那样在冰盖上钻洞取冰芯搞研究的地球物理学家,有空军的运输机飞行员,也有在站里兼职洗盘子的生物学家。包括这项赛事的创始人罗杰·约翰,他在站里负责车辆维护。已经69岁的约翰是本次赛事年纪最大的参赛者,他本来是个美国的房管局公务员,退休后发挥余热,竟然去了南极。“其实,未来能来到南极,所有人都能为自己在这里找到一份合理的工作。”老头说。

比赛也因为参赛者的工作特性别有特色。比赛开始前20分钟,裁判拿着喇叭开始喊:“要上厕所的各位选手请做好准备。在比赛中小便,请用尿壶,我们的工作就是保护大自然。”对付枯燥的办法之一是边跑边听歌,反正在南极跑也不用担心过马路被车撞,但生物学家兼木匠迈克·丹尼的耳机里循环播放的是鲸的叫声,“在冰架上听这个特别有感觉。”

当然,大赛也为从另一个大陆赶来的参赛者提供服务。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的索尔贝罗是惟一骑自行车横穿美国的女性,还是世界上惟一骑车从加拿大到达墨西哥的人。索尔贝罗来到麦克默多马拉松,就很是折腾,先到智利,再坐船、坐飞机,这可不是免费的。

另一南极马拉松

更昂贵

5天,9900欧!

麦克默多冰雪马拉松不是南极大陆惟一的马拉松赛,比它更靠近南极点,还有一项叫做南极冰雪马拉松的商业性比赛,包括马拉松和100公里极限挑战赛两部分,每年12月举行。光是报名费就把大部分人吓跑了:5天,9900欧元。因此,奖励一个参赛名额,就是一份很大的奖励了。

在南极

徒步两英里

=环绕地球

每年圣诞节,麦克默多站会送出一份圣诞礼物。他们在南极点附近组织一个2英里(约3200米)的徒步比赛,名字很有意思,叫做“环游世界之旅”,因为环绕南极点,相当于沿着纬线走了一圈,理论上还真是“环游世界”了。环游冠军可以免费参加之后的麦克默多马拉松,可惜去年的冠军到了南极,因为航班取消,没去成麦克默多科考站,结果他和同时误机的参赛者也没闲着,自己在南极大陆上跑了趟马拉松。

跑道周长

每282米30分钟换方向

在单调的室内场地跑马拉松,宣泄还是无聊

屋内最枯燥的150圈

“当朋友听说我要在一个室内田径场跑150圈,他们说我肯定是疯了。我们跑室内马拉松的,听外行这么说,反而开心呢。”迪克·戴蒙德说。2006年诺斯菲尔德室内马拉松赛创办前,他就在室内跑过75个45公里195米了。

某种程度上说,室内马拉松真是一种疯狂的运动,爱好者们说,这是史上最难的马拉松,而对只在室外参加大赛的专业选手说,这是最单调、最无聊、最娘的马拉松——在室内免遭风霜雨雪,环境没有城市特色,且没有观众、连欢呼都没有!

室内马拉松确实不是以一种运动的形式诞生的,最初在室内跑圈是一种治疗“幽居病(长时间呆在封闭空间内产生的不安与易怒状态)”的理疗手段。后来变成一种类似于1997年贝利和约翰逊赛跑150米的表演赛,一个世纪前,上万纽约观众买票到麦迪逊广场花园看田径名人堂成员乔伊·雷跑室内马拉松。直到去年,雷的室内马拉松纪录才被打破。

跑的人多了,室内马拉松爱好者组织起了正式比赛,虽然从首创的诺斯菲尔德赛到现在只有5年时间,爱好者已经遍布全世界。

和波士顿马拉松比,室内赛不上档次。诺斯菲尔德赛是在当地一所大学的室内体育馆进行的,馆里只有3条塑胶跑道,没有观众,只有该校女子田径队队员为45个参赛者数圈。最特别的地方也很无聊,运动员每30分钟要换个方向跑,让两腿不断过弯时所受的压力均衡,防止受伤。

专业选手鄙视室内赛,就给了民间好手更多机会。本届“Zoom! Yah! Yah!”赛冠军成绩是2小时48分钟,去年的波士顿赛冠军成绩比他快43分钟。相应地,室内赛的关门时间也宽松得多,人人在室内跑道上都能得到快乐。

因为比赛容易操办,在全美各地的室内赛比室外赛多得多,很多人都以跑遍名字以26个英文字母开头的室内赛为乐趣。“你听说过以‘Z’开头的室外赛吗?所以我们把这次比赛称作Zoom! Yah! Yah!”选手伊利斯说,跑完这场,只差2个字母,他的马拉松字母表就齐了。

室内跑让选手成了熟人

另一个关键词是友情,一般室内马拉松爱好者都是熟人,因为跑不到50圈,一定能记住每个参赛者号码布上的名字了。

参赛选手要摇号选出

因为场地所限,室内马拉松必须限制人数,组织者必须通过摇号才能选出少量幸运儿参赛。

(沈阳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